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聲稱:大陸一貫反對美國對台售武

2009/05/13

〔中央社〕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天表示,大陸方面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

楊毅在回答大陸記者所提是不是美國對台軍售會成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過程中的障礙時表示,「兩岸關係去年以來取得很多的發展,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這種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多珍惜,我想兩岸都應該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我們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出售武器和武器裝備,這個立場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

此外,楊毅還在回答兩岸是否談政治議題時表示,國台辦主任王毅4月下旬在南京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時候,曾經講過兩句話:「經濟為先,循序全面發展;互信為重,逐步破解難題。」這表明大陸方面對待經濟議題和政治議題的基本態度。

楊毅指出,兩岸經濟合作事關兩岸民眾的切身利益和福祉,當然是大陸方面關心的重點。但同時也要不失時機地大力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加強兩岸人民往來,這就是前半句「循序全面發展」。

他說,兩岸關係中還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和分歧,及政治、軍事等敏感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或解決得不好,有可能會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瓶頸,甚至阻礙兩岸關係的發展。所以對這些問題也不能迴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為逐步解決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這就是第二句話,「逐步破解難題」。

被問及馬英九總統上任快滿一年,對這一年兩岸政策評價如何的問題,楊毅說,去年5月份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以來,兩岸雙方抓住難得的機遇,採取一系列積極的舉措,推動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岸關係呈現出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楊毅表示,兩岸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九項重要協定,達成一項共識,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順利實施,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基本實現,兩岸邁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時期;經過務實協商,兩岸妥善解決台灣方面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敏感問題。大陸方面希望今後兩岸雙方能夠持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共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