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沒有死刑的世界
~國際特赦組織公佈《2008年全球死刑現狀報告》~
~台灣第四年死刑零執行仍需努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3/26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亞太青年網絡 20090325 聯合新聞稿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總部於昨天(2009年3月24日)公佈《2008年全球死刑現狀報告》(Death Sentences and Executions in 2008)。AI的報告中顯示, 在2008年1月至12月之間,全世界至少有2,390人在25個國家遭到處決,另有至少8,864人在52個國家被判處死刑。其中,亞洲各國所執行的死刑人數高於世界其他地區,主要原因在於中國所處決的死刑犯比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還多。相對地,歐洲只剩下白俄羅斯(Belarus)一個國家還保留死刑制度。(附件一:全球死刑現狀;附件二:2008已廢除死刑與尚保有死刑之國家清單)

AI的報告並指出,有些國家的死刑判決並未經過公平的審判,例如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和葉門。這份報告特別強調,在2008年,死刑的適用仍然帶有歧視性,絕大多數的死刑犯屬於窮人或種族、宗教上的少數群體,尤其是在伊朗、蘇丹、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此外,錯殺無辜的風險仍然很高,去年在美國就有四位死刑犯得到平反,可見一斑。 AI秘書長艾琳.汗(Irene Khan)則表示,「死刑是最為殘酷、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人類已邁進21世紀,不應再看到砍頭、電椅、絞刑、注射毒針、槍斃或者砸石這種事。」她也表示, 「好消息是,只剩下很少數的國家還繼續執行死刑,這表示我們距離沒有死刑的世界愈來愈近了。相對地,壞消息則是,在那些尚未正式廢除死刑的國家,仍然有上千人被判死刑而受苦。」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及亞太青年網絡也於今天發表新聞稿,對於全世界邁向沒有死刑社會的趨勢表示歡迎,更呼籲台灣要堅持人權的潮流,加緊腳步邁向廢除死刑的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AI Taiwan)秘書長王興中補充道,根據AI的報告,截至2008年底,全世界全面廢止死刑的國家有92個、只對普通犯罪廢止死刑的國家有10個(意即戰爭時還維持死刑)、超過十年以上沒有死刑執行的國家有36個,總體來說,廣義上沒有死刑的國家總數已經超過三分之二,有138個之多;而維持死刑制度的國家只剩下59個。在這59個還維持死刑制度的國家中,2008年也僅有25個國家真正的有執行死刑,這表示廢除死刑的確是一個真正的人權潮流。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執行長林欣怡則表示,對於AI報告所呈現出來的資訊讓她既欣慰又擔心。國際的人權施壓的確會讓死刑的執行減少,例如同樣是AI的死刑現況報告,中國在2007年的報告中記錄了至少執行470位死刑犯,但是2008年底超過4倍數成長為1718個,或許這是在北京奧運前中國政府為了比較好看得人權記錄所以刻意壓低執行人數,但北京奧運過後,又馬上故態復萌。

台灣自從2005年12月一對兄弟的死刑執行後,已經超過三年沒有死刑執行,雖然離真正廢除死刑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目前社會上已經展開良性的討論,例如去年年底由研考會委託台大社會系所舉辦的「應否廢除死刑」公民會議或者是法務部和民間包括犯罪被害人以及廢除死刑各種意見團體所進行的對話。此外,政府對於死刑犯的資訊也比過去公開透明,民間公益團體及研究單位比較可以接觸死刑的相關資訊,進而提出更適切於台灣現狀的建議。不過,目前32位定讞的死刑犯,由於處在長期不確定的狀態下,他們的身心狀況令人擔憂。

AI的亞太青年網絡(APYN )是一個於2008年成立,由亞洲AI青年會員所組成的網絡,他們希望可以用更年輕、更有創意的方式來進行人權的倡議工作。APYN在台灣的成員則認為,雖然目前超過四分之三以上的死刑執行都集中在亞州,但不代表死刑就是亞洲價值,更不代表死刑現狀不能改變,因此他們希望台灣的青年朋友們可以加入APYN,一起為廢除死刑、為更多的人權價值而奮鬥。

新聞連絡人:林欣怡(0930019345)、王興中(0939321179)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