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蓋而蓋
淡北道路借屍還魂

2009/05/04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今(4日)上午,「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及「台二線拓寬計畫」現勘,台北縣水利局邀交通部公路總局、環保署,表示要「傾聽民意」,現場赫見淡水鎮長及民代、農漁會等地方派系頭人。

不見預定來視察的台北縣長周錫瑋,水利局長李戎威出面表示,民族路(台二線)邊建築將退縮,較低房子要拆,40米的道路拓寬同台北市仁愛路建設綠廊步道,並蓋自行車道、機慢車道。拓寬工程共88億元,含10.5億拆遷費及約44億用地經費。對此,反淡道路聯盟已質疑,應用來紓解交通的拓寬工程,竟是要作為綠帶,再以解決交通問題為由,另蓋一條破壞河岸自然生態的4.7公里替代道路計畫(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

發起淡北快速道路的前淡水鎮民代表會主席蔡錦賢等不急各方發表完意見即咆嘯,「拓寬台二線還要另一條替代道路,說好要做錢已經下來,只要有錢為什麼沒辦法做事?」

公路總局總工程師張仁德用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說:「台二線拓寬工程對整個交通情形只能局部改善,真的值得投資?且拓寬施工對現在交通影響大。」究竟淡水交通問題真正原因為何?張仁德私下表示,竹圍一帶路口及紅綠燈多、住宅密度又高。至於替代道路計畫,他說,多一條道路或許可增加交通順暢度,但能立即執行的改善,如交通號誌、嚴重違規停車等問題,應優先處理。

事實上,台二線拓寬工程期間,若真影響通勤人車行駛,沿河平面替代道路並非唯一選擇。竹圍國中一帶的10號、11號道路早在三年多前闢成,因標示不清,較少有人使用。這條鎮長及民代力推的「沿河替代道路」,反淡北聯盟認為其影響和原淡北快速道路並無二致。蔡葉偉曾向聯合報記者表示,要蓋一條「永久性的」臨時替代道路。

至紅樹林旁現勘時,淡水鎮長蔡葉偉還拿出研究報告宣稱:「紅樹林功能不是讓它漫無目的擴散,還是要有適度限制。」蔡錦賢緊接指著路線圖表示,替代道路與原先路線不同、對河岸無影響,他吼道:「地方意見早就表達了!路擠還要評估(環評)什麼?」

環保署綜合計畫副處長劉宗勇說,台二線拓寬計畫之替代道路雖只有4.7公里、不到5公里環評標準,但依據環評法14條對替代方案的定義,此替代道路是原開發案擷取中間一段,功能及影響與原開發案相同,故同樣必須審查周邊生態及文化資產。

民代們聽了不滿、斥環保署指鹿為馬,堅持替代道路已繞過紅樹林,「到底為什麼還要環評?」劉宗勇在民代環伺下趕緊回應道:「沒說(環評)不能過。」他表示,替代道路是否不影響紅樹林還要專業審查,會儘量嚴密快速。

一旁的水利局長李戎威打圓場說,「還是尊重中央」,但接著又向環保署遊說:「40天內若完成報告書,送審加通過最多需要七個月,我們台北縣一定努力推動這個案,希望環保署審查快一點。」民代們聽了有些滿意地點點頭說:「七個月後就是12月(縣長選舉)。」台二線拓寬現勘宛如淡北快速道路現勘,環保署說明環評法演變民代遊說,只能說,淡水鎮缺工程缺很大!

回應

淡水小,工程利潤就這些人分
blogger小魚的生活記事有轉載一篇文章「監察委員到淡水巡察延河快速道路」的文章
http://bbsgfriend.pixnet.net/blog/post/26934578
也可以看到淡水地方勢力生態,不知道監委看到了沒?

我想淡水居民會很樂於見到'反對興建快速道路'的團體,在每個假日去竹圍與紅樹林段道路的路口,舉起"不要開車進淡水,反對淡水開新路"的牌子,勸導觀光客一起為河岸景觀與生態盡一份力,畢竟,淡水建商所雇用的舉牌工人,每個假日都很盡責很辛苦的謀生,這些團體的人士也絕不會輸給他們的!
加油啦!
也許效果會比泡網路把支持興建的人都妖魔化要好很多!

呼籲各位"這世界很熱很擠很不太平"
請大家"少生孩子多種樹,少開轎車多散步,本土食材最美味,出門乘涼勝冷氣"

謝謝啦!

