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執政周年~原住民族成績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5/08

主 辦單位: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協 辦單位: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  台 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

 

2008520, 馬英九肩負七百多萬人的期待就任總統,新政府成立,新政開展。七 百多萬人中,更包含了九成原住民族同胞的高度期待:

 

原住民族期待「不公不義歷史的轉型正義」!

原住民族期待「族群平等的政策」!

原住民族期待「順暢的原住民行政」!

 

    美 國人民給了新任總統歐巴馬七成滿意度的「百日成績單」;台灣原住民族給了新總統馬英九更寬裕的一年時間。520在 即,我們將一年來的各項數據提供原住民族同胞參考,新政府執政周年,原住民族成績單出爐。

市長馬英九檢驗總統馬英九

    2004815, 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媒體署名發表「感念飛魚雲豹的故鄉~紀念八一五談原住民的抗暴與覺醒」一文,此篇文章完整 呈現馬英九對台灣原住民族400年 歷史的態度與觀點,文章節錄如下:

   

『……十七世紀初,西班牙人、荷蘭人來了以後,開始大量採集鹿 皮,壓縮了原住民的生存空間。西、荷對台灣的殖民代表原住民長期流離的開始,這段歷史竟被有些人說成「台灣 的誕生」,流露出殖民者的傲慢。接著漢人移民大批湧入,開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墾殖歷程。… 。」開發的背後,也出現了無情的搜括與殘害。……

 

……就如 陳水扁 總統在今年五月二十日 就職演說中所稱:「我們的祖先跨越黑水溝,渡 海來台尋找安身立命的所在」,這樣的說法,大多數漢人也許可以認同,但在許多原住民族的眼中,這是漢人主體 權力意識下的史觀。這也印證了一個基本的事實,從原住民的角度看,台灣史的真相就是漢人殖民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也 是原住民受到欺壓四百年的歷史。在他們眼中,即使當前台灣藍綠的政治矛盾,乃至於台灣與大陸的衝突,都只是 不同漢人集團之間的問題。在原住民眼中,漢人寧可耗用所有台灣的資源強化其所架構的權力與利益,也不在乎失 去家園的原住民在城鄉的邊緣痛苦地求存。……

 

……同時,身為漢人,英九也為原住民四百年來遭受漢人的欺壓感 到歉疚。原住民未來的遭遇,將決定台灣歷史正義的真偽。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原漢之間應以更包容、更理性、 更以「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態度來互動。原住民所應享有的不僅只是「照顧」(這是各級政府基本的責任), 而是身為台灣最早的主人與生俱來、對傳統領域的權益。……』

 

    2004年, 台北市長馬英九為「原住民四百年來遭受 漢人的欺壓感到歉疚」,他並說出重話「原住民未來的遭遇,將決定台灣歷史正義的真偽。我們就以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標 準來檢驗總統馬英九的「原住民族成績單」。

撤回法案  轉型正義倒退走

2008520馬 英九就任總統,新閣揆劉兆玄提名國民黨副主席章仁香出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9月, 章仁香主委赴立法院內政暨民族委員會施政報告,以「原漢尚有爭議」為由,撤回「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與「原 住民族土地暨海域法草案」,攸關原住民族最重大的「自治、傳 統領域土地」法制化進程從此停擺,至今沒有任何進度。

 

台 北市長馬英九主張『原住民所應享有的不 僅只是「照顧」(這是各級政府基本的責任),而是身為台灣最早的主人與生俱來、對傳統領域的權益』總 統馬英九的新政府撤消了「自治、傳統領 域土地」的法律草案。「總統馬英九」重重打了「市長馬英九」一 巴掌。

國土規劃  不見原住民傳 統領域  行 政區劃分  原 住民自治落空

    新 政府執政,總統馬英九親自將「國土規劃法草案」與「行政區劃法草案」提昇至「全球戰略思考」的高度來規劃草擬,並 兩度在總統府召開相關會議。令我們遺憾的是,草擬中的兩個重大法案都忘了原住民族。「國土規劃法草案」完全 沒有原住民傳統領域土 地的存在;三都15縣 的「行政區劃法草案」則忘了納入原住民族自治區。

 

    兩 大法案忘了原住民族,原住民最重要的兩個訴求「自治、土地」在總統馬英九的全球戰略思考下將被犧牲,「推動原住民自治、歸 還傳統領域土地」終究只是政客騙取選票的口號。

 

    我 們尚未釐清的是:到底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還是「掌握了權力就忘了原住民的存在」?

