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一
從「新的起點」出發

2009/03/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去年台北市大安區立法委員李慶安因為國籍事件辭去立委職務之後,產生出一次「立委補選」的機會,而在2008年,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實施,而創造一時盛況「第三勢力」政黨參選的狀況,並沒有出現在這一次「首善之區」的補選中。唯一的例外,是綠黨推出了溫炳原參選;「在李慶安宣佈辭職的時候,大家就想要選了。」綠黨祕書長潘翰聲說,很多人躍躍欲試地把戶籍遷到大安區,在確定提名前,在只有2百多名黨員的綠黨內部,還引起了不算小的競爭。

提名前的競爭

主要競爭者有潘翰聲、溫炳原以及「美裔台灣人」文魯彬。

「這幾年綠黨的形象和我重疊,這個原因是希望能夠增加我的曝光機會。」潘翰聲不諱言綠黨在參選的操作上,有拱出特定政治人物的企圖,不過,在這一次黨內提名的過程裡,這樣的操作方式,引起了一些討論,「大家其實也不樂見到黨只有一個人,所以雖然我的知名度比較高,選起來會比較容易,但在討論中,仍希望有別的人能夠出來參選。」潘翰聲說。

「另外,一個候選人如果在各選區跳來跳去的話,也容易成為別人攻擊的話題」,溫炳原補充,就是因為顧慮到潘翰聲在信義區的經營,所以黨內的討論傾向了推出另外的候選人;至於興緻勃勃的文魯彬,則因為移民時間的問題,不可能獲得中選會承認的參選資格,「當然,移民參政的問題,是值得挑戰的」而文魯彬的登記被駁回,也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就黨的立場,還是不能不考慮『參選風險』的問題。」潘翰聲說。如果堅持挑戰「移民參政權」而推出無法獲得合法參選資格的候選人,這會讓選民懷疑,綠黨是不是「玩假的」。

從綠黨選前的「競爭」與辯論,可以看出一件事情,這個政黨已經開始真正面對自己成為「政黨」的事實,也已經在政治的操作上,開始摸索自己的遊戲規則與策略了…

距離目標很遠的一個起點

3376020024_5a02b0c73a_o.png
■2008立委選舉綠黨候選人得票情形,得票最高的王醒之及鍾寶珠的得票,並沒有能回饋到綠黨的政黨票中,反過來說,「綠黨」這塊招牌對這兩位候選人的貢獻有限。

我們把目光拉回到一年多以前,2008年首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為了超越政黨票十名區選人的門檻,綠黨到處「找」候選人、尋求合作,甚至一度傳出與當時的台灣團結聯盟、第三社會黨等有合作或整合的可能,不過,最後確定的卻是「綠火合」,由綠黨和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合作提出候選人,並且徵召了多位有特地定方性議題的人士參選,希望藉著即使這些綠黨色彩較低的候選人,拉抬綠黨的政黨票。

不過,這一個策略,從結果來看,並不成功,從2008年立委選舉綠黨提名選得最好的候選人基隆王醒之和花蓮鍾寶珠,在他們的選區裡,綠黨的政黨票都沒有明顯地拉高,甚至遠遠不及王、鍾兩人的個人選票,「這個結果讓綠黨難堪。」潘翰聲說,「醒之和寶珠是有基層的,不過綠黨的這塊招牌沒有給他們什麼幫助。」

的確,從作為一個企圖在社運界做到「政治集中」集中的政黨來說,如果將2008年的選舉作為一個「起點」來觀察的話,那麼這個「起點」還真的在距離目標很遠的地方。我們如果把這一次大安區立委補選當作從「起點」踏出的第一步,就且讓我們從這裡開始做一些討論。

「首善之區」

3376060702_ceeb752f47_o.png
■綠黨2008年在大安區選情相對「強勢」,表現其「中產階級」性格。


隨著最近二、三十年台北都市發展的位移,台北市的大安區,被稱為「台北中的台北」,被公認是全國最「中產」,以及「高所得者」集中的區域,在2008年,綠黨在這裡獲得1832張政黨票,這個數字,甚至超過綠黨在台南市、嘉義市、新竹市…等都市的得票。如果跟台北市其他行政區比較,2008年綠黨在這裡並沒有提出區域候選人,卻在12區中得票率排名第二,僅次於在十幾年前有過還不錯成績參選人彭渰雯參選的文山區。