你他媽的是有到現場嗎?
什麼妖魔化?這些豬玀的嘴臉
用殺人不眨眼的黑道來形容
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他媽的有到現場就很道德啦
誰知道是不是眼紅一黨的打手
就他媽的頭頂聖光環的聖人啦
網路鬼叫個屁
佔版面的屁精

給"喲別開車來淡水":

你好,我是寫這篇報導的其中一名記者陳詩婷,有幾點問題想請問。

1、關於「泡網路把支持興建的人都妖魔化」這句話,請問你是指我和另一名記者嗎?你的意思是,這篇報導是我們泡網路泡出來的嗎?

2、你所謂的妖魔化是什麼?這篇報導哪裡「妖魔化」了支持興建的人?

3、如果你的對象不是這篇報導,那我還是很想知道,你對各個反建淡北道路
的團體,到底想講什麼?你對反淡北的立場與論述,有什麼意見?

不好意思我理解力很差,看不出你想表達什麼,但我想你對「開發」、對「交通工程」和對生態保護,似乎都有不同見解?

辦了那麼多『說明會』『公聽會』
到現場的反對贊成觀望也好起碼是看過那種場子,
屁股挪一挪放屁也比嘴泡的口臭好~嘻嘻

City您好:

我不是喲別開車來淡水,但是這篇報導確實「妖魔化」了支持興建的人,從你下的標就是如此...

「為蓋而蓋淡北道路借屍還魂」這種標還不夠偏頗?還沒有妖魔化?

苦勞網的特殊性質讓報導可以有一定的「方向性」,這是一種不得已也是一種無奈,所以你也不用急著辯駁什麼,畢竟會來這的人都不認為這是什麼大問題。

但是像這樣記者跳出來質問讀者的意見,就顯的多餘了。

妖魔化?那天現場就是這樣。地方民代發言大家聽一清二楚。
淡北道路借屍還魂這個標題有錯嗎?這個邏輯也是按照中央環保署對替代道路的判斷。
偏頗什麼?要怪去怪地方民代,那種發言讓記者們很容易發現,就是要搞工程的企圖。

我承認我下的標很偏頗,因為那就是我的價值判斷,台北縣政府跟淡水鎮長、民代等人,就是為了蓋路而蓋路、為了開發而開發,公共建設背後是少數人的政治、金錢利益。淡北道路案十年前就被反對、因環評不通過而退回,現在拿拓台二、解決交通問題當作幌子以圖利官商、犧牲其他意見與價值,除了借屍還魂,我想不出更好的用詞。

有人覺得這叫做妖魔化,我也無話可說。

但,為什麼竹圍反淡北居民會被黑道關切?為什麼淡水到處掛滿寫著「請支持興建淡北」的布條?為什麼靠建商廣告收入的淡水地方媒體一面倒營造支持淡北輿論、封殺反淡北論述?為什麼淡水建商在工程還沒蓋就急著在廣告上宣傳淡江大橋、淡北道路?有人可以替這些既得利益者回答並說服我嗎?可以順便幫他們去妖魔化嗎?

根本妖魔鬼怪的東西,補妝擦粉都來不及了,還需要等媒體去妖魔化嗎,科科~

淡水鎮代在會場咆嘯那是他的事,不過反淡北聯盟長期忽視居民支持興建的意願和理由,利用網路不斷把支持興建者醜化劣化成黑道支持者,頭腦不清楚,愚蠢等等負面印象,而且,不斷認為走一條現在就很少人利用的替代道路會更好,那是正確的態度嘛?這不是妖魔化是什麼?
看到不同意見,髒話就信手拈來,嘴炮易開,要這些人去勸導少開車進淡水就怕苦啦!
現行道路車流量怎麼緩解,走民居少的地點開闢替代道路,怎麼不行?
紅樹林保育區內不作工程是依法行政,但從側邊通過為何不行?
所幸這是北台灣,大眾運輸工具齊備,已經蓋了一條捷運,但是現在仍舊會有塞車問題.所以才會要增建交通設施,可是這些反淡北聯盟人士,輕軌系統照樣反對,平面道路也反對,他們到底是要淡水的交通瓶頸維持到何時才叫痛苦?
保育事件要有居民意見參與,不是把支持建設的居民都妖魔化成為黑道,包工程的,以及笨蛋!
保育不是無限上綱到一切停頓,更不是讓人利用來偽裝,像地下電台賣的假藥,廣告說辭都是顧健康,買來一吃了惹來全身病,更不是神棍滿嘴神話,目的只是私慾!
我提出減少車流量的想法,有哪不對?建議的宣傳手法哪裡不正當?

蘇花高的事件讓我反感,一些團體,藉保育說法把東部矮化成觀光客的後花園,居民變成附屬裝飾品,所以我清楚表達不希望淡水成為一個翻版!
民代態度暴躁,言語粗俗,譴責與致電該人服務處抗議,但是像早洩兄這種認定支持興建的民代必與工程利益有掛勾的推論,我無法茍同!

