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筆記-跟緬甸軍頭打交道

2009/02/28

 最近一段時間,緬甸好像突然「變乖了」,軍政府先是允准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別顧問甘巴里於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以及聯合國人權特使昆塔納於二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先後往訪。

 接著又於二月二十一日開始大赦正在全國各地監獄服刑的犯人,總數為六千三百十三人,其中還包括了少數政治犯。

 緬甸官方媒體《緬甸新光報》在報導中指出,本次大赦是根據服刑人員表現,出於人道主義考慮,表達對他們家人的同情,同時也是為了使他們能夠參加即將於二○一○年舉行的大選投票。

 尤有甚者,軍政府在昆塔納於十八日前往緬甸首都奈比都之際,又宣布數名政治犯獲得減刑。

 難道緬甸軍政府已痛改前非,決定與國際社會和解?其實,這一切正好就是緬甸軍政府不準備就範的表現。

 軍政府的作法跟過去幾十年如出一轍,也就是平時就捏著一大堆犯人在手上,必要時就放一放「減壓」。

 軍政府此次大赦,美其名為讓這些犯人有機會參與大選投票。那麼,最應該參加大選的翁山蘇姬為什麼還軟禁著,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的幾位要角也還都在獄中。

 真正的原因就是此次在泰國召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峰會開議在即,為了減輕本身乃至於其他會員國所承受的壓力,因此同意聯合國特使往訪以及特赦犯人,以示開放、寬大。

 但是,這絕不代表軍頭所堅持的原則有任何改變。

 去年,緬甸外長烏年溫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上表示,有可能在半年內釋放翁山蘇姬,就是因為該會議通過聲明,對翁山蘇姬被繼續軟禁感到遺憾。現在時限已過,緬甸不但沒有放人,還宣布延長軟禁。

 比較瞭解狀況的「全民聯」發言人韓塔民當時就指出,只有翁山蘇姬真正獲釋才算數,而不是一位部長說了就算。

 國際社會在跟緬甸軍頭打交道時的困境就是,他們基本上只有希望軍頭如何、如何的方案,而沒有辦法告訴對方,萬一真有改變,他們(軍頭)可以獲得或者保有什麼?

 如果任何改變意味著軍頭們將失去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權力,那麼,手裡還有槍桿子的他們,為什麼要低頭?

 甘巴里也好,昆塔納也好,甚至於即將往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好,如果在這一方面沒有腹案,再多的訪問也成就不了事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