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檳榔鬥黑道 白袍世家力挺

2009/04/12

【郭石城、謝錦芳/台南報導】

 受父親韓石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影響,韓良俊為提醒國人嚼檳榔會罹患口腔癌,不畏懼黑道威脅,高唱「檳榔亡國滅種論」;傳承台南「韓內科」薪火的三哥韓良誠,更在候診室高掛弟弟募款印製的公益海報,提醒國人「十個口腔癌、九個哺檳榔!」

 韓家兄弟共五人從醫,包括排行三、四、五、六、七的良誠、良俊、良博、良平、良憲、如果再加上配偶、子女及家族姻親,目前總共廿多人執醫,韓家醫師們集合起來,可以開一家「綜合醫院」,這是國內知名的醫生世家。

 台南韓內科醫院在當地極具聲望,一九六三年韓石泉逝世,韓良誠辭謝當時台大院長高天成栽培發展機會,返鄉執業維繫家聲。

 韓石泉提出的「醫師十箴」,堪稱台灣第一分醫學倫理文獻,韓家子女把母親謄寫的醫師十箴高掛院內,隨時提醒自己行醫時要為病人設想。記者約訪當天下午近二時抵達韓內科醫院,韓良誠還忙著看診沒用午餐,因病人沒看完前他絕不休息。

 昔日韓石泉不恥少數醫師招牌誇大頭銜、或在媒體不實招搖,因此「台南韓內科」只有開業之初曾在「台灣民報」刊登廣告,其餘行事作風相當低調,韓家醫師們唯一大張旗鼓就是支持韓良俊為「防檳榔.救台灣」所做的公益廣告。

 韓良俊指出,醫學已證明嚼食檳榔與口腔癌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OSF)的高發生率有密切關係,種檳榔更嚴重破壞水土保持,政府的「三不政策(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其實是「四不政策」,就是加上「不負責」!

 韓良俊高聲疾呼,引來黑道威脅,在公聽會也差點遭暴力相向,但他無所懼,韓良誠對弟弟防制檳榔危害則全力支持,以具體行動展現兄弟情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