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威脅 「珊瑚礁大三角」 世紀末恐消失

2009/05/14

【楊明暐/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

 國際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十三日警告,各國再不積極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到本世紀末全球氣候變化將導致東南亞海域的「珊瑚礁大三角」消失(Coral Triangle),當地漁業勢必無法存活,而有逾一億人的生計將受到嚴重影響。

 WWF在印尼美娜多(萬鴉老)舉行的「世界海洋會議」席間發表報告,宣稱橫跨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及東帝汶海域的「珊瑚礁大三角」,正受到水溫、海平面和酸度上升的威脅。

 「珊瑚礁大三角」總面積達五百七十萬平方公里,佔全球珊瑚礁面積的三三%,珊瑚種類佔全球珊瑚種類超過七六%,魚類則佔全球珊瑚礁魚類的三五%,是全球最重要的珊瑚礁區域,其生物多樣性堪稱「海洋中的亞馬遜雨林」。

 WWF專家表示,過去四十年「珊瑚礁大三角」已失去四○%的珊瑚礁及紅樹林,且這個比例有可能被低估。專家說,珊瑚礁對海洋生物非常重要,一旦消失,除了原本棲息的魚類和其它物種將跟著消失,那些四處遷徙的鮪魚和海龜也可能因沒有珊瑚礁可以產卵而無法繁殖後代。

 WWF警告,「珊瑚礁大三角」一旦消失,當地的食物供應將減少八○%,危及逾一億人的生計,許多沿海居民將被迫遷往已經擁擠不堪的城市謀生,澳洲、紐西蘭等鄰近國家也將面對數百萬非法移民湧入的威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