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33危險部落 必要時遷村

2009/10/03

【中央社╱台東縣3日電】 2009.10.03 09:01 pm

總統馬英九今天強調,台灣64個原住民部落,有33個部落不安全,人不與大自然爭地,有必要時要遷村,「遷村不是要趕大家走,但很危險的非搬不可」。

馬總統今天探訪台東88風災安置區,並且和安置民眾座談,有關遷村和中繼屋問題,許多災民有疑慮,馬總統對於民眾的疑慮,逐一解釋。

馬總統說,中繼屋變成永久屋對災民更有利,中繼屋土地屬於政府,地上物屬於民眾;永久屋則是土地變更住宅用地,民眾可以住永久,也可以繼承,但是為了保障原住民確實有房子住,規定不得轉賣、轉租。

另外,有關遷村問題,馬總統表示,某些地區,就算沒有土石流,但只要發生颱風、大雨,部落對外交通中斷形同孤島,這種現象1年來個2、3次,「恐怕會受不了」,必要時還是得遷村;最重要的原則是在不違反安全的情況下,以「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目標來進行。

馬總統表示,莫拉克颱風過後,行政院邀集150名專家學者,針對64個受創的原住民部落進行實地勘查與安全評估,其中只有21個是安全部落,有10個部落列為潛在危機,包括台東大鳥、屏東霧台在內的33個部落則被評為不安全,需要進一步的重建或遷村。

馬總統強調,人不與大自然爭地,「遷村不是要趕走大家,很危險時非搬不可」,不過,就算要遷村,政府也會經過部落居民同意,絕對不會以公文命令的方式粗暴遷移。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