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那條「啾揪叫的」唱的不錯!
懷念徐炎明伯伯

2007/06/30
青年樂生聯盟

富子阿姨的老伴—徐伯伯—昨天下午因為腦溢血壓迫腦幹,過世了。

一切來的相當突然。前天上午六點富子阿姨躺在床上,發現身旁的徐伯伯呼吸怪異,頭懸在床邊失去意識。她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跪在地上拼命呼喚他,幫他按摩,全身冒冷汗,但徐伯伯再也沒有醒過來。

昨天上午我到醫院,醫生拿X光片說明:「出血沒有很大塊,但是位置剛好是腦幹,生命中樞,全世界沒有人能救的活…」富子阿姨突然走開,到角落掩面痛哭。我抱著掩面抽慉的富子阿姨,她說:「我到旁邊來就是不想大家看到我哭。」我想和她說話,問她現在想什麼呢?她掩著面斷斷續續的說:「他本來不用那麼早走…但是就是不聽我的話…愛喝酒,我叫他不要喝他就要喝!就是要那麼早走就是了…他就是想要這麼早走!…」。

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很短,富子阿姨催促我們進去看他。靠呼吸器和強心劑維繫生命,徐伯伯在病床上看起來像是睡著了,睡的很沈很沈。加護病房規定一次只能兩個進去,我靜靜的凝視著徐伯伯,沒有和他說話,幾分鐘後就離開輪別人。

她女兒玲玲,昨晚整夜沒睡眼睛紅腫,出去時她正在和媽媽說話:

「前一天大愛的人來採訪,還問爸爸,問他妳唱歌好不好聽。」

「他都說難聽!」富子阿姨說。

「不是,有天爸告訴我,妳媽媽現在了不起!唱歌那麼多人愛聽」

「才沒有,他都說難聽…...不過,他有一天有說,妳那條『啾啾叫的』不錯!...」

說到這,大家都沈默了。只能握著富子阿姨的手,希望給她力量。

下午三點,家人們到齊,強心劑的效果也到了極限,徐伯伯就這樣睡著睡著,沒有了呼吸、停止了心跳,靜靜的走了。

我一直記得富子阿姨坐在病床旁邊,用手掩面著哭的模樣,孤拎拎的,埋怨老伴走的這麼早。她告訴我說:他是快活,但我覺得太突然了…他這輩子這麼好,都沒讓他做到事,洗衣服、煮飯,都沒有讓他碰到…我就是不甘心,他為什麼要喝酒…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我想到「家後」那首歌,眼眶又紅了。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老伴離開了的日子一定是非常難受的,衣服少了、飯菜的量少了、沒人念了、床邊少了人…那種難受可能比少了手腳來的難熬。這時刻,我能做的除了陪伴,還是陪伴。


徐伯伯追思禮拜7/8下午一點

各位關心富子阿姨與徐伯伯的朋友: 徐伯伯追思禮拜是7/8(日)下午一點。地點是樂生院的聖望教會。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