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七.六 蘇門答臘強震 數千人活埋

2009/10/01

【黃文正、閻紀宇/綜合報導】

印尼蘇門答臘島南方海域九月卅日下午五時十六分發生芮氏規模七.六的強烈地震,造成西蘇門答臘省首府巴東嚴重災情。(Google Map)

印尼蘇門答臘島南方海域九月卅日下午五時十六分發生芮氏規模七.六的強烈地震,造成西蘇門答臘省首府巴東嚴重災情。(Google Map)

 印尼蘇門答臘島南方海域九月卅日下午五時十六分發生芮氏規模七.六的強烈地震,造成西蘇門答臘省首府巴東嚴重災情,印尼副總統卡拉表示,這起強震至少已造成七十五人死亡,另有數千人被活埋在瓦礫堆中生死不明,而死者人數料將持續增加。

 古城首府巴東災情慘重

 印尼政府正火速展開救援工作。巴東當地有數百棟房屋倒塌,多座旅館被夷為平地,幾條橋樑斷裂,全市電力中斷,強震甚至引發山崩。倖存者生恐海嘯來襲,紛紛逃往地勢較高處避難。巴東機場航站大廈屋頂塌陷,機場目前暫時關閉。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觀測資料,這起強震震央在巴東西北西方四十五公里處,震源深度八十公里。這次強震震央正好位於二○○四年印度洋地震的斷層,當年那起海底地震曾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印度洋沿岸國家逾廿三萬人死亡。

 巴東幅員廣大,面積約七百平方公里,人口多達九十萬人,是西蘇門答臘省第一大城。此外巴東也是一座歷史古城,自十六世紀以來就貿易興盛,近年來則大力發展濱海觀光事業。不過巴東也與地震、海嘯特別「有緣」,一七九七年與一八三三年兩度遭強震引發的海嘯淹沒。

 新加坡也感受強震威力

 卅日這起強震讓遠在震央幾百公里外的印尼首都雅加達、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都感受到強震威力。地震發生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曾發布海嘯警報,民眾也爭相逃往高處避難,不過,地震發生後一小時,當地已解除海嘯警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