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MG地雷全賠 華南金恐虧85億元

2009/05/09

【孫彬訓、盧麗玉/台北報導】

 PEMG集團商品在台銷售規模最大的華南金控,旗下子公司華南銀行、華南永昌投信,昨(8)日同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為維護商譽與社會大眾觀感的期待,將買回經美國證管會初步查證,疑涉有詐欺行為的PEMG集團發行連動債商品,相關私募基金也一併買回。

 據悉,華銀總銷售額2.058億美元、華南永昌投信則有16.78億台幣,合計近85億元新台幣,若敲定提前於今年全數買回,以最大損失計算,今年配股最高的華南金,受此影響,全年獲利將所剩無幾。由於華南金下周二(12日)將召開法說會,屆時相關問題,勢必將成為焦點。

 台版馬多夫案相關客戶權益保障問題,在渣打銀行率先決議買回之後,陸續引起示範作用,除了華南金控,安泰銀、萬泰銀也經董事會決議,將全數向投資人買回相關商品。

 華南金2008年稅後獲利91億元,今年市況未若去年樂觀,因此這次銷售總金額85億元,金額相當龐大,華南金近期密集開會,並多次與獨立董事及公股溝通,基於法律責任短期內釐清不易,及求償程序冗長,最後通過先向投資人買回相關商品,再向發行機構求償。但實際的買回方式,還在研議中。

 華銀在2007年7月~2008年2月間,銷售GVEC Resource II Inc發行的5檔連動債,總銷售金額2.058億美元,華南永昌投信有2檔私募基金,募集金額16.78億元。

 華銀目前內部研擬的買回機制,可能比照渣打銀行、台中商銀做法,先全數買回,之後發生問題,再向PEMG集團求償,也可能先視商品付息狀況是否正常,若商品出現問題,再賠償投資人本金。

 但若華南銀最後採取全數理賠投資人,並在今年就將賠償,恐會嚴重衝擊今年獲利,華南金昨日股價終場下跌0.05元,收在19.75元作收。

 至於萬泰銀,則是在96年5月~97年2月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方式,銷售GVEC Resource Inc發行的7檔連動債商品,代銷總金額為0.48億元,昨日董事會決議將全數買回,以銀行所發行之金融債、有價證券、股份,搭配現金支付等方式,作為全數買回的對價,不過相關買回方案,仍將授權代理董事長韓傑輔研議。

 安泰日前董事會也通過,全數買回代銷PEMG產品,代銷5檔連動債商品總金額0.52億元,相關買回方案授權總經理,以該行可轉讓定存單或其他方式,向投資人買回,再向發行機構求償。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