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雲豹帶領族人找到回家的路

2009/08/28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三個星期,第一線的救災安置情形已經快速自媒體曝光中退位,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對於災區重建的疾行意志。然而,就在災後重建條例在朝野共識下火速於立法院通過的此刻,來自各方的民間團體和災區草根人民的聲音,卻一反過去兩周對於馬政府救災動作慢半拍的批評,開始喊出重建腳步不應過快的主張。

 住居環境的災後重建任務,不外乎一連串的問號:「建什麼?建在哪?如何建?」每一步都是空間規畫最關切的課題,需要經過審慎而細緻的討論過程才宜決策。「求快」也許能夠迅速讓社會重新回到相對穩定的狀態,但我們必須思考這樣得來的穩定,除了讓統治者從治理的權力危機中解套,對於實際要使用並承受重建成果的芸芸眾生,具體的意義是什麼?

 南部災區原住民部落遷村該如何決策,重新回頭檢視歷史,也許能夠帶給我們寶貴的經驗教訓。

 屏東縣好茶部落當年被政府下令遷村,所謂現代化的開化生活帶給他們的卻是數十年間多次飽受的洪水及土石流之苦,最後終於被迫撤村安置,重新規畫部落新址。再次遷村的決策雖然經過了一個相對民主的參與式規畫過程,但卻再一次地被官僚體系的推遲與獨斷意見耽誤。

 如今因為八八水災,全毀的新好茶部落竟也成為回不去的家園,部落也因此陷入了更艱難的流離處境。相反的,一直以來都有部落居民主張要返回的舊好茶部落,現況卻相對地安全,這不僅是對官僚決策思維數十年如一日的最大諷刺,更值得我們做為重要的反思例鏡。

 歷來政府對原住民部落的政策都是一股腦地往山下遷,不但強迫原住民遠離了傳統的生活領域,也沒有讓原住民有機會想像以自身為主體的現代化,完全粗暴地否定了原住民生活與外在環境緊密結合的特性。

 八八水災重建條例通過之後,幾乎可以預期政府將會在短時間內快速且專制地執行重建計畫,以類似的決策方式製造出更多的新好茶部落,最終只帶來原住民部落更多的問題和災難。對此,我們有下列幾點訴求:

 第一,重建工作應該始於安置,妥善的安置應能維繫原住民部落原本的社會關係網絡。處理好安置,才有緩衝時間來細緻探討居民的需求。

 第二,快絕對不等於好。繞開了原有規畫法令,可以恣意行事的災後重建條例,絕對是未來重建工作最恐怖的一頭巨獸。公部門之於災後重建的角色,應該是健全資訊,提供詳實的地質調查與環境影響評估,為在地居民主體營造一個能夠放心討論集體未來的平台。

 第三,我們呼籲每一個有遷村考量的村落計畫,都應該讓原住民的學者專家擁有參與決策的權力,並且化流離的危機為團結的轉機,促使全國原住民形成一股力量,重新發掘並思索部落與環境共生的智慧,如何在此次災後重建的過程中發揮出來。

 已有學者提出,目前救災工作的混亂與失序,在於執政者混淆了自然災害危機與政黨危機,並將政治危機的解套凌駕人民切身感受的失去與獲得。自然災害的損失、傳統智慧的壓抑、民主參與的抹除,是急就章的專斷重建條例對原住民受災部落的多重剝奪。

 我們所為的「災民」,已經忍住創傷,挺身喊出他們對於「回家」的渴求。「回家」不只是實體環境的重建,也是社會網絡的再凝結。傳說中舊好茶是雲豹帶領魯凱族人找到的家,是文化傳統與山林環境的共同創造。原鄉,不能在政黨密室協商的資源分配中被打造,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讓雲豹再次帶領族人們找到回家的路。

 (兩位作者皆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教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