樓上的,
那你就拿出證據證明民代和工程利益沒有掛勾阿。

這種事情不用講也知道多少分的到吧。

光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指控反淡北、反蘇花高團體,
那你一個人的意見又可以代表廣大的淡水及東部地區居民喔?

偉哉!!

樓上的,把支持興建的抹黑成利益掛勾的人,都不必提證據喲,抹黑成本低廉到這種地步喽,而你一個人就能代表廣大的淡水及東部居民的意見嘛?

不好意思
我就是花蓮人
每次縣府的說明會
就是找里長、村長
會後還有精美的禮物可拿

廣大的民意?
花蓮人連蘇花高
到現在都還搞不懂是什麼東東?

贊成者何必搞利益掛勾?
只要躺著等有利益掛勾的人幫你們開好路就好啦~好easy的啦!

一項建設使多數人獲益,照你們的邏輯,多數人都是利益掛勾者囉?
那環保與多數人的利益為何掛勾不起來?
還是你們的目的只在於阻止你們認為不同掛的人進行建設而已?

整個邏輯全部混亂,有些問題似乎要先釐清

請問,你如何知道淡北道路是使多數人獲益?
這個多數人又是哪些多數?
蓋在淡水的建設難道只關係到淡水人,跟全台灣人無關?
所謂的獲「益」又是指什麼?標準是什麼?

淡水鎮民
我是當天現場另一位記者也是審稿的人,city下的標題,我覺得沒有偏頗,因為那是現場紀錄的摘要說明,至於我們為何要站在這角度紀錄,是因為已經有人談到淡水交通建設要和都市計畫放在一起看(尤其淡水人的痛淡水新市鎮),蓋道路與淡水鎮台北化高度關係,蓋道路能否改善交通?或是改善一年的交通卻讓淡水台北化製造五年交通問題與都市問題?淡水吸引台北人蓋大量觀海公寓又可以解決淡水經濟問題?唯一能確定是地價上漲,更多淡水人要租房子,但台北人會往淡水鎮跑?還是跑去台北消費?淡水只是台北工作人的旅館?

但是現在的邏輯是交通=發展=錢潮,發展什麼淡水鎮官員們不去講清楚,卻只是說交通=發展,你真的相信這句話沒問題嗎?現在只能導出發展房地產值的結論,那房地產又是誰在賺?淡水鎮地方勢力與地產業關係又是什麼?這是民間媒體站在監督立場,會不斷追問的問題,也是你們認為苦勞網的「方向」。

這篇報導不是站在環保立場,你的邏輯卻完全是在攻擊環保團體繞過公路局總工程師說法與中央環保署判斷。

淡水鎮應該先立即處理可以控制調整的紅綠燈,還有好好使用「蚊子道路」,標示不清的10號、11號道路,再來總檢討淡水的地理環境應該需要什麼樣的都市計畫。不然,台北市幹麻反對淡北快速道路(以關渡為起點,有可能反而淡水塞車問題延燒到台北市)?

當現場已經發現這條替代道路就是淡北快速道路的替代方案,地方派系一直極力推甚至用黑臉與白臉向中央環保署施壓。你所要做的平衡報導是讓500字地方派系說話,500字反淡北居民說話?這是假平衡報導,官民權力又不對等,這真的是客觀嗎?

再說一個你認為苦勞網的「方向」,交通建設就是黑嗎?很抱歉在我採訪經驗裡,台灣的建設都是黑的!就像你永遠認為環保就是反對地方發展。我也聽過太多台灣工程黑暗。

我沒有說從此以後不搞工程喔!而是讓這些工程透明化,竹圍民眾在質疑工程,為什麼淡水鎮明會以及監察委員巡察,不讓這些人進去發表意見?有什麼見不得人嗎?是淡水鎮的做法讓我們高度懷疑淡水鎮工程很黑。我在諷刺淡水地方派系這樣搞工程,看清楚喔!是這樣搞工程,不是說諷刺地方派系要搞工程。所以我說,淡水真的工程缺很大!

還有最後,這篇報導說的是地方派系!又不是指責支持興建淡北的居民。這篇報導是讓兩方民眾對話,講清楚問題在哪裡。今天你說我在妖魔化支持民眾,所以你的邏輯是支持興建民眾=地方派系?還是你就是地方勢力的小羅羅?我們的報導沒有把民眾二分法,是講清楚利益結構。為什麼要製造民眾與民眾對立我真的不懂?

