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團結之火 等待聖誕快樂?明基德國手機廠存續與否聖誕節前見分明

苦勞網特約記者

  這個時節在德國,不分城市大小,可以想見聖誕氛圍逐漸開始瀰漫,當聖誕市場充滿了滿心期待歡慶聖誕佳節到來的人潮時,明基德國手機廠所在的Kamp-Lintfort、Bocholt 及 München(慕尼黑)三地的工人,卻必須面對有史以來最寒冷的聖誕節。

  自從9月28日明基隔海宣布不再投資德國手機廠,並向德國法院聲請無力清償保護,手機廠員工獲得德國社會包括政府及媒體充分的支持,同時在工會帶領下持續的抗爭。縱使其間破產執行法官決定刪減1950個工作位置,超出預期的數字,曾經讓工人原本低迷的士氣更跌入谷底。

  狀況其實也沒有想像的糟。為了替會員爭取合理的保障,工會要求前雇主西門子,為不當將手機廠賣給明基的決定負起責任的行動從未停止。歷經兩個月多次的協商,德國金屬工會與西門子終於在11月24日達成協議,除了日前所宣布的3500萬歐元援助之外,西門子承諾全力協助這批工人再就業,並將提供一年最高達原薪水八成的失業津貼。此項承諾將使西門子最高必須再支出1億8000萬歐元,不過如果西門子能夠聘用全部3000名工人的話,當然就可以省下這筆失業補助款項。

  別以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項被德國金屬工會認為「超乎意外滿意」的承諾絕非憑空而降,而是工人團結的成果。原本認為一無所有,但自始自終都在明基Kamp-Lintfort工廠前搭起的「團結帳篷」參與所有行動的工人向媒體表示:「所有的抗爭都值得了!」。

  即使爭取到西門子的承諾當後盾,明基德國手機三家工廠的未來存續,卻仍在未定之天。「團結之火將繼續燃燒!」Kamp-Lintfort廠的工會幹部強調,在確認三家明基德國廠能夠繼續營運下去之前,工人的團結與抗爭將不會停止。根據破產執行法官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已經找到多位有意接手的投資人,目前已進行關鍵的協商階段。德國媒體指出,破產保護執行程序明年初即將展開,明基德國廠能否找到資金繼續營運,最晚年底必須確認。

  今年的聖誕節要真的快樂可能很難,但團結已經帶來了新希望,至於能不能多快樂一點?顯然明基德國廠工人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才會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