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不買 日本租車、共乘盛行

2009/03/28

【黃菁菁/東京廿七日電】

 油價高漲、經濟不景氣使得日本購車人口減少,甚至有人不惜賣掉愛車,改在需要用車時租車,因而引起租車業界的革命。日本加油站連鎖業者利用中古車推出半價租車,以及免車檢、免保險、免停車費的汽車共乘制度,都越來越被日本民眾接受。

 日本租車業者大多採用新車,但有中小企業為了搶攻租車市場,開始採用中古車提供租車服務,價位只需一般租車的一半,因此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橫濱MIC加油站經營顧問公司最近推出超低價租車服務,主要的營業據點設在加油站,預定四月底以前將店面增加到九十家,未來目標是年營業額達卅億日圓(約台幣十億元)。

 由於不少人想開車但不願買車、養車,使得「汽車共乘」租車服務應運而生。三井物產、馬自達、歐力士等不少大公司也開始投入此行業,預估五年後提供共乘服務的汽車將達到一萬輛。

 想使用共乘服務的消費者,需先向業者登記成為會員,領取IC會員卡後即可在需要用車時去開車。汽車共乘的車輛通常是停放在無人停車場,會員需事先用電話或在網上預約,取車時只要將IC卡插入車鑰匙管理機器中,便可取出鑰匙開走車,用完後再將車子停放回原位。

 共乘服務的收費每家都不同,歐力士的情形是,入會時要繳交五千二百五十日圓(約台幣一千八百廿元)以及每張一千四百八十日圓(約台幣五百一十三元)的IC卡費,月費則依用車時間長短而異,計費方式有以距離計費,也有以時間計費。

 馬自達最普通的月會費制度是,基本月費為四千二百日圓(約台幣一千四百五十六元),使用費含油錢每十五分鐘二百一十日圓(約台幣七十三元)。

 一般租車的主要對象是公司行號或觀光客,而共乘是將一部車分給多人使用,因此費用比租車便宜,不過,共乘的會員多限定在某特定地區,用車的時間也比較短。目前利用共乘服務的主要是郊區居民,有小孩的家庭也喜歡利用共乘汽車在假日帶小孩出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