請你說清楚你的立場與身分是地方勢力還是地方官員,還是沒有這些身分的淡水居民,這樣我們才能對話,不會在網路打模糊仗。

淡水人的痛~~~淡海新市鎮

我剛上來淡水時

在一棟豪樓當了三個月的清潔工

出入的都是台北市的有錢人

有的就是買了假日才來

真正的淡水人就像我那兩位同事

五、六十歲了還得要繼續賣老命

來看聯合新聞網當天影片(2009/5/5).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d34304-233-2B...

影片內大部分台二線拓寬預定地竹圍到紅樹林絕大部分地主都已退縮
拆遷費補償哪會有3萬多平方米如此多? 官員喜歡說大話!?

台二線拓寬預定地竹圍到紅樹林絕大部分地主都已退縮剩下面少數棟老舊房未翻建
其現況如下:

1. 台二線(民權路) 水世紀->幸福社區->民族路橋->民生路 段現況

1-1 土地公鼻水世紀到民權路169巷約450米地主都已退縮讓出台二線預定地

1-2 民權路169巷口 1棟 約15米寬3層舊樓房1棟 (貓狗魚寵物店)

1-3 民權路171巷口 GOGO大樓往淡水自愛的世界童裝到吉野家
5棟3層舊樓房, 約40米寬

 1-4 民權路(台二線) 自咕估G寵物店旁之大樓到民生路都已拓寬40米
(約100~150米長)
台二線於興建民族路橋時已拓寬為0米雙向各 4線道

2. 民生路-> 馬偕醫院段現況

2-1 民生路口 約40~50米寬舊樓房數棟

2-2 關渡山水社區已內縮

2-3 面對關渡山水社區左側舊樓房1棟約 10米

2-4 馬偕醫院都已內縮, 目前台二線拓寬預定地暫為停車場

3. 馬偕醫院至紅樹林捷運站

2-1 加油站已內縮

2-2 面對加樂福, 後棟已內縮, 其前有一棟5-6樓約30~40米寬

2-3 加樂福一直到竹圍國小操場前都已內縮當車場或前庭公園

2-4 竹圍國小操場為一高坡約 60~80米長, 20米高土坡
應可內縮不會傷及操場跑道

2-5 海中天 右手邊加蓋一2層餐廳約20~25米
左手邊MOTEL約20~30米

2-6 紅樹林捷運站前台二線已拓寬為40米, 只是政府不整頓讓路給主幹道
尤其台北往淡水或登輝大道於康和大樓到紅樹林站前台二線(3線)車距
緊縮, 是用路尖峰時間進入淡水或到三芝的瓶頸.
但政府不先整頓此路段, 中間分隔島佔10多米, 且捷運站前往台北方向
有2線往台北

災難即是如此被一天天累積.....

2009 09/02 台北縣水利局長說明關渡隘口會影響上游排洪
(若大台北 2000mm以上驟雨...大台北所有的水需擠此隘口出海.....提防擋的住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LYKupvYBWQ&feature=channel_page
(點選上面網址聽台北縣水利局長說明關渡隘口如何影響排洪...)

蔡錦賢 2009 9/2 自己說 已運作興建淡北道路數年啦, 此路一定要蓋, 已退讓很多...環保團體真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F61v_oRWQ&feature=channel_page
(蔡錦賢 : 高爾夫球場的生態很好, 關渡自然公園的鳥都應該去高爾夫球場山上就好, ...生態環保如此就對啦...環保團體別一再阻擋開路....)

2009 09/02 蔡錦賢搶麥克風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qkhPuz9b4&feature=channel_page

`````````````````````````````

紅樹林捷運站前台二線已拓寬為40米, 只是政府遲不整頓讓路給主幹道,
成為進入淡水及三芝之大瓶頸!
尤其台北往淡水或登輝大道於康和大樓到紅樹林站前台二線(3線車道)車距漸趨緊縮, 且公車站牌之停靠公車及違規車輛時常占據一線車道,影響車流甚大。
在此種狀況下紅樹林捷運站前台二線往往成為用路尖峰時間進入淡水或三芝的瓶頸. 但中央交通部及地方政府為何解決交通問題,不優先採用可立即改善交通的紅樹林捷運站前台二線整頓方案!?
(註: 紅樹林捷運站前台二線中間分隔島佔10多米, 且捷運站前往台北方向 有多2線車道往台北)

紅樹林前台二線現況影片說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kLs4P7gYI&feature=channel_page

``````````````````````````````````
2009 09/02 黃小姐說明台二線無人行道之苦但屢被主建方打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3uzfHko2M&feature=channel

2009 09/02 黃小姐未說完被支持興建方群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gpji6vIBJE&feature=channel

```````````````````````````

More: 2500mm的雨降台北, 關渡排洪將被道路阻礙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t=1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