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一起拓樂生院皮膚

2009/03/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3369680095_0c0f9d90f9.jpg
岡部昌生與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攝影/墨科

拆除工程仍在進行,鷹架、棧板、工程封鎖線堆在樂生院聖德碑旁,日本藝術行動者岡部昌生與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拿著鉛筆緩慢地乾拓碑上 痕 跡。岡部說,對居民而言,樂生院接近他們的故鄉,他們正面臨失去家鄉;而這碑就像「現在與過去的樂生院」,1947年前的日文被抹去成中文,現在則面臨拆 除危機第一線。

這位貌似日劇《三年B班》金八老師藝術家說:「我雖然是藝術家,但創作現場是在街頭。」這幾天,岡部昌生與攝影師港千尋抵台,就待在樂 生尋找石頭、地板、竹雅舍瓦礫和義工陪著居民進行拓繪(印)藝術。

3369685005_32430a7d5f.jpg
攝影/墨科

港千尋說,和院民一起拓繪,無法想像院民20幾歲就進去,怎麼看待樂生的樹木、庭院,而這些老人沒有手指夾著蠟筆拓繪,撫觸石頭像是媽 媽摸初生嬰兒。岡部說,拓繪事物形狀的過程也再把記憶拿出來,街頭、人民生活痕跡與歷史顯影,藝術就是如此。

若城市開發是遺忘,岡部昌生就是名城市考古學家,1970年代「發現」城市像巨大的版木,於是用紙張「記憶」生活痕跡。「過去拉到未 來,傳承下去」是他的關懷。為了尋找新的可能性,前往廣島、北海道根室、索爾、巴黎尤太街、威尼斯…等城市搞藝術行動。

以東亞人小時候玩過的拓印技術記憶瓦礫、街道磚石、石碑、井口表面的歷史痕跡,用文件展方式陳列,岡部稱之為「城市的皮膚」。2007 年威 尼斯雙年展,他陳列了1500張廣島市民與藝術家的集體創作,以及4千多公斤的廣島街石。這項藝術計畫最終也出版成《有沒有未來留給我們的過去?─光的黑 暗面》一書。

對於廣島城的皮膚,岡部這麼說,「廣島宇品港的石頭有原子彈的痕跡,也是日本士兵邁向侵略亞洲開啟甲五戰爭的出發港。」戰後,廣島已是 日 本反戰、反核運動重要基地,岡部與廣島市民資源會議(NGO)合作,待20年同市民創造4000多張拓繪。其中最具意義是植物拓繪,因從核爆後,植物就象 徵再生。

3369686985_4648e22c8c_m.jpg
岡部昌生背景為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現場,「廣島城的皮 膚」。攝影/Eno

日本官方總想遺忘帝國殖民史,岡部則用藝術拯救記憶,他富有感性的說,自己故鄉在北海道根室,出生三週前遭美軍空襲,當地機場又是中國 與韓國奴工所建,家鄉的歷史和廣島重疊,我以藝術重疊呈現。

在威尼斯城,他們又與當地大學合作,舉辦工作坊,帶小朋友拓繪墳墓、枯井、街頭石雕。威尼斯正面臨記憶消失危機,真正當地人不足萬人, 每年卻湧進1700萬觀光客。岡部說,居民分享觀察事情方式,居民學習「城市的大小事」,慢慢改變城市。

「藝術家發揮想像力把都市的碎片拓繪,移動到其他城市展覽,人們注視著碎片,感覺『城市的皮膚』,思索腳底下城市的每一部分,不同的人 面對它就是我的藝術,」岡部昌生這麼解釋他的藝術行動。

岡部希望三月22日的樂生拓繪計畫一般民眾與院民一起參與。他說,尤其樂生正進行拆除中,是個迫遷中心,嘗試從藝術表現院民心裡怎麼面對現實。港千尋則說,假如樂生消失,那我們社會就有記憶消失的問題。

3369676883_a9959a16a0.jpg
攝影/墨科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樂生院民何去何從?一群一生被抓來趕去的無辜之人 少小親人離散 老來無處棲身......

他們沒有被趕走呀
都還住在山上
不用租金、水電費還有冷暖氣
比起我們被資遣還在找工作的
好像好多了吧!
為什麼這些人不去關心一下收容AIDS寶寶沒處去的關懷之家
還是 被人遺棄 尚待大家發現關心的獨居老人?

回覆週一, 2009-03-23 10:14[他們沒有被趕走呀]的網友:
非常感謝您 可否請您將[收容AIDS寶寶沒處去的關懷之家] [被人遺棄 尚待大家發現關心的獨居老人]此類被遺忘又無力發聲的待援人士的地址 連絡資料電話及處境 更詳細的發表出來嗎? 敝人覺得 您是一位有情有義的熱血發言人ㄡ 如果您再來發言 說得更詳細 也許他們會因您的仗義執言而獲得幫助ㄡ 有愛心且有能力助人的人士其實還不少 只是怕愛心被詐騙... 如果您肯當待援人士的公義發言人 我就又多找到一位可敬重的英雄偶像 請別嫌打字麻煩 再來發言 好嗎?

這真是標準的扯爛污式的回應
今天你去關心樂生院
他就說你怎不去關心三鶯部落
你去關心三鶯部落
他就說你怎不去關心獨居老人
你去關心獨居老人
他就說你怎麼不去關心小學生營養午餐
......
這樣扯來扯去扯不完
就是要扯到你暈頭轉向、扯到你被搞臭
這實在是太無聊了
請你先去關心一個你真正關心的事物
用行動和實踐來表達你對他們的關心
再來和別人討論哪些人是真正需要幫助的
不要只會躲在電腦螢幕前打這種無聊的嘴砲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