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整個挖走 經濟衝擊難預料

2009/11/16

〔記者范家瑜/台北報導〕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指出,半導體與面板產業對台灣經濟發展來說太重要,且絕非「只有代工」,IC設計與半導體產業聚落已在台灣深耕,若馬政府執意馬上開放十二吋晶圓,恐賠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無新產業可以取代

二○○一年網路泡沫與電腦產業大量外移,對經濟造成衝擊,何美玥表示,「一年時間電腦產業全部走了」,伴隨而來的是經濟負成長、失業率大增、民間投資也沒起色,當時就是靠政府扶植半導體與面板產業,才讓台灣經濟重新恢復成長動能。

她也援引數據說明「兩兆雙星」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民間投資一年投資額約一.二兆元,其中半導體產業每年平均投資額為兩千億、面板則為兩千五百億,兩個產業就佔近三分之一,若投資驟降,目前看不到有哪個產業能對台灣經濟具有明顯推升的力量。

台灣在晶圓代工全球第一、市佔近七成,何美玥認為半導體產業是服務業形式的製造業,可說是「中央廚房」的商業模式,完整的產業群聚與分工,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功關鍵;當中國消費市場崛起時,台灣更應緊抓住這樣的製造機會,發揮製造與服務分工的成熟模式,而非將製造與服務的機會打散。

何美玥也提醒,面板業的西進恐帶來更嚴重的後果,主要是面板和半導體不同,面板的尺寸是越做越大,因此群聚需求顯著,若是西進,將會「整個被挖走」,過去政府投入龐大心力培植產業,沒有條件與限制的開放,恐賠了夫人又折兵!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