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特別條例》進立院臨時會
民間團體場外抗議

2009/08/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立法院今(8/25)天開始召開臨時會,要審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由於這個條例立法時間倉促,條文中缺乏「災民參與重建」的設計,而且在條文中賦予政府「強制遷村」的權力、大量排除環境保護與土地相關的法規,以及意圖以出賣公營事業為籌措1千億重建預算的經費,引發災民、人權、原住民、環保及工會…等50幾個團體的強烈反彈,繼昨天召開公聽會強力炮轟條例內容後,今天上午,這些團體的代表約七、八十人聚集立法院門口,繼續表達抗議。

由於目前災區的狀況仍然亟需支援,所以目前塑造出「需要錢、需要特別手段」的社會氛圍,行政院藉這個機會丟出1千億的重建大餅,結合《特別條例》,想要用三天的臨時會闖關,民間團體認為,目前連災民的安置工作都還沒有完成,對受災範圍、災民需求也缺乏調查,也沒有納入災民的聲音,這「是對受災者莫大的污辱」。除了忽略災民的聲音,《特別條例》跳過許多現行法規的規範,台灣生態協會台北工作站的廖本全批評,過去國土一直被「開門」,現在這個條例是告訴你「連門都不要了」,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說,這個法案就只是給這個無能的政府很多錢,「們救災無能,搶錢倒是挺快的」,目前造成災區災難擴大的原因,政府水保單位難辭其咎,但《特別條例》卻給了水保單位更大的權限,可以跳過現有的法律規範,任意行事,潘翰聲說,這是「請鬼開藥單」。而對民進黨的表現,潘翰聲也批判「現在是官僚錯很多,所以給他們一千億」,然後民進黨說「一千億不夠,給兩千億吧!」。

上午,日前還在高喊「加碼」的民進黨立法院立院黨團,也在召開黨團會議,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黃淑英與管碧玲步出會場,表示,目前民進黨黨團對於這一個法案還沒有共識,不過田秋堇說,她覺得不需要排除環評,因為《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本來就有規定「如屬災害復舊之緊急性工程,得免依本標準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管碧玲則認為在沒有財務規劃之前,用舉債、變賣國有財產的方式籌措經費,是不對的;同時,她也反對反對民進黨「加碼」的說法。

不過,這都只是個別立委對個別條文的意見,針對民間團體所批評整部《特別條例》忽視災民主體、迫害人權、行政擴權…等部份,幾位民進黨立委都沒有回應,而當被問到民進黨團是不是支持先不要草率通過、先到災區去辦公聽會,她們都只是以「黨團還沒有決定」,迴避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