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溪堰塞湖 暫無危險

2009/10/03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2009.10.03 03:45 am

前幾天台灣天候受凱莎娜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雨勢大,沖毀深山通路,原本要前往太麻里溪上游開挖堰塞湖的重機械及人員雖然距湖僅兩公里,也無路可走,加上雙颱漸近,只得先行撤退。台東林管處表示,堰塞湖面積漸小,暫無危險性,但已先模擬災害因應措施,防患未然。

雙颱讓太麻里溪沿岸村莊人心惶惶,尤其八八水災過後在太麻里溪上游包盛社林班形成的堰塞湖,更令村民憂心。台東林管處一個月以來,僱了大型怪手及工程人員前進堰塞湖,準備開挖,但凱莎娜颱風外圍環流讓台灣大雨下個不停,阻撓工程人員行程,也打壞了前進的山區道路。

台東林管處長張彬表示,當時距離堰塞湖尚有一、兩公里路程,沒想到路不通,還得重挖,現在又遇雙颱來襲,為確保工程人員安全,昨天還是通報工程人員,先將開挖設備暫置在安全地帶,人員先行撤退。

張彬說,這處堰塞湖從原本八、九十公頃面積縮減為至今約70公頃,一直以來水量都在溢流疏通中;9月29日工程人員徒步至堰塞湖查看,湖中多處裸露砂坵,評估暫無危險性。

張彬昨天已到縣政府召開颱風應變會議,也請各鄉鎮公所密切注意,一旦24小時累積雨量達到200毫米,太麻里鄉泰和、香蘭村及金峰鄉嘉蘭村等太麻里溪沿岸村莊居民都得撤離,以保安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