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周年/華爾街轉趨樂觀 散戶回籠

2009/09/13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9.13 06:29 am

美國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倒閉即將屆滿一年,隨著經濟展現復甦力道,華爾街氣氛已丕變,投資人重振信心,散戶也開始回籠。

去年9月15日,擁有158年歷史的華爾街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之後一連串骨牌效應導致金融體系分崩離析,全球金融業似乎已走到窮途末路。

再把時間快轉回今年9月,美國市場已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美股上周創下近12個月來新高,如果本周經濟數據也能再傳佳音,這波漲勢還會持續下去。

克拉克資本管理公司(Clark)投資長克拉克說:「股市表現仍在反映經濟復甦的利多。」他預估,今年下半年經濟可望成長3個百分點。此外,第三季企業獲利料將優於預期,且隨著景氣回升,企業整體營收也會跟著攀升。

最近愈來愈多跡象顯示,企業獲利逐漸好轉,聯邦快遞(FedEx)和寶鹼(P&G)兩家公司上周都宣布調高財測。本周也許會有更多企業報佳音。

紐約杜達克研究集團(Dudack)首席投資長杜達克表示,財報預測是重要資訊,因為如果要支撐市場繼續邁進,明年企業獲利一定要大幅成長。

隨著市場氣氛轉趨樂觀,這一年來保守觀望的散戶也開始重新進場,包括加州的坎納普夫婦在內。他們是這波金融風暴的受害者,投資組合價值縮水了25%,退休金差點不保,計劃到奧勒崗州買地養老的美夢也瀕臨破碎。但最近在投資顧問建議下,他們已開始拿部分現金投資共同基金或其他高風險資產。

48歲的辛蒂坎納普說:「去年這時候什麼希望都沒了,市場能這麼快速恢復真令人意外。」

金融危機剛爆發時,部分華爾街預言家曾警告,散戶投資人可能會消失一陣子。分散投資組合、定期定額投資和長抱持股等金科玉律似乎都不再管用。

金融災難讓許多人損失財富,打亂了退休計畫,但大部分散戶卻未因此結清投資組合。他們的財務狀況也許比以前差,但追求市場投資報酬的興致仍舊不減。

在加州橘郡擔任會計的布雷,目前的投資組合價值仍比原先低30%,但她說:「整體績效還是優於其他投資,我相信回它終究會回升。」

※延伸閱讀》 ‧雷曼倒閉一年 看看贏家與輸家 ‧金融海嘯滿周年/把錢賺回來! ‧金融海嘯驚嚇 亞洲富豪不碰衍生商品

【2009/09/13 經濟日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