被認為選票集中在「中產階級」的政黨,綠黨在這個最中產區域的成績的確比較好,「我們跟德國綠黨一樣」潘翰聲說,「在全球社運裡,紅的(階級運動)容易攻擊有了錢之後才能談環保,這是從社會直線發展的觀點來看…」言下之意,綠黨並不接受這樣的結果,不過潘翰聲希望以此作為綠黨的一個利基、一個起點。

我們更細地分析大安區中各里的狀況,就可以更進一步看到綠黨的現狀與策略。《待續》

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一-從「新的起點」出發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二-優勢、劣勢與選舉策略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三- 社運政治的想像與落差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四- 社運議題碰上政治遭遇的困局聚焦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系列五- 建立監督制度,需要突破處尚多

建議標籤: 

回應

寫得真好!

ALLCOME:過度「玩弄數字的結果,其後來就是「被數字給玩弄」

ALLCOME:這種操弄「議題」去提昇數字---> 來決定選舉結果,越來越像民進黨了…

ALLCOM E:竟然還有人喊爽?

ALLCOME:民進黨不就是自以為聰明,機關算盡結果一敗塗地?

ALLCOME:這群四、五年級生的大腦果然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無藥可救!

系列一+系列二分析真好,感恩

只是有點覺得
這道好吃的晚宴太晚出菜了一點

很奇怪,明明上次立委投票時間是2008.1.12,為什麼整篇都一直在說"2007年立委選舉"?

多謝提醒,選舉從 2007跨到2008,一時不察,已經修正過來。

ALLCOME:「民進黨」是「國民黨失意政客」與「本土即得利益集團」近親交配所產下的雜種!

ALLCOME:啊搞半天「台灣綠黨」是「民進黨」與「吃屎份子NGO」混血雜交所產下的突變?

ALLCOME:夭壽骨!

To Allcome:
1.我們並不是為了數字而數字,而是把數字當作一個輔助觀察的工具。感謝你的提醒,我們不會異化成,數字決定政策。據說,DPP此次決定不支持綠黨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們看綠黨的民調太低。而作民調的錢比選舉經費還貴,所以我們不會花錢作民調。
2.綠黨絕大多數的黨員,沒參加過DPP或KMT,把綠黨跟兩黨扯在一起沒什麼意思。

ALLCOME:哼哼哼!那個被「沈富雄支持的」第三社會黨跑那裏去了?

大安區DPP分裂?羅文嘉:我投綠黨- 時事政論- 台灣小站- Powered by ...
4 篇文章 - 3 位作者 - 上一則文章: 2月28日
台灣小站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去年代表民進黨角逐大安區立委選舉,結果慘敗給李慶安,如今李慶安辭職,大安區即將補選,民進黨推出周柏雅參選,羅文嘉 ...
www.mesotw.com/bbs/viewthread.php?tid=2058 - 54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
中國評論新聞:大安區補選民進黨分裂!羅文嘉:我投綠黨
2009年2月21日 ... 綠黨加油!溫炳原凍蒜!”這句“溫炳原凍蒜”,羅文嘉終究喊不出口,而周柏雅站在一旁,但笑容實在尷尬到家。 羅文嘉表示,“我會投給溫炳原啦,我個人, ...
www.chinareviewnews.com/doc/7_0_100893689_1.html - 10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
政治- 大安補選/票投綠黨綠委:要羅文嘉退黨聲多- PChome 新聞
台北市大安區選戰,意外釀成民進黨茶壺內的風暴,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表態支持綠黨候選人,讓黨內同志反彈,並要求他退黨,或是開除他黨籍;只是民進黨中央到台北市黨 ...
news.pchome.com.tw/politics/tvbs/20090223/index-12353723146248239001.html - 43k -

翰聲,我覺得,不用理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