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夾擊 菲國災難狀態可能長達1年

2009/10/07

 菲律賓最近遭遇兩大颱風夾擊,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慘重,總統府已宣佈全國進入災難狀態,有可能維持至少一年,以利政府有力管控災後秩序。

 雙颱夾擊截至昨日造成84億披索(約新台幣58億元)的損失,價值60億披索的農作物毀於大水,帶來明年上半年缺糧的可能性,總統雅羅育於9月26日宣佈全國進入災難狀態,這是菲律賓首度因氣候干擾而作此措施。

 馬拉坎南宮(總統府)副發言人高利茲(AnthonyGolez)在記者會上說,根據相關法令,災難狀態自宣佈日開始效期可達1至2年,待情況恢復正常後可自動解除,當局沒有必要再做進一步的宣佈。

 他說,中央政府擁有20億披索的緊急基金,而地方政府相應預算總計200億披索,可用於購買災民補給品及救災器材,有關重建工程的招標可在「特殊條件」下進行,以便快速取得結果。

 災難狀態宣佈之後,貿工部開始監管民生用品、建築材料、汽車零件暨維修、乃至於喪葬服務的價格,截至昨日至少50家哄抬物價商號的負責人被捕。

 然而,菲律賓因曾實施戒嚴,加上明年將總統大選,坊間擔心無限期的災難狀態可能造成緊急權力被濫用,甚至成為變相的戒嚴。

 對此,高利茲回應,國會或地方政府可在特定條件下解除災難狀態,將視災情控制及災區重建的進度而定。

 菲律賓每年平均遭20場颱風襲擊,氣象當局預料,今年還會面臨至少5場颱風的威脅,高利茲說,在災難狀態之下,當局可在面臨大規模災難時執行警察力,包括強制撤離災區民眾。9810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