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七星潭海岸行動連署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11/23
資料來源: 

1.七星潭海岸的美麗

七星潭海岸是花蓮著名的風景區和必遊勝地,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每年到訪的本地和外地遊客總量超過一百萬,所有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和徜徉在這一大片海天交界的空間,她是全民共有的珍貴資產。七星潭也是台灣東部海岸的地質瑰寶,介於蘇花海岸和花東海岸之間,地處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所包夾的花東縱谷平原的最北端,呈現月牙灣形的美麗卵石礫灘,灘上因而匯集了來自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各種岩石,包括變質岩、火成岩和沈積岩,千奇百樣的顏色和花紋在浪花洗滌下發出耀眼的光彩,常讓來此地踏浪的遊客驚艷不已而忙於低頭尋寶,真是一處適合從事地球科學教育和發展地質旅遊的地質公園。

在七星潭最適合極目四望,大山大海景色無比壯闊,她可說是認識花東地理景觀的最佳起點和展望點:站在七星潭海灘上,向北望是全球最大的海洋—太平洋,向西是全台最雄偉的山列—中央山脈,向南望則是海洋板塊和大陸板塊踫撞的交界線—花東縱谷平原,向東南而東北則依序出現海岸山脈北端、美崙山和奇萊鼻48 高地。台灣南北長不過四百公里,渺小的我們竟可在七星潭向南向北極目五十公里以上(北起和平南達壽豐鯉魚山附近),而且您所看到乃是海陸板塊踫撞造山運動所形成的偉大自然地景!這項獨特而珍貴的天然景觀,來七星潭就可以免費欣賞。

除了天然景緻,七星潭的漁村聚落與漁業也是特有的文化資產。早在1930 年代此處便設置有定置漁網,由於特殊的海灣地形加上黑潮流經,使得大量魚群群聚於此,形成天然漁場。然而由於海浪太大,無法建造人工漁港,於是早期居民憑藉智慧與勇氣,發展出一套乘竹筏出海撒網,再由人力拉拔上岸的捕魚方式,即所謂「牽罟」。現今雖然多以膠筏代替竹筏出海,怪手代替人力拉拔,但還是非常吸引遊客圍觀並搶購鮮魚,近年社區發展協會也開始舉辦「牽罟傳奇」的傳統捕魚活動。此外,以往定置漁網俗稱「煙仔鱣」,以其專捕「煙仔魚(即鰹魚,可製柴魚片)」,故七星潭早期設有數間柴魚工廠,其中一座在2003 年改建為柴魚博物館,陳述著七星潭漁業的興衰歷史和社造規劃。以上活動都透露出在地相關組織和企業正致力結合傳統漁業和遊憩發展的新願景。

七星潭這一處月牙彎海岸,南起奇萊鼻海崖向北可延伸至太魯閣口崇德一帶,這一段海岸恰是「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的範圍,此區海岸保全則靠的是一線"綠色長城",尤其是2618號防風林區外保安林(範圍大約是三棧溪口至德燕漁場),近年來引起林務單位很大的關注。依據近年林試所和水土保持專家的研究報告,都十分肯定這段海岸林對防風定砂、防鹽害、防暴潮、調節微氣候等多方面的價值,認為不但不應解編,而且應強化她的防護和生態功能;相關民意調查研究中,這段海岸保安林也獲得高比例的民眾肯定,絕大多數認為不應變更用途為停車場或遊憩設施,但希望增加森林散步等休閒功能,該研究還以"民眾的海岸林"來形容這段珍貴又面臨開發壓力的綠色長城。

