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遭北京敵視 港媒「自我審查」

2007/07/01

朱建陵/專題報導

香港報攤上現有十八份中、英文報紙,電視上也有八家電視台,對一個七百萬人口的城市來說,不可謂不足,但「量」與「質」卻是兩回事。

根據香港記者協會新近的一項調查,香港五八.四%的新聞從業人員認為新聞自由有所倒退,主要原因出於業界的「自我審查」。這種「自我審查」,主要表現在淡化涉及北京中央政府的負面消息,以及淡化北京中央有可能認為敏感的消息等。

香港《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日前就坦承,「部分市民、新聞業者感覺媒體的自我審查比以前有所增加」。

一位不願具名的香港資深媒體人透露,香港媒體「自我審查」是從上到下的一種默契,但默契的表現有時卻是很粗魯的。香港《南華早報》老闆,在一次報內編輯會議時,曾直接將一名來自北京的高官帶進會議廳,使與會者驚得目瞪口呆。

北京控制港媒手段之一是廣告,重組之前的香港《信報》,就一再傳出被北京「撤廣告」消息。另一個手段是封官。香港記協主席胡台麗在台北參加香港新聞自由研討會時說,有七名香港的傳媒老闆或高層在二○○三年接受北京中央政府委任為政協委員。香港《蘋果日報》由於反共立場,至今仍受北京敵視,無法派記者到大陸採訪。對此,「六四」後才離開左派報紙《文匯報》的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說,香港仍有反共市場,甚至還養得起另一個《蘋果》,但就是沒有媒體跟進。

北京一名主管香港新聞的安全部門官員曾說,以北京在香港的力量,要關掉《蘋果》,還不就是幾天的事,「留下它,就是為了一個樣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