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走入歷史的旗津舢舨渡船(一)
最後一刻

2009/04/13

文/陳婉娥 校對、照片/陳皇儒 

週五,午後的五點半,高雄鼓山輪渡站人車聚集,下班的旗津人、遊客、學生…聚集在渡輪站前等公營的交通船,就在這車陣引擎聲傳來婦 人的招呼:「來!來!伊人十元,伊人十元!」停在公營的大型渡輪邊的舢舨汽船船家在喊:「來!來!伊人十元,伊人十元!開船免等!來!來!」作為船東的妻 子擔當起招攬客人的職務,朝向機車招攬顧客,然而這叫喊即將消失,高雄市政府已經對船家開出強制徵收令,在4月17日將執行強制徵收這些船隻。

往來旗津與高雄市區之間的交通要道除了前鎮的過港隧道外,鼓山區的渡輪是市民很熟悉的交通工具,它除了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同時也具有觀光效益。多數人經常忽 略也依靠這條交通要道營生的民營舢舨船,那就停泊在輪渡站邊數十艘的船隻,停放在碼頭邊的一艘船幾乎就代表一戶人家,剛入中年的夫妻靠這一艘船維生,丈夫 作為船長,妻子就兼招攬顧客與收船費的工作。

如果是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到輪渡站,較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象:作為船東的丈夫在駕駛艙內,妻子在岸邊朝向準備搭船的機車與行人招呼,等船隻收滿定額數之後, 舢舨船便噗噗噗的發動往旗津方向去。

只是這個景象將維持到下週,高雄市政府以「為整頓市容和安全因素」為由,已經發出強制徵收的公文,要求船東在4月17日前簽署同意書,將船隻交給海洋局銷 毀,而每艘舢舨船173萬至260萬不等的價格收購;原來停靠船隻的岸邊將興建遊客候船室,使經營近百年歷史的舢舨船正式走入歷史。

為了反對強制徵收,船家們曾在3月28日進行一場難得一見的海上抗爭,他們駛出舢舨船企圖阻撓開往旗津公營船,這個行動成功的使相關單位招開船隻徵收的協 調會,然而協調會卻沒有與船家「協調」,這場協調會只明確的告知參與的船東,市政府將在4月17日執行強制徵收,若船東拒絕徵收除了不會領到收購金,船東 若不將船隻駛離碼頭將會以公權力介入並進行開罰。

在海上抗爭之後輿論幾乎一面倒的報導船東是因為覺得收購金太低而拒絕收購,但是船東發動抗爭其實是因為市政府從頭到尾對船東「只發公文不說明、不協商」這 種行為表示憤怒,尤其多數船家的學歷並不高,識字困難,不了解市政府公文上的文言文,由市政府招開的協調會又無法說明清楚市政府究竟是與誰協商,經由誰的 同意制定收購金,況且,船東們並不同意收購,市政府究竟是獲得誰的同意進行徵收,多數船家都表示質疑。

但是強制執行命令期限就在眼前,船家們為了不要讓船隻被強制徵收又拿不到收購金,已經有半數船東同意市政府的收購辦法,約有10艘舢舨船已經被完成點交並 準備進行銷毀,還沒有同意的船家則希望市政府至少能讓他們經營到19號,讓他們可以做完做後一趟生意。

市政府的強制執行計畫並不包含船家在交出船隻之後就業的轉銜,但是船隻交出去之後船家就要面臨生計問題,在高雄失業率攀升的現在,市政府為「整頓市容」而 花出大把建設經費,卻無法安置數十個家庭的就業問題,連帶的對強制徵收不滿的船家都認為高雄市政府是「鴨霸政府」,然而及便有滿腔怒火,船家們卻也無計可 施。

87200017
87200016 87200014
87200027 87200020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