2.七星潭海岸的風險

七星潭海岸平日雖美,災變時則是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大自然其實常發出的怒吼和警訊,告戒著此區土地利用不可不慎!七星潭海岸是潛在天然災害—活斷層和暴潮分布的海岸環境敏感地帶:1950 年的花蓮大地震所形成的米崙斷層,北側正是沿七星潭出海,該地震斷層造成垂直和水平位移各達一公尺左右。事實上我們今天在七星潭海灘向東看到的奇萊鼻48 高地和海崖,即是屢次地震斷層所抬升形成的景觀。而平日遊客雖可在七星潭海邊逐浪,颱風季節則常有暴浪撲岸,遊客捲失已不是新聞。例如2002年9月辛樂克颱風,捲失一名堤邊觀浪遊客,而七星潭濱海公園內的國際級石雕作品和人工植栽都被沖垮,海堤鋪設的塊石也被沖到公園內,暴浪夾帶著砂石直撲機場圍牆邊的193縣道,滿目瘡痍;2005年10月海棠颱風,暴浪擊毀觀海樓餐廳前的木棧道;今年莫拉克颱風後,隨處可見暴浪打上來的漂流木和亂石散落七星潭海濱公園。

許多在地居民憂心的指出,近幾十年來七星潭海岸線退縮快速,居住安全勘虞。加上考量全球暖化造成海水面上升以及風暴愈來愈強的趨勢,七星潭除加強聚落區海岸護堤外,其它非聚落區惟應強化海岸保安林的防風定砂和防潮功能,土地只應低密度利用,建築線應儘量向內陸退縮,而不是短視觀光開發近利,興建愈來愈大的飯店和渡假村,並要求政府建造愈來愈高海堤,與海爭地,圖私人利益,卻要納稅人買單。此外,七星潭除了是天然災害極敏感地帶,同時也是飛航管制和噪音管制區,軍民飛機起降常經此處,基於飛航、國防、遊客安全考量和噪音衝擊,絕不適合飯店和渡假村等開發建設。

3.七星潭海岸將賤賣財團!

七星潭的美麗和怒吼,提醒我們一定要「趨吉避凶」:謙卑與大自然相處則吉,狂妄的以為人定勝天則凶。不幸的,縣府和財團貪圖觀光開發近利,無視大自然的警訊,企圖將公共財變更為私有財,協助財團取得用地興建濱海渡假村。據報載,2002年9月辛樂克颱風造成七星潭嚴重災情後,縣府首長才剛指示人定不可勝天,要大家記取教訓,同年10月竟又指示觀光旅遊局積極找尋基地,興建七星潭國際級濱海度假飯店。前後才一個月就把教訓忘得一乾二淨!

派帝娜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訊息於2007年4月起見報,基地位於七星潭賞星廣場(棚架賞星亭至公廁、停車場一線)的南側,面積4.45公頃,距離海岸線一百公尺左右,地屬國有財產局,編定為非都市土地的國土保安用地。該渡假村計畫興建三層樓,房間數規劃120間,尚有遊艇碼頭規劃,獨占海岸意圖明顯。一旦核准興建,你我未來在七星潭海邊向南將再也看不到海岸山脈、以及花蓮的地標美崙山和鯉魚山;賞星廣場也恐將名存實亡,因為渡假村的燈火將使星月黯淡無光;而遊艇碼頭將掩蓋破壞自然海灘,自行車步道也將被迫改道;未來為要保護此渡假村,也非常有可能要求政府出資興建海堤,由全民買單。惟據報載,縣府早於2007年1月即核定該渡假村興建事業計畫書,隨即申請國土保安用地變更及保安林地解編,同年4月經報章媒體批露,公眾和居民才有機會得知極有限的開發訊息,5月間更引起立法委員及環保署的關切,認為該計畫用地位於86年省環保處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審查通過之「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範圍內,而濱海渡假村非原開發計畫內容,依環評法應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縣府不應跳過環評程序而逕自核定;因外,同年5月間亦有縣議員質詢縣府謂該公司所規劃的七星潭渡假村飯店開發案延宕多時,已不符合當年申請時的開發條件,包括業者向國有財產局所租用的土地已超過年限。尤其經建會和農委會等單位基於行政院國土復育方案及農牧用地分割等理由,均未核准這項開發案,但縣府仍核准,似乎有弊端。受質詢的縣長亦承認審查機制出現問題,要求嚴加查辦。

