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狼煙再起」行動新聞稿
我們要的是-原本就屬於我們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2/26
資料來源: 

狼煙行動的目標

    1、台灣原 住民族擁有自然主權、傳統領域的權力,不容中華民國政權迴避不處理。

    2、發起制 定台灣原住民族憲法,確立台灣原住民族與中華民國政權之對等地位,並釐清兩者未來之運作關係。

    3、將尋求 各民族目前面臨的事件議題的整合,推動建立共同機制來解決立即性的問題。

    「228 狼煙行動聯盟(原名:東部行動聯盟)」,自去年一月為著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舉行祭典的的狩獵行動(96年12月31日凌晨)遭 行政單位與執法單位的互推權責,嚴重迫害到原住民族在自己部落的傳統領域中執行傳統祭儀的神聖性與正當性,為 此台灣原住民族在各地升起狼煙表達聲援及對中華民國政府的不滿

        二月廿八日正是舉國在紀念228事件所訂定的228和平紀念日,但是原住民實在沒有感受到自己有受到應有的對待,反 觀是在原住民的各部落中,遭到政府行政、司法、執法等各種形式的迫害事件,依舊是歷歷在目,屬於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在哪裡?我們嗅 不到和平的降臨。關心原住民社會議題的人士,我們不希望問題的被政治化,只希望回歸單純的主體意識的表達。 

    觀諸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中肯認「原住民 族依其民族意願發展」享有之自決原則,而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實施,則象徵中華民國政府更進一步的確立前揭中華 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原則

    去年正值現任中華民國元首馬英九先生競選總統選舉,其於競選期間所提出的原住民族政策-「原住民族多元共榮」中 主張:「『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應成為政府制定原住民族政策的重要參考」、「尊 重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全力創造有利於原住民族自治的條件」,並且提出「1. 尊重差異原則2. 公平正義原則3. 推廣自治原則4. 自主發展原則」四項原則。對 此,台灣原住民族正高度關注馬英九先生及其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的承諾是否實踐。

    新政府執政即將屆滿一年,在此台灣原住民族嚴正 要求中華民國政府依中華民國憲法、原住民族基本法及「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 言之精神,應儘速推動台灣原住民族自治及恢復部落、民族傳統 領域土地、海域等法律委託事項。同時,也強烈呼籲中華民國國會應儘速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此 乃原住民族檢視「完全執政」後的新國會是否落實原住民族政策的指標。

    中華民國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對於政府應保障台灣原住民族權益,已 建立了原住民族權利的法治基礎,這也是政府面對原住民族議題最根本的應有態度,然而行政、立法部門對原住民 族基本法的落實與其子法的訂定,充滿了怠惰與顢頇態度,此乃源自於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原住民族主體地位的視而 不見,以及對於原住民族是臺灣主人這個歷史事實的缺乏認識與瞭解。台灣原住民族這個關鍵少數的力量永遠不會 在台灣這塊土地缺席,我們深切呼籲中華民國政府應體認原住民族乃代表台灣主體的正當性,不應再以殖民福利思 維來定位國家與原住民族的關係。 

      原 住民族基本法於九十四年公佈實施已逾三年,依本法第三十四條之規定應在三

      年 內完成本法之子法制定及相關法律之修訂、訂定,中華民國政府行政、立法機

      關 已顯然違法不作為。

      因 此我們在此提出「具體的近程訴求」 

  1. 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儘速落實原 住民族基本法第三條之立法精神,行政院應立即設置專責性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暨子法推動委員會常設獨立機關,以 有效執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4條之法律委託事項。
  1. 要求中華民國政府恪遵原住民 族基本法第四條、第五條之規定,明確提出台灣原住民族自治政策執行方案與進程。落實中華民國元首馬英九先 生競選政策主張「依『原住民族基本法』之精神,加速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推動各族原住民族議會,議 決有關全體原住民族自治事項;人事、財政等實質自治權限回歸原住民族」等原住民族自治政策。
  1. 要求中華民國政府落實原住民 族基本法第二十條第一項規定「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之精神,應依民族意願之表示,以 在地原住民族所認定的傳統領域範圍及參考歷來調查資料,來恢復其傳統領域土地,以確立原住民族對其傳統領域之固有權利;並 依同條第三項規定、同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五款,儘速制定「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海域法」。
  1. 要求中華民國政府恪遵原住民 族基本法第三十一條之規定,不得違反原住民族之意願,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存放有害物質,即使是低風險的有 害物質之存放設施亦同。

狼煙行動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unter-motion/

狼煙行動聯盟E-Mail:hunter_motion@yahoo.com.tw

狼煙行動聯盟說話人:

玩四不公   話: 0921526521

       話: 0933138414 

「228 狼煙再起行動」施放狼煙的時段

目 前確定響應的名單: 

12: 10-卑南族初鹿部落(狼煙行動聯盟位置-龍過脈)

布 農族巴希告部落、高雄那瑪夏、桃源高中村

阿 美族刺桐部落、嘎如哇部落、阿都蘭

排 灣族拉勞蘭部落、旭海部落

太 魯閣族自治推動籌備會

賽 夏族苗栗向天湖、新竹五峰

鄒 族南投阿里山來吉

邵 族巴魯(德化)部落

泰 雅族苗栗南庄

台 北縣三鶯部落

桃 園縣河濱部落

高 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

12: 30-狼煙再起音樂會  

【預計施放狼煙 的時段,在2/28當天的上午11:00-下午13:00止,依各部落、組織及地方的狀況自行調整來響應;陸 續增加中的名單,將在狼煙行動部落格中做即時更動】

