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瓦知、崁津行政院落髮
原民會副主委:尊重地方政府

2009/02/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_DSC3049 今天(19日)上午十點,位於桃園縣的「沙烏瓦知」與「崁津」兩個部落,至行政院前落髮抗爭。而同樣遭到台北縣政府迫遷的三鶯部落也到場聲援。面對族人的陳情,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王進發表示會在一週內給予回覆。

為興建單車道,桃園縣政府去年12月5日於沙烏瓦知部落張貼公文,要求居民在期限內搬離,否則將強制拆除。令族人感到氣憤的是,縣政府並未提出任何安置措施,完全不顧住戶的權益。2月11日由桃園縣政府水務處舉辦的「說明會」 ,更讓所有人失望透頂,族人為了保護家園,四處奔波尋求出路,卻換來草率的政策與傲慢的態度。「所以我們來到行政院陳情,希望能夠爭取一塊美好的家園!」沙烏瓦知部落頭目張進財表示。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指出,從台北到桃園,這些都原部落迫遷事件,絕非偶發個案,也不是原住民才有此困境。江一豪手拿房地產廣告單,說道:「原住民被怪手驅趕,漢人則被高房價驅趕。房子很多,但都不屬於我們。」人民火大聯盟王秋月表示,這不只是地方政府問題,而是國家根本問題。崁津部落的生活喚起她小時候在原鄉的記憶,現今土地卻在財團和建商操作下漸漸失去原始意義。

針對桃園縣政府充滿爭議的做法,原民會副主委王進發僅表示將會協調縣府做出回應,也希望部落能夠尊重地方政府。他並以水利法為依據,認為桃園縣府的拆遷行為合法。官員一成不變的老梗說詞,引起現場聲援團體不滿,導演馬耀.比吼更是不客氣回以「我呸!」部落族人在得不到承諾的情況下,表示政府若沒有能力改善迫遷困境,未來將至總統府前落髮以展抗爭到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