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檢討/嘉蘭屋倒沖毀 60年前種禍因

2009/08/22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在八八水災時民宅被沖走50多戶,專家指出這樣的悲劇其實是命中註定,而這樣的錯誤在60年前就已經種下禍因。

房子摔入河裡,飄得一乾二淨,這一幕經由電視新聞的播送,震撼居民,也震撼全國,嘉蘭村在風災中,像這樣沖走的房子高達50多戶,整個村子被太麻里溪削掉一半,這麼可怕的情景,幾乎是逃不過的宿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整個束縮掉了,這個河道竟然會比上游的河道還窄。突出來的台地被水流削掉一半,也就是老天希望還地於老天。」

陳宏宇指出,嘉蘭村是個年紀很輕的沖積台地,土質不夠紮實,又突出佔用太麻里溪河床,遇到史上最大的暴雨山洪,整個村子被削掉一半並不意外。

從小在嘉蘭長大的歌手胡德夫則清楚記得,60年前政府為了森林採伐利益,強迫排灣族搬到嘉蘭的遷移歷史,他認為政府必須再次用安全的土地換給居民,讓嘉蘭遷村。胡德夫表示,「都是原住民的,在政府還沒撤來之前都是,這時候不釋放這些地,那你還稱我們是這地上的人?」

60年前政府鑄下的巨大錯誤,如今由微小的家來承擔,怎麼亡羊補牢?胡德夫的建議,政府不能充耳不聞。(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高紹偉、林加發)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