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風力發電廠標案 檢調搜索漢翔 約談10名官商

2009/07/30

【陳志賢、王莫昀/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在九十五年間發包「台電麥寮風力發電廠」標案,疑涉圖利、偽造文書弊端。台北地檢署廿九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及台中市調查站,搜索漢翔公司、前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合作推動小組主任唐鋒住處,同時約談唐鋒、漢翔公司負責人馮世寬等十名官商到案。

 檢調懷疑,唐鋒涉嫌指示劉姓、陳姓兩名工合小組承辦人,放寬產業技術移轉條件,讓不符條件的漢翔繼續施作,圖利漢翔三、四億元。檢調已經將唐鋒等三人列為被告,並進一步調查有無收賄弊情。

 漢翔表示,這是一件老案子,已遭監察院糾正,公司昨日已由總經理夏友夷等人向台中巿調站提出說明,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檢方接獲檢舉指出,漢翔於九十五年四月底參與台電「麥寮風力發電機組新建工程」招標案,以十六億六千萬元得標,風力機組供應廠商為西班牙的加美薩公司,招標過程疑涉不法。

 檢調發現,負責發包工程的工業局工業合作推動小組,為了推動台灣產業升級,曾在標案中附加促速國內產業移轉升級條件,漢翔因提出的競標條件優於其他廠商而出線。但漢翔得標後,因無法達到當時所提出的附帶條件,工業局依法必須以漢翔違約理由向漢翔裁罰。

 檢調懷疑,唐鋒為了讓漢翔繼續施作工程,避免因違約而遭受鉅額損失,即指示陳姓及劉姓兩位小組成員,擅自更改內部簽呈內容,大幅放寬當年標案的附加條件,讓漢翔過關,涉嫌圖利及偽造文書。

 檢調表示,監察院去年間另對漢翔承攬「香山風力案」及「麥寮風力招標案」展開調查,提出糾正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