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也分性別 失業潮吞沒女性

2009/09/24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公布8月失業率為6.13%,失業人數達67萬2千人,創下民國67年普查以來新高。根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與國際勞工組織報告指出,失業率飆高對於女性的衝擊甚於男性,女性將面臨更為嚴峻的經濟挑戰。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與國際勞工組織指出,女性的平均薪資本來就比男性來得低,而且大多是從事不穩定與兼職的工作,因此經濟衰退對女性的影響高於男性。據國際勞工組織近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預測,2009年亞洲的女性失業率將增加5.7%,高於男性失業率的增幅4.9%。而國際勞工組織也預估,今年全球的失業婦女可能比去年多出2千2百萬人。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8月份男性失業率為6.92%,女性失業率為4.97%。雖然從統計數字看來,失業對於男性的衝擊較高,但事實上,有許多女性因留職停薪,因此並未被統計數字含括。就有婦女團體指出,以莫拉克風災災區為例,就有地方單位將災區的約聘僱人員留職停薪,不顧女性的生計,而這些女性也不敢站出來爭取權益,害怕得罪相關單位,日後工作機會不保。

另一方面,女性失業率雖然比男性低,但根據主計處表示,這是因為女性有比較高的就業彈性,即便面臨失業,也會積極尋找人力派遣或其他非全職工作機會。但多數男性只願找全職工作,因此失業時間也往往較長。

國際勞工組織也指出,由於女性就業大多集中在全球生產體系的底層,從事勞動密集的行業,而且通常是非正式與彈性較大的工作,在產品需求下降的時候,女性往往最先被解雇,更容易受到經濟不景氣的衝擊。根據主計處統計,7至8月台灣工業生產就減少8.8%,外銷接單也減少10.4%,讓女性就業面臨更大的挑戰。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2008年全球有30億就業人口,其中女性僅佔12億。即使女性占就業人數較少,卻是最容易被裁員的對象。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就指出,許多負擔育兒責任而無法全職工作的單親媽媽,經常選擇兼職、彈性高的工作,但這些工作因為取代性高,在經濟衰退時最容易被裁減與縮編。

失業率節節高升,女性即使保住工作,卻面臨另一個挑戰。由於經濟不景氣,薪資幅度沒有成長,工時卻不斷延長,讓托育成為女性另一個沉重的負擔。不過,政府目前卻未在托育上提出更符合目前需求的政策。勵馨基金會就指出,在推廣課後照顧的時候,就曾有相關政府單位主管說,媽媽在家帶小孩就好了,根本不需要課後照顧。

范雲指出,目前政府總體的勞動統計無法反映不同性別的人在這波失業潮中所受的衝擊。當政府在思考提升經濟或是創造就業機會時,不能只著眼於整體失業率,而應該納入性別觀點,考量資源分配的性別平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