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再開工程說明會
正反雙方鎮民不歡而散

2009/09/08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北縣政府水利局9月2日於淡水鎮公所舉辦「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說明會」,依「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十條之一規定,邀請開發單位世曦工程公司針對交通需求、景觀、生態等方面的衝擊提出說明。鎮公所二樓的狹小的會場擠滿約四、五十位關心此案的民眾和地方人士,反對的民眾強烈質疑淡北道路對於紅樹林生態為害甚大,並提出應以優先拓寬台二線來解決交通問題;贊成的民眾則認為此工程有助於區域整體發展。台北縣水利局長李戎威於會中表示,淡北道路的環評預計於十月份上報中央,「快則三個月、慢則六個月」就會完成審查的程序。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主要沿淡水河右岸紅樹林至竹圍路段,北起省道台二/台二乙交會處,南迄台二線與中央北路交會點,路線全長4.7公里。淡北道路工程的前身是「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民國八十九年,環評會議評估該工程將對淡水河紅樹林生態與沿岸景觀產生嚴重破壞與影響,因此予以否決。台北縣長周錫瑋於九十六年另提「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計畫,意圖再次闖關。

相較於「淡北快」以高架方式通過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龐大量體造成日照減少並影響生態;「淡北道路」規畫改採平面且「不經過」保留區的方式興建。世曦公司表示,為保護紅樹林生態,凡是接近保留區的工程,將以「生態保護圍籬」、「灑水措施」、「限制施工汙水」、「禁止夜間施工」等方式減低衝擊。

但是根據環評說明書的資料顯示,「淡北道路」事實上是「緊貼」著紅樹林保留區興建,其最近距離僅有一公尺(捷運紅樹林站附近),其餘路段也僅留有5至30公尺不等的空間,在這麼近的距離下,施工單位要如何確保紅樹林的生態不受影響,引發外界相當大的質疑。

反淡北道路聯盟要求以拓寬台二線來解決交通問題,取代對生態和景觀為害甚大的淡北道路。竹圍居民黃燕瑛表示,當地居民相當疑惑,為什麼政府長久以來都無法將台二線拓寬?立法委員吳育昇辦公室助理在現場回應表示,台二線拓寬花費高達八十幾億元,此項預算目前已被立法院否決。

對此,荒野保護協會成員汪雨蒼指出,台二線沿線有許多土地上的建物已經內縮,徵收並不困難,「就拆幾棟房子而已,有必要花到八十幾億嗎?」質疑縣政府是否故意高估台二線拓寬的成本來增加淡北道路興建的正當性。對此當地民眾進一步指出,台二線拓寬會影響到沿線家樂福、海中天等大型商家,質疑有民代介入施壓,使台二線拓寬難以完成。

住在沙崙的汪雨蒼並質疑「淡水到台北地區塞車嚴重」的說法,只是官方為了興建淡北道路而製造的假議題,事實上,淡水到台北尖峰時刻的塞車程度並沒有比三重、新莊等地更嚴重。黃燕瑛則要求大家聽聽竹圍人的心聲,淡北道路經過的公園和自行車道是整個淡水河北岸地區唯一的綠地,一旦馬路開過去,竹圍人就失去了唯一的公園綠地,一出門就是大馬路,「最基本行走的權益都沒有了」。

為減低對淡水地區景觀的影響,世曦公司特別製做精美的電腦3D動畫影片,呈現淡北道路「融入當地景觀」的模擬情境。反淡北道路聯盟成員葉信源痛批開發單位騙人,他說「簡報中的模擬圖都是鳥瞰圖,都是用鳥的觀點在看,不是人的觀點!」他強調,鳥瞰圖無法真實模擬對景觀的破壞,並要求開發單位拿出一張「人在看」的圖出來。此話立即引起贊成興建的淡水鎮前代表會主席蔡錦賢的不滿,並當場回嗆「你是說我們都不是人嗎?」雙方針鋒相對,各持己見。

現場有許多地方人士到場表達希望興建淡北道路的心聲。蔡錦賢首先表示,淡北道路無法興建,造成淡水鎮民必須忍受上下班塞車之苦,而整個淡水地區也因此無法發展。北海岸學生家長聯誼會總會長詹嘉宗表示,相較於蘆洲地區房價不斷飆高,淡水鎮的發展落後許多,希望反對的人考量整體區域發展,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會中蔡錦賢因數度打斷別人的發言,強勢作風引發現場民眾不滿,雙方數度爆發激烈口角衝突,而這場關於公共議題的討論,就在完全無法聚焦,雙方各說各話之下草率結束,水利局僅表示將彙整民眾意見後於10月份提出環評報告送審。

事件分類: 

回應

「簡報中的模擬圖都是鳥瞰圖,都是用鳥的觀點在看,不是人的觀點!」這句話說的好ㄚ!
.

不只是淡北道路,台北縣政府更在淡水沿河流域規劃了19個新都市計劃,不顧防洪與生態,
只是為了提供ㄐㄧㄢˋ商土地投入興建豪宅,一堆美其名為建設淡水實為大搞破壞的災難。
.

幹!「都是用貪心財團、包工程的地方惡勢力、腦殘的政客的觀點在看啦!不是淡水居民的觀點!」

幹! ! 為什麼內閣總辭不能叫這些人ㄓㄚ通通跟著辭一辭?!

立法委員吳育昇成遠雄門神...

1.「就拆幾棟房子而已,有必要花到八十幾億嗎?」=>很難理解,請官員解釋!!

2.淡水鎮民必須忍受上下班塞車之苦=>每天進出台北淡水上下班,並沒"塞車之苦"啊!而且也有捷運系統可搭,說這話的人,到底被塞在哪裡??

3.贊成的人都是為了房價,一般百姓是有幾間房,而且住的也不太賣,八八水災才剛見識到大自然的力量,這些商人利益總是踩在別人的生命財產上,可恨的是,教訓總不是發生在這些人身上!!!

資本主義是什麼?
不斷開發更多市場
鼓勵消費與浪費
剩餘價值的不斷累積
資本的無限制擴大

台灣政府是什麼?
資本家的保母
保障資本家的開發的阿母
於是財團政客的利益結構
不顧大自燃的反撲
持續搾取寶島資源
直到總統府淹水

conclusionL
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就是 利益的獲取及對勞動力的社會控制
如果不改變 勇敢的台灣人 悲劇會一再上演

竹圍人為什麼反對?
難道是真的為了綠地、公園、保護區嗎?
哈哈,相信的話就太天真嘍!

想想看吧,從台北市到竹圍,多了這條路對竹圍人有什麼差別?
行車根本節省不到任何時間。
再來,許多臨河第一排的建築,景觀多少受到會影響
這就是竹圍人反對的原因
為了保有自己的利益,不顧這條路能帶給淡水人的好處

這不就是典型的自私自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