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誰之過─國土復育篇 行政、立法怠惰 國土三法難產

2009/09/03

【王莫昀、黃馨儀、林如昕/專題報導】

 八八水災之後,「山上還能住人嗎?」已成為國人最大疑問,各界關切國土保育聲浪高漲,但在行政、立法單位怠惰,利益團體、原住民團體夾擊下,擘畫國土保安、保育的重要法案──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跨出立院大門!

 「許多人將矛頭指向政府沒有做好國土保育、保安工作,但政府各單位根本沒有機會對國土利用、保育做通盤、有系統的規畫檢討。」內政部官員無奈指出,國土計畫法規畫至今已十六年,就是無法走出立法院大門。

 外界可能不知道,國土計畫法及國土復育條例,除了確保國土保育、保安,也對建設面多有著墨,像是科學園區是否需要各縣巿都設立、高鐵場站有無必要建置那麼多等都是問題,卻無人正視。

 由於國土計畫法、國土保育條例影響廣泛,一旦實施,民眾在山上種植高冷蔬菜、高山茶葉,開設觀光遊樂園區案都將受到限制,甚至對潛在危險區,均限制民眾居住。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在利益團體及原住民代表強力杯葛下,相關法案根本無法完成立法。

 不過,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重新擬定的國土三法,本身也有定位不明確的問題。計畫法與復育條例有競合之處,海域是否納入計畫法也沒有釐清。國土復育條例更直接衝擊原住民、養殖業生計,還有開發商利益,陳水扁任內不僅國民黨立委和部分原住民委員全力封殺,民進黨立委也並非力挺到底。

 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曾在質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時強調,老百姓已經用選票表達對於復育計畫的不滿,請經建會重新考慮要不要修正計畫。但張景森相當堅持,聲明就算丟掉選票也要堅持到底。結果,在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前,國民黨立委主導在經濟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經建會暫緩國土復育計畫,經建會遂於去年九月發文各部會計畫終止。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強調,原住民還是反對復育條例,但願意在國土復育和原住民生存之間尋找平衡點,針對山地保留地造林,政府應該提高補助,「只要能活下去,當然可以放棄耕種高山蔬果,大家就來全面造林吧!」

 面對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走出立法院的現狀,前中研院研究員、文大教授楊重信直言,「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遲未完成立法,根本是行政、立法單位怠惰所致。」

 楊重信也強調,即使國土計畫法等未完成立法,政府還是有能力做好國土保安、保育工作。像是農委會可依水保法畫定水土保持區,內政部可依區域計畫法畫設國土保安用地,環保署可以對民生用水集水區畫定水質水源保護區,但是沒人敢推動,深怕動輒得咎。

 楊重信呼籲,因應氣候變遷,應設立專責機構,指派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協調各部會推動相關事項,如此,即使國土計畫法未過,仍可透過現有機制,加強國土保安工作。(檢討專題系列完)

臉書討論

回應

根本就是土地法的翻版,未依憲法訂定國家實業(建設)計畫法及土地改良法,政府違法在行水區內建築,水道之寬度竟然由鄉鎮及縣府的小小承辦人員認定,也就是國家土地大小可以任意改變之!而專業技師之計算都是用計畫使用區,而非整條河匯集區,水位之計算周期應為225年,目前之計算周期應為4~10年左右....所以立委及行政官員根本就是呼巄!要不就是不會!不會不要幹嘛!法律是定生活之最低限度,目的在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現行的立委及行政官員根本就未經過公務人員考試,所以幹過中選會委員○#!根本就是拿大家的生命開玩笑!這不是歷史共業!而是有人貪污從中穫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