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台中高雄 升格過關

2009/06/24

【╱記者李志德、李順德、林新輝、李祖舜/台北報導】

內政部縣市改制升格審查會昨天深夜放榜,經歷十五小時馬拉松式審查後,審查會一致同意台北縣、台中市縣及高雄市縣升格為直轄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因審查會正、反意見相當,無法形成共識,最後決議報請行政院決定。

內政部長廖了以昨晚十一點十五分開記者會,公布審查結果:台北縣、台中市縣合併案、高雄市縣合併案,獲審查會一致同意通過;桃園縣、彰化縣、雲林嘉義合併改制等三案,審查會一致決議不同意。

至於台南縣市合併案,廖了以宣讀結論:「台南縣市合併改制案,因審查委員無法形成共識,經深入討論,最後內政部建議,基於考慮台灣文化的軟實力,為形塑台灣主體性,俾益經濟發展,內政部將審查小組之正反意見,併陳行政院核採。」

記者會比預定舉行時間,晚了兩個多小時。廖了以坦承,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審查委員發言最多,正反意見差不多,花的時間最長。

改制升格審查會昨天上午在警政署大禮堂舉行,廖了以親自主持,審查委員共有二十五人,包括十名官員和十五名學者。內政部官員透露,依照原本的規定,專家只要「過半」就可以,但專家人數,卻比過半「多很多」,顯示內政部尊重專家意見,不會讓專業意見聊備一格。

八點十分,內政部長廖了以開場致詞強調,昨天是台灣政治發展史上重要的日子。上午先審查台中市縣合併升格案,由台中市長胡志強和縣長黃仲生打頭陣,接著是桃園和台北縣。

依記者現場觀察,對照放榜結果,最後確定升格的台中縣市和台北縣,首長離場時態度明顯輕鬆,笑容可掬。桃園縣長朱立倫走出會場時,神情嚴肅許多。下午接著審查彰化縣、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和雲林、嘉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