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一體適用所有勞動者
弱勢家庭配套:取消就安費、雇主可抵稅、外勞要休假

2007/06/04

十年未調的基本工資七月一日要調漲,漲幅還在爭議中,勞委會卻已公開表示:15萬家庭類勞工不適用基本工資,聘有外傭的家庭不必擔心。

眾所週知,台灣還使用基本工資敘薪的,都是最弱勢、邊緣的工讀生及外籍勞工,但基本工資的調漲對集體勞動條件來說,有宣示性、火車頭的積極作用。相對於物價消費指數連年上漲,基本工資十年不調,也切實反映在一般工人的不加薪、年終縮水,已造成實質減薪的作用,所有勞動階層一體受害。

15萬承擔台灣老、弱、病、殘、幼的外籍看護工,依循慣例,原是比照基本工資敘薪,但此次基本工資調漲過程中,卻率先被勞委會以「不適用勞基法」為由排除在外,致使原本工時、休假、職災都無法可保的家庭類勞工,連比照基本工資的勞動底線都一併崩盤,全然放任私人雇傭契約決定。也就是說,以後台幣七、八千元也可以聘請到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全職看護工,家庭類外勞的處境再度雪上加霜,而原本就嬴弱不堪的台灣居家照護體系,更會被無限超低價的外勞市場打亂,連帶加遽本勞失業問題。

工資調漲,不過是追討十年未調的差價。但經濟部率先表示要動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補貼企業主,以降低調高基本工資對廠商的衝擊;緊接著,甫上任的勞委會主委盧天麟也急著表態,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聘有部份工時者一年的緩衝津貼。大企業有經濟部拿納稅人的人撐腰,小企業有勞委會拿就業安定基金安撫,唯獨聘用外籍看護工的身心障礙家庭,完全不在配套的安排裡,主管機關僅只粗糙地將家務工與基本工資脫勾,讓被照顧者家庭被迫以剝削外籍照顧者脫困,更加重弱勢相互擠壓的不義結構。

長期以來,因應社會福利的嚴重缺漏,身心障礙者不得不選擇最廉價的外籍看護工以補居家照護的不足,而部份重症患者需要密集、不間斷的看護,也經常造成外籍看護工全年無休、精神耗弱的惡果,照顧品質嚴重受到影響,勞雇雙方都是國家失職的受害者。由於公權力退位,經濟弱勢的身心障礙家庭被迫購買廉價外勞提供的居家服務,但其所付出的勞動成本卻不予抵稅,形成雙重剝削,再加上內政部以行政命令取消聘僱外勞者的喘息服務,更造成外勞不得休假,被照顧者公民權益受損。

經濟弱勢的身心障礙家庭,遠比大企業更需要長期規劃的福利配套。我們要求,基本工資一體適用的同時,政府應根據被照顧家庭的經濟、殘障程度,提供合理配套措施:勞委會取消就業安定費2000元,國稅局明訂照顧成本得以抵稅,更重要的是,內政部內政部恢復聘有外勞家庭的喘息服務,讓被照顧者獲得充份支持,外籍看護工得以週休一日。

此次基本工資調漲,勞委會的輕率失言可能導致未來台灣勞動力市場的混亂,行政院即將召開的跨部會會議,應該有更高的視野,明白公告:基本工資,不分行業、國籍、計薪制,一體適用所有勞動者!

補充說明:

5月28日,「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召集數十名外籍看護工及相關團體,至行政院正式陳情,要求基本工資,一體適用所有勞工,並請行政院協調勞委會、內政部、國稅局等相關部份,針對聘雇外籍看護工的經濟弱勢雇主,提供配套:取消就安費2000元,照顧成本可抵稅,恢復喘息服務。行政院已表示,近期內邱義仁副院長將主持跨部會會議,匯整相關配套意見,討論基本工資。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顧玉玲

1967年生,社運工作者、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懷恩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亞洲週刊華文創作十大好書、桃園年度之書;編有《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獲金鼎獎年度圖書大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