前朝停擺原基法  今朝踐踏原基法

200525, 原住民族基本法﹝原基法﹞公告實施,這是台灣第一個保障原住民基本權利的法律。三年過去了,舊政府全面停擺 原基法下位法的修訂工作;新政府執政了,不只繼續前朝停擺的做法,更且任令政府各部門踐踏原基法。

 

    原 基法第31條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 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 20089月,新政府經濟部公告「核廢料場候選場址」,不顧基 法第31條規定,悍然將 原住民族地區的達仁鄉放進候選場址名單中。 主管原基法的新政府原民會,竟然配合演出,默不作聲。

 

    200811月, 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行文原民會報備「依原基法第19條 進行傳統大獵祭」,原民會竟回文「非本會權責,請卡地布部落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向林務局申請」。行政院原民會 竟然背叛了民族立場,放棄了「原住民族基本法」保護原住民的條文,致使原住民族基本權利任人宰割。新政府執 政一周年,又有數百位原住民因依原基法第19條進行傳統狩 獵而被移送法辦判刑。

 

    新政府這一幕幕踐踏原基法的作法,就像台北市長馬英九所說:「原住民眼中,漢人寧可耗用所有台灣 的資源強化其所架構的權力與利益,也不在乎失去家園的原住民在城鄉的邊緣痛苦地求存。

 

法律人馬英九的名言是「依法行政」,但是當新政府任意踐 踏原基法的時候,總 統馬英九卻視而不見正義懍然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躲到哪裡去了?

四年五百億政見跳票  族 群平等只剩口號

    總統選舉時,馬英九提出四年五百億「原住民族基層建設方案」的政見,當時他說:「鑑於原住民族連年飽受颱風、豪雨及土石流侵襲,而執政黨目前 編列經費,不足以重建原住民家園。2008國 民黨如果執政,將以四年500億元 經費,辦理原住民族基層建設方案,專用於建設原住民鄉鎮的農路、產業道路、橋樑、堤防、護岸、水電、消防、 邊坡水土保持以及調查、安置安全堪虞之滑動部落,以保障原住民生命財產安全和保育國土。

 

    馬英九的政 見的確是一針見血,長年的預算資源分配不足,讓原住民族成為永遠弱勢的民族,原住民地區成為永遠落後的地區。資 源分配是否平等,是族群是否平等的重要指標,我們就以這項指標檢驗新政府。

 

9698年度中央各預算與原民會預算比較總表

公務預算(97年底 原住民人口49.4萬人,占總人口2.1)

年度

預算別

 

中央政府總預算數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 會預算數

96

166387421元╱100%

6187999千元╱0.37%

97

1699478897千元╱100%

6424419千元╱0.38%

98

1829988997千元╱100%

6856471千元╱0.37%

 

非營業基金(97年底 原住民人口49.4萬人,占總人口2.1)

年度

預算別

 

非營業基金各主管總 預算數

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 金預算數

96

162463546千元╱100%

458477千元╱0.0432%

97

1150157895千元╱100%

1016149千元╱0.0883%

98

12095694萬元╱100%

780936千元╱0.0645%

 

98年 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

97年底 原住民人口49.4萬人,占總人口2.1%﹞

特別預算總數

原民會主管分配數

15066378萬 元100%

88500萬╱0.59%

 

    從三個預算 表列可以清楚的看到,新政府執政一年,原住民族預算分配一樣嚴重的不足,四年五百億的政見諾完全沒有反應在預算上,這又再次應驗了台北市長馬英九所 說:台灣史的真相就是漢人殖民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也 是原住民受到欺壓四百年的歷史。在他們眼中,即使當前台灣藍綠的政治矛盾,乃至於台灣與大陸的衝突,都只是 不同漢人集團之間的問題。在原住民眼中,漢人寧可耗用所有台灣的資源強化其所架構的權力與利益,也不在乎失 去家園的原住民在城鄉的邊緣痛苦地求存。

 

民進黨時代原住民族是政府眼中「看不見的人民」,2.1%人口卻只分配到0.38%的預算;國民黨時代一樣「不在乎失去家園 的原住民在城鄉的邊緣痛苦地求存」,2.1%人口也 只分配到0.37%的預算。正 義懍然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安在?「族群平等」難道只剩口號!

