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樹苗憑弔枯槁樟樹
松菸聯盟:只要不交地,還有機會

2009/03/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菸移樹事件過兩星期,今(3月12日)在市議員李慶峰協助下,七位居民終於不用翻牆進入松菸,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邀請大安區立委補選人堪驗工程,過去立場反對松菸巨蛋開發的政治人物周柏雅、姚立明忙拜票,只有綠黨溫炳原到場。

如以往松菸運動的抗爭景象,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拿麥克風開啟記者會。他說,松菸巨蛋開發地本來有845棵數,其中489棵是日本時代種下的保護樹木,但市府列的保護樹只有209棵,中間有違法失職,市府也未完整交代哪些樹消失。

松菸大門打開。綠黨帶領記者們勘驗並解說遠雄集團如何以零權利金得到忠孝東路旁18公頃的開發地。隨後的七位居民裡有位特別的行動者叫游藝,他是光復國小家長會長,身為在地居民,幾乎現身每一場護松菸老樹行動。

2月27日阻擋移樹工程,第一個爬上樟樹的是溫炳原,身材壯碩的游藝奮力爬上去,但被警察攆走。今天,游藝帶著母親解說這塊生態林地。

一群人走往被移植的樟樹。牠最早被一張1947年航照圖記載,根據行政院文建會所委託的台大植物系郭城孟調查,樹齡八十年以上,在開發平地上屬最老樟樹。但生在最繁華的信義商圈西邊,原來枝葉可伸展10公尺,現在被截得如枯木,像做完手術,主幹旁六根竹子支撐。

溫炳原第一個向前擁抱老樟樹,他轉頭說,游藝來吧。游藝沒有馬上走過去,手勢示意站在旁邊,遊藝拿著DV默默拍攝老樟樹以及樹下的記者、環保運動者、居民、文化局工程承辦人員;許久,游藝才緩緩走向老樹,右手貼著樹若有所思。

游藝對著記者解說,樹木長多高,下面根部就有多深,這麼高的樟樹下面底部其實只留1.5公尺;樹木保護委員會決議超過五公分的樹幹不要修剪,可是他們做不到,既然已經移植,我們由衷的希望牠活下來。

他忽然變哽咽繼續說:「我覺得難過是,3年前第一次移樹工程,牠還沒有被移植,曾在樹下承諾…會努力讓牠留在原來的地方;我常溜進來拍照,拍保留過程的影片,沒有看過牠以前樣子的人沒辦法感覺牠曾漂亮、碩大,還有站在樹下的渺小。」

一行人回到老樟樹原本棲地,沒有林蔭讓人悶熱,那裡已變成一塊泥沼還留下工程車的輪軌。遊藝蹲在泥巴種下一棵「希望之樹」(約十二公分的樟樹苗),溫炳原蹲在旁抱著小女孩,潘翰聲拿著麥克風說:「今天植樹節種下希望之樹,希望八十年後能像老樟樹哪麼大,希望五十年後這裡不是水泥叢林、百貨公司,而是一個讓大家可休息、呼吸空氣的森林公園。

松菸運動即將面對交地日的壓力,現循法律途徑。先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也心足生態學會及部分居民聯合向法院提假處分,但法官認為他們無法代表該區的公民權利,假處分駁回。聯盟估計三月底將交地,又提抗告。但原告之一陳伯炯說,我們代表的是公民利益。

記者會結束,記者詢問獨守的文化局承辦人員,「護樹的人認為移樹就是開工,是巨蛋開發的前置作業,市政府怎回應?」楊祐俐說,「對,因為巨蛋開發既定政策;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交地,後續看遠雄第二階段環評何時完成,而,教育局還沒跟遠雄打契約。」

松菸大門又關了。這塊極敏感的都市林地本來就許多市議員、環保運動者、社區居民以護樹、揭弊、陳情、質詢、公聽會、法律的方式保留。最後一棵樹變的非常政治,也在立委補選期間移去,再來輪到松菸籃球場要清除。陳伯炯表示,樹被移走沒關係,因為還可以移回來,但這塊地交出去五十年後才回來,而且蓋了老舊設施;只要不交地都還有機會,怎麼規劃可以再談,它原來的樣子是我們現在的夢想。

事件分類: 

回應

植樹節 游藝 等 松菸伙伴與潘氏兄弟心情很綠 質疑政府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

游藝與伙伴在現場呼抗議口號舉松菸布條 與 國安特勤發生拉扯 ...

