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數百冤魂 沉冤何時得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10/10

~記者會新聞稿~ 

    莫拉克風災已經過了兩個月了,小林村滅村的原因是否因「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引起?在媒體吵得沸沸揚揚,各方學者各自表述之後,卻不見行政院有任何動作要組成專案小組的意思。

    山林是水的故鄉,可是台灣的山林經過日據時期、國民時期的不斷開採,以及山老鼠的不斷偷伐,已經被剝去一層表皮,無法「保水」;經濟部打著經濟開發無限上綱的名義,卻忽視台灣地質脆弱的特殊性,以及全球暖化的氣候變遷嚴重性,沒有用心經營水資源課題。就以這回88水災來說,莫拉克颱風固然帶來超大雨量,但人為的過度開發也是造成災難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這回發生數百生命瞬間損失的村落,就在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的週邊;工程通過之處有數條斷層,然決策部門不顧當地居民長年的的抗議及警告,強行施工,可說是傲慢至極。

    主張經濟開發的大纛不斷地以擷取台灣自然資源爲本,賺取企業利益;然因環境破壞而遭受災難的人民卻力量單薄,無力可回天,成為無聲無息的犧牲者。

在幽幽數百冤魂長埋地底之後,也是檢視環境正義能否伸張的啟動之時。若政府無法正視環境正義,則台灣災難將入無底深淵。

    政府有責任還原真相,給小林村近500位的罹難者、那瑪夏、新開等工程周邊部落數十位被土石淹沒之災民、及犧牲的14位越域引水工程人員一個交代。

 

我們的訴求:

  1. 行政院應立即成立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專案調查小組;
  2. 專案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包含小林村、桃源鄉勤和村與那瑪夏鄉民族村當地越域引水工程周邊受災村落/落居民,及環境公民團體;並非只有專家、學者、及鄉長村長等代表。
  3. 專案調查之決行過程應採行公民審議決策(公民陪審)之模式,而非專家、學者說了算。
 

日期:1011  98年全國治水會議

時間:12:30~13:30中午休息時間

地點:全國治水會議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101 會議室 場外 

新聞發起單位: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

共同連署:

 原住民支援/環保團體: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女藝協會、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 (陸續連署中)

 災區團體:小林村自救會、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陸續連署中) 

新聞聯絡人:徐蟬娟 0970-180-712 魯台營 0933-292-382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09/10/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