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策盟批馬政府
原住民自治遙遙無期

2009/05/20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馬英九執政滿周年,針對馬政府一年來的原住民政策,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簡稱原策盟)從原住民自治權、土地權、媒體權等層面,總體檢馬政府一年來的原住民政策,只能用「原權大倒退」形容。

躊躇的原住民自治立法腳步

原基子法「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最早在上一個政黨執政的2003年於行政院通過,當時法案內容從草擬到審查完成期間左刪右減、大幅縮水;馬政府這一年來,僅「宣布試辦」原住民自治,法案停擺。

「經費到哪去了?示範自治區到現在一點名目也沒有。」賽夏族的打赫史代表南庄鄉原民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他說:「自治是原住民唯一的活路。」若不自治,原住民將被大文化稀釋而逐漸消失。

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批評,現任主委章仁香說法前後不一,一下子表示原住民自治區法版本太多、共識不足;一下子又指責舊版不夠周延、要重新提出另個版本,「根本在騙人。」他指出,原民會曾表示今年3月要到各地舉辦自治說明會,到現在卻從未召開任何一場。

民進黨立委陳瑩表示,原住民自治區法沒有被放入優先法案、原住民傳統領域調查也完全停擺,何時才能等到原民會說的「時機成熟」?

曾任第二任原民會主委的尤哈尼痛斥:「馬英九根本不懂什麼叫自治,因為他現在才開始把原住民當人看。」他認為目前的原民會行政團隊,根本沒有原住民概念,主委章仁香應立即下台。 「危險」家園

原住民人口約佔90%的台東縣達仁鄉,於3月中被經濟部選為核廢終置場建議候選場址。狼煙行動聯盟的馬千里表示,《選址條例》中規定處置場不得設於高密度人口地區,原住民族人口本來就少,經濟部建議將核廢料放在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地區,不僅有違族群平等;此外,選址地點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卻連得到原住民同意的前程序都未完成,就急著將土地納入核廢終置場址,違背了原基法21條(註一)和31條(註二)的規定。

夷將指出,核廢選址爭議緣於《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立法進度的延宕,土海法是為了規範原住民之傳統土地領域、海域並保障,他批評行政院原民會竟以「涉及原漢利益之重新分配」為由而未將土海法列為優先法案,「你(章仁香)到底是原住民的主委,還是漢人的主委?」

台灣原住民部落聯盟召集人尤瑪以近期的新竹縣五峰鄉桃山隧道擴寬工程為例,批評政府只想著如何擴大內需,卻沒有由下而上的思維,甚至嚴重壓縮原住民的生活空間。桃山隧道周邊的泰雅族部落如洞口部落、桃山部落,皆長期受風災影響,土石坍塌、土石流問題尚未解決,現在又以提振觀光為由再來一個桃山隧道拓寬工程、甚至動用國防部進行爆破,「造成生活危機,只為了歡迎陸客。」尤瑪說。

原民台的困境

自05年原民台成立以來,以標案形式先後交由台視、東森及公視經營,07年開始納入公廣集團,由原民會編列製播預算。今年3月原民台與公視終止合約,年度預算至今也仍未編列,使得原民台的營運陷入困境。

夷將指出,目前原民台報導須先經過原民會審查,只要被認為「有問題」,就得扣款,名目則不得而知。夷將說,下個月原民會將審查原住民事業文化基金會的董監事名單,預計在七月核定,值得關注的是,設置條例中雖明定董監事屬任一政黨者不得超過總數三分之一,但「圈選權還是在原民會主委手上」,未必真能避免政黨色彩。

而原本由公視以約聘方式僱用的員工工作權,如何能在原民台轉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的營運過程中獲得保障,夷將表示仍是未知數。

註一:《原基法》第21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政府或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原住民族之土地及自然資源時,應與原住民族或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其同意。前二項營利所得,應提撥一定比例納入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作為回饋或補償經費。

