救紅十字會被綁員工 菲軍與匪交火5兵受傷

2009/02/10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2/10 00:05"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 日專電)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三名人道工作者在菲律賓南部蘇祿島被綁案,傳有國際恐怖份子介入。菲律賓軍方縮小包圍網之餘,終於在今天傍晚與綁匪交火,軍方五人受傷,人質情況不明。

菲律賓陸軍發言人陶瑞斯中校說,軍方包圍了綁匪位於蘇祿省(Patikul) 印丹南鎮的據點,在政府官員與綁匪進行談判的同時,向綁匪施壓,而對方於今天傍晚試圖突破封鎖,引發這場交火。

截至晚上8 時,雙方仍在持續交戰中,據報已有五名海軍陸戰隊員受傷。

陶瑞斯表示,軍方一直希望人質們能在和平方式下獲釋,因此還不會展開全面的攻勢,但在「別無選擇」之下將採取武力方式拯救人質。

1 月15日,38歲的瑞士人諾特(Andreas Notter)、62歲的義利人瓦格尼(Eugenio Vagni)和36歲的菲律賓人拉卡巴(Jean Lacaba),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 Island )蘇祿省省會大樓附近,遭數名蒙面武裝男子強行押走。

菲律賓情報單位稱,三名人質已被原先的綁匪「賣給」活躍於蘇祿省的本土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 AbuSayyf)。

日前菲律賓媒體透過管道以電話訪問了綁匪,對方以英語答問。鑑於過去阿布沙伊夫份子一向以菲語或當地原住民語言接受訪問,因此情報單位推測已有外國恐怖組織介入綁架事件,其中印尼回教祈禱團(JemaahIslamiah)的可能性最大。

回祈團的兩名炸彈專家杜馬丁和巴鐵克,據稱在2002年犯下印尼峇里島(Bali)爆炸案之後,即一直藏匿在菲國南部,受訪的可能是兩人其中之一。

軍方情報單位相信,回祈團已經改變製造爆炸事件的傳統,開始與以綁架起家的阿布沙伊夫學習綁架的手法,以籌措迫切需要的資金。9802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