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建廣深港高鐵
香港菜園村民抗爭反迫遷

2009/07/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6月1日上午,香港石崗菜園村的居民們,頂著烈陽前往鑽探機所在之處,試圖阻止工人開工。不久前,他們才成功阻擋工程進行。沒想到,鑽探機又出現於菜園村內。於是前一天晚上(5月31日),「石崗菜園村關注組」開會決定,再戰鑽探機。在未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便明目張膽地進行鑽探等前測工作。此舉引起村民不滿,認為港鐵局憑什麼在程序未完之前,就擅自進行工程,嚴重損害村民權益…

6月1日當天,為抗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環評未過、諮詢未完、特首未批、立會未准的情況下擅自進行工程。村民們頂著烈陽與港鐵公關人員(右)理論後,暫時成功阻止鑽探機動工。(攝影:張心華)

位於香港新界元朗的石崗菜園村,是二次大戰後,建立起來的村落,村民約五百人,近半是在此地度過一生的長者們。別於香港電影裡,高樓割據的狹長天空,菜園村的居民在廣闊藍天下,過著務農的純樸生活。

由中國提出開發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連接廣州、東莞、深圳以及香港。提供客運服務,並計劃發展貨運。耗資6百30億港幣(約台幣2千6百46億)的香港段完成後,前往廣州只需48分鐘。而菜園村所在,則是機廠、緊急救援站及維修設施的預定地。在這種狀況下,居民面臨了「迫遷」的命運,於是展開抗爭。

菜園村與廣深港高鐵示意圖。(製圖:孫窮理)

為了展現「石崗菜園村關注組」的抗爭決心,菜園村的居民們在自家門口貼上訴求,顯示團結力量。(攝影:張心華)

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並保有原本的生活,菜園村的居民們成立「廣深港高鐵選址石崗菜園村關注組(相當於台灣的自救會)」,並提出「不遷不拆、不搬不移」的訴求。從最初請求議員協助,到在聽證會上表達反對拆遷的意見。「關注組」不僅更加堅定決心,也開始一連串的行動。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於四月底公佈方案後,按照《鐵路條例》規定給予兩個月的「反對期」,香港市民可在期限內,透過反對書表明立場。

關注組的成員們,利用工作外的空暇時間,上街發起反對書的連署,甚至是年輕的第二代,在上班時,也會帶著反對書,親自向同事們解釋其訴求。讓更多人看見菜園村的處境,同時了解廣深港高鐵對香港產生的影響,它不單純只是表面的便利交通,更多可能是隱藏在公共建設底下的破壞。在大夥的努力之下,終於在6月29日反對期結束前,收集到超過一萬份的反對書,寄給「運輸及房屋局」。

由「石崗菜園村支援組」發起的導賞團,帶領團員親自走過菜園村,並細述其歷史。讓更多人藉此關注菜園村的生命歷程。(攝影:張心華)

依據《鐵路條例》的規定,香港政府必須對提出反對書的市民一一說明,不過不管市民如何反對,只要香港特首曾蔭權在行政會議通過這一個工程,而預算在立法會通過之後,香港政府還是可以照幹;雖然如此,透過反對書簽署的動作,已經初步地凝聚了菜園村居民的共識、也引起了香港市民對於廣深港高鐵建設的關注。

接下來「保留菜園村」的運動,即將面臨一個關鍵時刻,港鐵公司將提出環境影響評估、立法會也將進行預算的審議;但是同時,香港政府對於菜園村民搔擾的動作不斷,包括侵入居民的房舍搔擾、貼公告要求居民搬遷…等等,與台灣的各地弱勢居民居住權運動一樣,「關注組」在面臨向市民進行說明的工作之外,也得要不斷處理在地的抗爭;在「反對期」結束之後,從過去以收集「反對書」的階段性目標達成之後,如何繼續深化論述、引起市民更廣泛的關切,以凝聚力量拉回菜園村,將會是一波波挑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