註二:《原基法》第31條: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

回應

親愛的朋友:第二屆雲豹新聞獎開始徵件,只要新聞報導主題是原住民相關議題,都可以參加,8/25前截止報名,詳情請上http:///www.ipcf.org.tw下載獎勵辦法、報名表,或電洽02-2331-3998分機111陳小姐

恭喜夷將拔路兒自婊成功!!!
----------------------------

一場由原運前輩主導的原權大倒退
2017年2月17日 蘋果即時
作者:Savungaz Valincinan(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總召)

在本月14日,原民會不顧爭議,硬是公布了「排除私有土地」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並大動作宣稱這是「捍衛土地權新進展」。
從去年12月底民間團體及部落族人從行政院前的陳情、到立法院公聽會,都不斷表示排除私有土地除了不符合《原基法》、是行政部門限縮法律解釋外,更會使原民土地權利零碎化、並且大開財團開發後門,但由夷將.拔路兒主導的原民會仍充耳不聞。
原民會聲稱,排除私有土地系尊重《憲法》所保障的財產權,但事實上,傳統領域的確認,並非財產權的轉移,而是確認未來自治的「範圍」,對原住民族來說,就是確認自治主體的「領土」。
試問,如果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係包含公私有土地,原住民族的自治範圍為何要排除?身為原住民族事務的主管機關,卻對於原住民族的土地觀念如此陌生、如此「漢化成功」,令人咋舌。
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在說,「如果土地都還給原住民族,難道漢人要去跳海嗎?」事實上,這樣的恐懼來自於對原民爭取土地返還實質內涵的不理解。
在台灣原住民各族的土地觀念裡少有「私有」的概念,土地可能屬於一個家族、一個部落、一個社群,更重要的是,我們從不認為人「擁有」土地,而是土地擁有我們。
原住民族在中華民國這套不合身的遊戲規則下,難以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不論是狩獵、採集、耕作,明明是依循著祖先的傳統,卻一再被中華民國的法律宣告有罪,獵人失去尊嚴,土地及自然資源使用受到嚴重限制。我們所希望重新建構的,是尊重從台灣這塊土地上長出的智慧和規範,讓不分原漢的所有人能夠平等而有尊嚴的生存,如此而已。
綜上,排除私有土地的「劃設辦法」,非但並非原權的進步,反而還是30年來首次的大開倒車!
蔡英文去年8月1日才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原民道歉並宣示要回復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卻在原住民族最重視的土地議題上跌跤。看著過去曾領導還我土地運動的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如今卻成為政府限制原權的幫兇,不知道到底是怎樣的壓力讓他必須如此承擔?是行政院內各部會的排擠,還是直接來自更高層的指示?身為當代原住民族的青年,真的好想問問:如果是三十年前的夷將前輩,真的能接受嗎?