228 狼煙行動聯盟排灣族串聯行動計劃

『狼 煙再起  祈願和平』 

    Sakinu.tepiq 2009/2/24

  1. 緣起

    「狼煙」是傳統部落傳達警訊的一個主要方式,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過去亦是如此。尤其是部落 在遇到危難的時候,部落就會施放狼煙,使鄰近的部落看到時,也能警覺並留意。等待發生事件的部落之傳令人到 來告知事件的情況時,接獲信息的部落誓必商議應要如何因應,或是商議如何支援與協助。

    現今,雖然是一個高科技的時代,要傳遞訊息應是一件極其容易的事,尤 其是網路的無遠弗界更為現代人傳遞訊息最為利用的工具與方式,聯盟為何不用此一工具來表達原住民部落的議題呢?這 是很多人的問題,也是很多的建議。但是,狼煙的傳遞,所要傳的不是要讓現代的人知道我們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是,我 們要讓我們祖先,甚或是naqemati(造物)的天神知道祂們的子民正要面臨一場 世紀的浩劫與大自然嚴重的毀壞。不是我們不相信科技的東西可以傳遞給我們的天神與祖先,因為我們知道他們都 在天上觀望者祂自己的百姓人民即將要受害,只是祂更想要看到的是祂的百姓與子民如何的看待自己問題,是要為 利益撒手不管,或是等候別人來忙碌於自己的事務,更甚或是自己經發覺到這危機的存在,已經是關乎尊嚴與主權 的問題。上帝所賜予的土地、自然資源與祖先所留給我們的傳統及領域,即將要毀於某些即得利益的集團與政客的 手中。

    為此,「228狼煙行動聯盟(原名:東部行動聯盟)」,自去年為著卡地布年祭舉行的狩獵 行動遭行政單位與執法單位的互推責任與權責,嚴重迫害到原住民在自己部落執行傳統祭儀的神聖性與正當性。二 月廿八日正是舉國在紀念228事件所訂定的228和平紀念日,但是原住民實在沒有感受到我們有倍受禮遇與對待,反 觀是在原住民的各部落中,各式遭司法、行政、權益等迫害的事件是歷歷在目。關心原住民社會議題的人士,不希 望我們的問題被政治化,只希望回歸單純的主體意識型態的操作。因此,我們述諸傳統的儀式向我們的祖靈通報, 更向我們「naqemati(造物者」」的上帝宣告危難的來臨,更是要讓祂們看到祂的子民百姓正為此事發 難,也在為此一惡事的發生努力在抵禦外來的侵略與破害。我們勢單力薄,但我們意志堅定,只 為我們的後代盡一份讓族群命脈永續生存的力量,也向祖先與造物主宣示我們願意保護這塊上天賞賜美好的土地的決心

    「狼煙」雖然是土方法,但它卻是最貼近我們與天、地、人之間的溝通。228漢人在述求撫 平過去的傷口的日子,然而,人口少數的原住民卻依然不斷的受到欺凌與迫害。公義何在?上帝的真理何在?是否 就因為原鄉地區人口稀少,就可以將毀滅性的廢棄物棄置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之中?如果核廢料是安全的,那 又何必就一定如此的慎重大費周章的制定相關的法令,浪費無數的公帑與社會成本,只為要覓得一處核廢料最終的墳場。我 們實在不解,也實在不瞭。但我們惟一瞭解知曉的事,他們將要侵佔我們的傳統領域然,要限制我們的活動空間,而 且要毀壞這原始美麗的大自然。

    同胞們!當狼煙再起時,請向造物主吶喊,請向你的祖先吶喊,請向所有的原住民吶喊!請向 政權當局吶喊!我們要正義!我們要和平!我們不要核廢料。

為 什麼要釋放狼煙?

1. 狼煙是與天神、祖靈溝通的語言,有請示、告知、回應的意義。天神及祖先見凡地施放狼煙,便知凡地將發生大事。

2. 過去,當部族發生戰爭、部落受到敵害或瘟疫需要支援時,族人會施放狼煙傳達,見狼煙者必快速朝著狼煙處回應、應 戰及驅邪。

(狼 煙一詞,乃漢字用語中較接近過去起火燃煙的代名詞,以方便來向各族族人說明)

施放狼煙的建議方法

方法一   使乾材燃火,將芒草(綠業罐木)覆蓋在燃火的乾材上悶燒

方法二   將乾材燃火拉開,覆蓋稀鬆沙土悶燒 

為 何要在「228」 狼煙再起? 

      二 二八這一天,

      是 台灣社會漢人族群作為檢視中華民國政權落實轉型正義指標性的

      日 子,

      在 這個強調政府反省、族群和解、歷史追思的日子裡,

      卻 看不到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漢人族群三百多年以來,

      仍 持續對台灣原住民族造成種種傷害的不公義行為與錯誤政策,

      作 出正式的道歉與反省。

      我 們原住民不禁要問:「大家都說我們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

      人, 那我們的轉型正義在哪裡?」   

      在 二二八這一天,

      我 們再一次升起狼煙,

      是 因為原住民不願意再繼續忍受成為被歷史遺忘的那一塊。

      以 狼煙升起的高度,

      台 灣原住民族要清楚的傳達不滿的訊息給中華民國政府,

      我 們高舉著祖先的矛和弓,

      嚴 正要求中華民國政府面對屬於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2/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