--------------------------------------------------------------------------------

植樹節 綠黨質疑政府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3月11日 23:22 中央社即時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09年3月1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率文官植樹,慶祝植樹節、紀念國父逝世84周年。場外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等人質疑,松菸園區老樹因開發案被粗暴移植死亡,無人受罰,官員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

紀念國父逝世84周年暨98年植樹節,農委會近午在國家文官培訓所舉辦植樹活動;總統馬英九率領文官攜手種下台灣庭園常見、生命力強的植栽蘭嶼羅漢松,響應綠化。場外綠黨人士聚集,表達不同看法。

潘翰聲手持爭議一時的松菸文化園區開發案照片指出,園區原本是座森林公園,里面上百棵逾60、70年的老樹,因為百貨、旅館及巨蛋等開發案,被「粗暴移植死亡」;今天政府官員卻在國家文官培訓所種小樹。

他強調,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通過樹木保護條例,但是松菸文化園區內上百棵老樹死亡,至今無一人受懲罰,綠黨質疑政府官員是「人前種樹、人後砍樹」,「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

http://news.sina.com/tw/cna/101-102-101-101/2009-03-11/23223704313.html

沒圖沒真相,讓我看看日據時代的圖片吧

1.真相不一定只有圖片,台北市政府自己做的報告都把這些樹列為日本時代種的。
另一種方式,枯死的樹木,就把他鋸開來數年輪,偏偏市政府在預計現勘前夕將枯木連夜送進焚化爐,毀屍滅跡。做賊心虛。
2.我們有找到不同年份的航照圖,可以證明樹一直都在。但市政府偏偏說無法判讀。因為該圖片有著作權,無法在此公開。

採訪通知

「松菸球場告別式」記者會

主辦單位:光復社區棒球聯隊

一月份甫成軍的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國小少棒隊,已報名全國少棒聯賽,松山菸廠臨時運動場的草地是孩子們在東區唯一可以練球的地方。3月16日,是孩子們參加全國少棒聯賽預賽的第一天,而這一天,也是他們失去練球場地的日子~~~

為了興建台北大巨蛋,松山菸廠,一片讓孩子們打棒球的綠草地、數十座讓孩子們揮霍汗水的籃球場、學直排輪的溜冰場,將在3月16日全面架起圍籬,土地也將由台北市政府交付給遠雄集團免費使用50年。50年後,孩子們才有機會再度站在這片土地上打球~~~~而我們,應該早已經入土為安了~~~~

3月15日下午四點,光復國小少棒隊、光復社區棒球聯隊的孩子與家長們,將在松山菸廠大草坪進行最後一場親子棒球比賽,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前來關心,共同見證這場公有綠地消失前的最後一戰~~~

新聞聯絡人

光復社區棒球聯隊 曾爸爸 0935-066-369

光復國小家長會會長 游藝 0933-205-638

1.松菸1948航照圖由中研院國家級數位典藏計畫留存,您也可以用Google Earth的老照片功能,裡面有松菸1940年代的航照圖(目前所知當時的航照圖共有三個版本1947、1948、1940年代)。如果還是找不到,請與我聯絡。arthuryo@gmail.com

2.昨天經市議會議員協助,目前確認市府已於4月1日愚人節交地給遠雄了(完成設定地上權開始收租金,目前每年約6千多萬,但遠雄可以依促參法申請租金減免,遠雄尚未提出申請)。希望日後可以證實這是愚人節史上最大的笑話~~~~

3.就算交地了,環評、都審等審查程序如果沒有通過,交了地還是不能蓋巨蛋,甚至如果我們可以順利讓環評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最少還會再拖個1~2年,那時不知狀況如何了~~所以呢~雖然交了地,還是有機會的~~大家加油~~

松菸1948航照圖由中研院國家級數位典藏計畫留存,您也可以用Google Earth的老照片功能,裡面有松菸1940年代的航照圖(目前所知當時的航照圖共有三個版本1947、1948、1940年代)。如果還是找不到,請與我聯絡。arthury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