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艾瑞莎」 肺癌貴藥 健保給付

2007/07/09

健保局專家委員日前開會討論,決議修正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給付規定,由現行用藥條件嚴格的三線用藥,有條件放寬為二線用藥。此一決定可望讓更多癌症病人得以在健保的保護傘下延長生命。

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健保局將艾瑞莎列為第三線使用藥物,但經過審議、近日可望公告,放寬給經過第一線含鉑化學治療,或七十歲以上接受過一線化療藥物,仍局部惡化或轉移的腺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由健保給付做為第二線用藥。

藥價昂貴 形同錢換命

目前「艾瑞莎」國內市場近八億元,其中僅三億為健保,其他都是民眾自費,因藥價昂貴,形同以錢換命。

標靶藥物「艾瑞莎」是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新藥,一年藥費動輒七、八十萬元,加上並非每個病人用了都有效,一直被健保列為需經過二道傳統化療無效後才給付。衛生署去年審查通過艾瑞莎做為肺癌患者二線用藥,但患者多為自費,因此藥廠向健保局申請放寬給付。

健保局表示,艾瑞莎目前仍是健保給付肺癌治療的第三線藥物,只給付在已使用過第一、二線化療藥物無效的肺癌病患,健保一年花費約三億元。業界推估,一旦確定放寬健保給付,粗估約有五百名病人可望提前用藥。

自費購買 有三種價差

健保局希望能透過與藥廠間的降價協議,壓低價格。醫界則認為,放寬給付主要著眼於新藥副作用低,對於無法承擔傳統化療嘔吐等副作用的體弱、老年病患有實質幫助,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更重要的是能讓「被化療副作用嚇跑的病人回來接受治療」。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台灣每年約有六千八百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其中三成五是肺腺癌。

儘管健保局將標靶藥物納入給付的速度不算慢,但以往有條件的給付限制,讓更多著急的病家選擇直接自費買藥。估算國內每年市場高達八億元,除三億元為健保給付,其他都是病患購買。

不過,因為各醫院的藥品管理成本不同,出現同一種標靶藥物卻有一成到三成不等價差的奇特現象,患者在不同醫院就醫,自費使用標靶藥物的藥費,一年可以相差二十萬元。

醫師私下指出,目前臨床約七成病患都是自費用藥。以艾瑞莎為例,健保給付單價一顆一八九六元,但醫院藥局開的自費藥,平均都在二千元左右;一天一顆,一個月就是六萬元。這樣的價位還算一般,有的價格更高,一顆單顆賣到二千五百元。

藥費動輒好幾萬塊,患者間交換訊息、到處打聽「哪一家的藥比較便宜」,藥廠、醫師縱使知道也不方便說,只能私下建議。未來健保放寬後,可讓更多病患多一個選擇機會,不用在經濟負擔和救命之間做選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