再次恭喜夷將拔路兒自婊成功!!!
----------------------------

原民「傳統領域」劃設排除私有地 原團斥:偷走原住民100萬公頃土地
2017/02/23 苦勞網 張智琦

原民會日前公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範圍外,遭原民團體質疑護航美麗灣等財團,使多起土地開發案爭議「就地合法」,將更加限縮原民的傳統領域。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多名原運工作者今天(2/23)上午來到總統府前抗議,痛批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背叛族人」,應立刻下台,並要求總統蔡英文修訂劃設辦法,履行對原住民的承諾。
何謂「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解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指的是原住民原本生活的領域,包括部落、農耕地、獵場、漁場等等。這些原住民土地原屬部落或家族共同擁有,但後來經過歷代政權的武力強奪和詐騙,許多已成為政府用地和財團的私有地。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原住民傳統領域目前是由部落認定,據估計全台灣有180萬公頃屬於原民傳統領域。她強調,劃設出這個範圍並不等於原民主張這些土地的所有權,而只是要求和當地機關「共管」且「使用」這些土地,並讓各部落有權對大飯店、風景區、礦場等開發案行使「知情同意權」。
然而,今天來到凱道抗議的原運工作者痛批,原民會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不但把私人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更規定公有地需要跟當地機關商議才能確定是否能劃為傳統領域。而扣除私有地和可能會遭拒絕劃設的公有地後,原民傳統領域就只剩下80萬公頃。
卑南族歌手巴奈表示,劃設辦法通過後,等同於政府偷走原住民100萬公頃土地,質疑「這是有良知的政府嗎?」布農族歌手那布也不滿地說,他們等待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等了半年,結果政府的政策竟然進一步限縮傳統領域;他對於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身為原運前輩卻變成聯手奪走原民土地的政府幫兇,感到十分痛心,直呼民進黨政府比國民黨更可惡。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認為,「排除私有地的劃設辦法」比沒有劃設辦法更糟。以阿美族生活的東海岸為例,目前規劃的大型開發案中,杉原灣黃金海度假村是100%私有地,成功的滿地富遊樂區是93%私有地;劃設辦法訂定後,這些財團不必徵詢當地原住民的知情和同意,就可逕行在傳統領域上開發,而原民也沒辦法主張這些土地的使用權利。
原民團體除了抗議「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護航財團與大型開發案,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也指出,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向原住民道歉後,曾作出五項承諾,包括:開始劃設傳統領域;讓平埔族得到應有地位;設「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實現歷史正義;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送進立院;「對國人說明為何應該向原民道歉」。然而這些承諾要不是沒有成果,就是繼續默許過去的不正義。
馬耀.比吼痛批,民進黨政府最近舉辦各種紀念二二八的活動,宣稱要實現轉型正義,卻始終忽視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他強調,轉型正義不應有「顏色」之分,之後幾天各部落會燒狼煙宣示自己的傳統領域。馬耀.比吼表示,如果總統府沒有回應訴求,他們今晚會在凱道夜宿,直到回應為止。

原民會將私有地排除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範圍外,原策盟怎麼都不敢批評這是「原權大倒退」?因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是原策盟的好朋友?

再次恭喜夷將拔路兒自婊成功!!!
----------------------------

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臺灣原住民族道歉,並宣布將設置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親自擔任召集人。
2017年2月18日,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發布施行。2月23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反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劃入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發動「凱道部落」定點抗議。
2017年5月30日,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東吳大學教授陳瑤華、國立陽明大學教授黃嵩立、國立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作家朱天衣等人公開聲援凱道部落。
2017年8月1日,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臺灣原住民族權利問題一直都不是藍綠問題、而是族群利益衝突,蔡英文政府再次證明所有道歉都是政治姿態、不過想搏個「進步」名聲。
2017年12月26日,前民主進步黨新竹市市長蔡仁堅接受中評社專訪時直言,轉型正義必須把歷史不正義全部考量在內,民進黨的轉型正義論述是「執政集團的轉型正義」,凱道部落至今依然在打臉民進黨的轉型正義論述。
2018年8月13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文化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質疑,原民會遇到抗議就修改《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為何原民會對凱道部落不理不睬。
2019年5月20日,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宣稱實現蔡英文在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時提出的轉型正義政見,卻局限在中國國民黨黨產爭議上、或是再加上白色恐怖部分;凱道部落抗議了兩年多,蔡英文政府視而不見;蔡英文政府無心處理原住民族政策,卻把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選舉時提出的原住民族九大政見偷天換日、號稱已達成九成。
2019年11月19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劃入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是惡意曲解《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的行使;凱道部落抗爭至今,「蔡英文政府所給的回應是無視、冷漠與分化」。
2019年12月24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中華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國道收費員資遣抗爭運動、凱道部落、亞洲水泥等爭議案件,蔡英文政府已經多次跳票;如果政黨為了勝選而完全不把「政府誠信」放在眼裡,「人民只好繼續拚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