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聯苯30年 遺毒傳下一代

2009/10/18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一九七九年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造成兩千多名受害者滿臉爛瘡,為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公害事件。受害者體內遺毒持續至今,甚至還傳給下一代。昨天受害者與支持人士成立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欲伸張卅年未得的正義。

油害支持協會表示,當年彰化油脂公司製造米糠油時,熱媒多氯聯苯因管線破裂,造成多氯聯苯滲入油內,受害的消費者至今無藥可醫。

「多氯聯苯中毒後,即使歷經十三年,體內毒素仍高於常人五十至一百八十倍。」台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部主治醫師郭育良表示,長年追蹤一千八百位油症患者發現,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比率高出常人三倍,女性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機率更高達廿倍。

郭育良指出,多氯聯苯毒素透母親胎盤傳至第二代,出現發展遲緩、免疫受損等油症兒,部分有攻擊性行為、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油症兒在中毒十二年後,體內毒素仍較常人高出十倍。」

由於當年油症患者採登記制,國健局登記有案的患者僅一四八九人,油症患者的第二、三代並未追蹤。郭育良估計,至今約有兩百名受害者已死亡。

雖然消基會當年曾代油症受害者集體訴訟而獲勝訴,但負責人早在入獄服刑前先行脫產,後來病死獄中,一九八○年實施的國賠法也不溯及既往,油症受害者成為被遺忘的一群。

油症支持協會認為,當年政府衛生當局查驗遲緩,事發後續追蹤、補救更是有氣無力,油症患者除了一張可免除掛號費的「油症卡」外,開刀、住院都得自付。加上醫院普遍對油症認識不足,受害者飽受歧視。

協會說,在米糠油事件後,陸續又發生台鹼重金屬汙染、戴奧辛毒鴨蛋、鎘米等公害,呼籲政府應強化化學物質毒害管理,也應還給油症患者一個公道。

※延伸閱讀》 ‧二、三代受害 中縣329人 ‧油症致癌 最長潛伏40年 ‧毒油紀錄片 痛心政府30年都沒變 ‧好毒!淡水河污染 魚類基因改變 ‧揭多氯聯苯案 高信義病逝

【2009/10/18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