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看:盧武鉉vs.陳水扁

2009/05/24

記者∕作者:左右看

左看:恥感不從個人求

盧武鉉受不了收賄調查而跳崖自裁,彰顯有恥、有格的風骨,相形之下,還在獄中鬧房的陳水扁實在是一副無恥、無格的葸樣。韓、台同屬儒教文化圈,又在同波的工業化,何以卸任領袖的表現反差如此之大?

很常識性的解釋就是歸因於民族性不同,北人剛烈,「高麗棒子」歷來有名,而南人機靈若水,所以盧死陳鬧,其來有自。這種自然主義式的解釋在今日是大大行不通的,說自殺,台灣會少過韓國嗎?陳某不死,絕對代表不了當代的台灣人。盧、陳兩人都是政治人,受到當下政治態勢的制約要勝過傳統、民族性等的影響。

回歸政治看,盧及其妻權良淑都是出自左翼運動,他們訴諸於工農大眾,而又受到工農大眾的制約,一旦貪瀆劣行曝光,對勞動階級而言就是不可饒恕的背叛,而不止於背信而已。這裡則不然,沒有任何的階級胎動,反政府的最強烈主張是台灣人種族主義,阿扁即乘御此一風潮而起,在排外抗中的同仇敵愾下,他污錢是內部矛盾,不是敵我矛盾,台灣人曲為迴護,振振有詞。

阿扁不癟,只因他還有濕沫相呴濡,不像盧某已成枯肆之魚了。恥感有無不從個人求,當看社會逼人是否到達臨界點。

趙萬來/大學教授

右看:完全沒有可比性

同是涉貪總統,盧某前(23)日跳崖自殺,陳某猶在獄中大聲喊冤、大擂戰鼓,對比十分刺眼,遂引起此間傳媒逐一比較兩人的出身履歷。奈何傳媒弱智,久被豎仔扁矇騙,積非成是,都說盧、陳兩人近似孿生,其實是天大的謬傳,謹糾正如下:

阿扁說是生在三級貧民戶,這可是政府認定的身分,有證明文件嗎?但看他官田老家是三合院,不是土角厝,更不是草寮茅屋,這在戰後的台灣農村,好過貧戶多多。再說扁父在台糖工作,就算編制外的工人,也等於是今日台積電的臨時工,絕對不差,只會教人欽羨。此外,官田明明有火車通台南,阿扁就學台南一中,卻不通車,賃屋市區,可非一般農村子弟所能負擔的。

至於人權律師云云,那就不是謊話,而是笑話了。扁仔係以海商法律師出社會的,最初的客戶就是長榮海運,後來當軍法大審的辯護律師,從而夤緣競選從政,幾時有為弱小者伸張人權?比附盧某一貫為勞工而辯的紀錄,未免太不倫了。而坐牢一節,阿扁說是言論自由,實乃政治戰,並且為了保住月賺4、50萬元的律師執照還自毀棄不上訴的諾言。

阿扁裝可憐、裝正義,跟盧武鉉完全沒有可比性,不要臉與要臉早已分割。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