原住民行政癱瘓  部落基礎建設停擺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預算執行率

 

執行率

年度未執行繳回國庫數

95

96.50%

2.13

96

96.47%

2.20

97

95.05%

3.83

 

    新政府號稱廉能執政,廉能就是「清廉效能」。清廉如何?需要 長期觀察;行政效能卻是可以立竿見影。新政府的原民會在執政七個月又10天 後,預算執行率創下歷史新低,預算繳庫數卻創下歷史新高。這樣低落的行政效能讓我們感到詫異!政黨輪替,新 政府原民會只換上三位政務官﹝主委、政務副主委、主任秘書﹞,所有的文官團隊並無任何更動,但行政效能卻突然掉到谷底。

更令人不解的是,3.83億 繳回國庫的錢都是部落基礎建設的經費,基礎建設就是生存建設,就是部落的保命錢。原住民部落整整八年沒有一 毛錢可以修建農路,3.83億可以修建190公里排水設施齊全的部落農路,這樣珍貴的保命 錢,原民會沒有執行就將它繳回國庫了。

 

    我們繼續追 蹤98年預算有關部落基礎建設經費的執行情形,至430日 止,年度執行期已過1/3原民會 尚未核定任何一件部落基礎建設案。

行政院搶救失業  原 民會創造新失業

    今年初,全 國失業率逼近5%,行政院積極展開「搶救失業大作戰」, 整合政府各部門資源推出各種緊急促進就業方案。在全國失業率逼近5%的 同時,97年原住民失業率卻已高達7.93%。按理說,行政院 推出的各種緊急促進就業方案應可減緩失業率的上升,但原住民的失業率卻反而在4月 快速突破10%我們深入探究原 因,發現原民會不只在「緊急促進就業」執行不力,連年度正常計畫也都嚴重的落後進度。結果形成「行政院搶救失業,原 民會創造新失業」的抵消現象。原民會創造新失業的情況如下:

 

一、重點部落計畫

重點部落計畫是原民會已執行五年的部落營造計畫,通過評選的 原住民部落可以連續執行三年。往年,原民會都是11初 公告評選辦法接受部落提案,12月初縣政府初審,12月底原民會核定,1月開始執行。98年 的評選辦法原民會整整拖延半年,到4月 底才公告,最快6月底才能開始執行。半年的空窗,讓 重點部落的「在地就業員」進退失據,變成新失業人口。原民會有76個 重點部落,每個重點部落有10-15名在地就業員,近 千名的在地就業員在今年上半年統統成為不該失業的「新失業人口」。

 

二、幼托服務暨保母訓練與輔導試驗計畫

96年開辦的三年計畫,今年進入第三年執行。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 形下,原民會從1月到4月停止每月的撥款作業,各地「幼托中心」連續4個月沒有任何經費,保母領不到薪資還得四處借錢來 墊支幼兒的餐費。新政府的原民會有如神經麻痺,手中扣著社福經費,冷眼看著保母們奔走陳情而無動於衷。截至4月 底,原民會尚未撥款…。

 

三、原 住民族地區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實施計畫

95開辦的四年計畫,今年進入第四年執行。同樣的,在沒有任何預 警的情形下,原民會從1月到4月停止每月的撥款作業,全省55個部落的「家婦中心」陷入困境。這個計畫也是社 福經費,在高失業率時代,社福計畫具有穩定社會安全的作用,新政府原民會行政作業癱 瘓,同時也癱瘓了脆弱的原住民部落。

 

四、原 住民藝術家部落在地就業3年計畫(97年~99年)

同樣是社福經費,50名 失業的原住民藝術家仍在苦撐等待新政府的原民會公告申請作業辦法。總統馬英九交待政務官要「苦民所苦」,原 民會主委上任滿周年,主委章仁香卻仍有一半以上的山地鄉未去過,未能一步一腳印,當然不知原民之苦。失業的 原住民藝術家仍在苦苦等待中…

 

    我們不解, 近乎癱瘓的原民會行政,嚴重傷害了脆弱的原住民部落,突破10%的失業率,難道還不能讓總統馬英九「聞聲救苦」?

原住民族一年來的遭遇  台 灣歷史還是沒有正義

    從台北市長馬英九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從期待到失望,原 住民族彷彿又看到另一個熟悉的「陳水扁」身影。

 

2004年, 台北市長馬英九說:「原住民未來的遭 遇,將決定台灣歷史正義的真偽2009年,總 統馬英九執政周年的「原住民族成績單」說明了一件事:「原住民一年來的遭遇,証明了台灣歷史還是沒有正義」!

 

總統府仍是總督府  出 草的號角將再響起

出草的號角即將再響起!

我們強烈要求新政府總統馬英九:

.立 即撤換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章仁香

.520周 年當天向原住民族公開提出檢討報告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