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走入歷史的舢舨渡船(三)
只是要一口飯吃

2009/04/18

文/陳婉娥 照片/陳皇儒

習慣搭乘舢舨船往返鼓山與旗津的船客,這幾天搭船時都會搭一句:「是當時嘜收?」旗津的居民這幾天也漸漸有一些聲音出現:「現在渡輪只 開到(凌 晨)2點,如果緊急要看醫生的、生小孩的要怎麼辦?那就要保祐都不要有要緊急送醫院的。」雖然旗津有一條過港隧道可以從前鎮轉往市區,但緊急事件發生時 24小時營運的舢舨船還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

只是高雄市交通局與海洋局並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昨日(16)下午市府官員會同警員前往舢舨船搭船處,一一請船東簽下收購同意書完成收購 程 序,官員表示舢舨船可以再營運15日,並且會為船東爭取最高10萬元的「配合市政建設」獎勵金。15日之後在高雄從清朝就開始行駛至今的舢舨船就正式的走 入歷史了。

雖然簽下同意書,船東們的心情還是無奈,因為收購今總不比一條活路,繼續營運至少可以養活一家人,收購金拿著花掉就沒有了。

船東簽下同意書。

「像我們一家五口人,兩個小孩讀國中都要花錢,你想一個月省花也要3萬元吧,那收購金可以用多久?現在頭路這麼難找,我們又沒有讀書, 年紀也大,要去哪裡找工作?」一位行駛船隻已經10多年的大姐說:「政府都無替我們想,像開船,總是有個收入啊。」

「雖然說拿到收購金可以轉業,但是你看我們這些顧船的人,是要轉做甚麼?乾脆大家都來賣雞排,在這裡排整排賣。」另一位船長 Lacoste大哥苦中作樂的說:「到時候讓顧客來選,看他們要買哪一家的。」 夏船長說的很心酸:「我女兒就問我,爸爸,我們的船被收回去那要做什麼?我就跟她講,爸爸要來去搶啊,為什麼?你看這個時機我們怎麼可能找到什麼工作?沒 頭路不能生活只好來去搶啊,不然怎麼生存?這都是政府逼出來的!」

心酸卻也莫可奈何。海洋局雖然說會有就業轉銜的計畫,但計劃只是官員從嘴裡說出來的6個字『就業轉銜計畫』,計劃到底在哪裡沒有人知 道,但即便是市政府會同勞工局,在高雄市失業率已經突破6%的情況下,市府的徵收計劃真的只是增加失業人口罷了。

若從市民的角度出發,舢舨船停止營運對每日搭乘的乘客來說真的會造成不便,除了需要搭舢舨船趕上下班時間的工人、乘客,還有就是居民反 映的萬一是凌晨兩點以後需要搭船卻無船可搭的問題。

由市政府轉經營的高雄市輪船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並沒有要延長營運的計畫,筆者去點詢問若凌晨兩點以後需要搭船「怎麼辦?」輪船公司也 回答不出來。

不習慣搭乘舢舨船的市民與觀光客從舢舨船的外觀來看會認為船隻不安全,營運太過簡陋,但是這些問題其實有更容易的解決方式,而不是粗暴 的徵 收,市政府對舢舨船征收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市政觀光計畫,但是市政府卻不明說日後對旗津、鼓山、鹽埕的開發計畫究竟是什麼。昨日前往渡船口表示聲援的市民 團體南方盟就提出質疑市政府的計畫是不是有利益的糾葛,更甚至是未來渡輪財團化的前置作業:「利用人民公帑和現任公權力先替王天霸獨占(壟斷)這條水 路」。

雖然王天霸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但反觀台灣多數的市鎮建設計劃與大型的BOT,這種懷疑完全有前例可循,於是人民的生存權再一次的被犧 牲,23艘船、23戶人家至少110人的活路成為「建設與發展」地基。

用市民的活路來為「建設與發展」打地基這只是一個開始。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