於是環境影響評估法的環評程序成為該計畫案暫止的關卡,而縣府和國有財產局等主管機關為何不顧行政院國土復育方案之規定,仍續租此海岸地區公有土地給派帝娜公司做非關生態保育、國防、公共設施等用途,則無人再追查。兩年來,花蓮縣政府與環保署之間不斷折衝,縣政府完全否認「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的效力,認為86年雖經環境保護處審查通過,惟該開發建設計畫迄未經主管機關交通部核定,故不生法定效力,其環境影響說明書及審查結論亦不生效力。惟依據環保署相關資料,交通部之所以不予核定是因為縣政府不依交通部審查意見修正計畫,換句話說,縣政府不想讓環保署和交通部監督,想自己另玩一套,於是一面否定環說書的效力,一面於87年公告「七星潭縣級風景特定區」,範圍與原七星潭沿海風景區幾乎完全相同。

今年7月花蓮縣政府環評委員會召開「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告廢止案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會議結論為:「本案因審查權限係屬中央主管機關,本縣環評委員會不予受理」,於是環保署於9月28日審查了縣府提案,會議結論迄未上網公告,經洽縣政府及環保署相關單位,初步確定審查結論係認定原交通部的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計畫無效,開發單位縣政府免依原環評審查結論執行!於是派帝娜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將不必作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加上不足5公頃,未來變更非都市土地的國土保安用地為都市計畫遊憩用地後,依環保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也免作環境影響評估!是的,不要懷疑,雖然任何人都知道該區為災害風險極高的環境敏感地區,又是全民共享的珍貴資產,但「依法行政」下,就是不必作環評。

日前花蓮縣政府為變更縣級七星潭風景區內的都市計畫範圍和用地編定,已於98年4月依內政部「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提送「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予營建署審議;同時依環保署「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提交「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予內政部轉送行政院環保署審議。據瞭解,這兩項審議關乎花蓮縣崇德、新城、秀林、三棧、北埔至七星潭沿海範圍約八千公頃的未來土地使用規範,也關乎「七星潭濱海渡假村」等開發案件的未來土地變更事宜。不幸的,極少人知道上述兩項書件的內容。

4.連署呼籲

一、請花蓮縣政府和國有財產局遵守土地法第14條規定:「海岸一定限度內之土地不得私有」,以及遵守行政院國土復育方案規定,不得續租海岸地區公有土地予派帝娜公司做非關生態保育、國防、公共設施等用途。

二、請監察院、立法院、花蓮縣議會主動調查花蓮縣政府核定派帝娜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書是否有弊端。

三、請花蓮縣政府提供《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暨《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請營建署和環保署主動開放審查會議訊息,並邀請民間保育和環保團體參與審查。

5.連署人 -------------- 搶救花蓮淨土七星潭! 捍衛我們家鄉美麗的海!財團入侵七星潭蓋度假村!

97年,派蒂納公司七星潭開發計畫明顯違反「86年七星潭環說書公告」幸而未動工。但今年7月,花蓮縣政府與派蒂納公司竟聯同苟合,鑽環評漏洞,進而廢止「86年七星潭環說書公告」,使人民共有土地被財團霸佔,建案中的遊艇碼頭規劃更將導致海岸景觀生態加速死亡!花蓮七星潭海岸線退縮快速且時有大浪襲來,已形成沿海居民居住隱憂,同時全球海平面上升,七星潭更應鞏固海岸護堤、保安林,維持土地低密度利用、建築線儘量向內陸退縮。七星潭早因地形位置各方面緣由而被建議不應開發,而花蓮縣府短視觀光開發近利,同意派蒂納公司之「七星潭濱海渡假村」建案,罔顧縣民居住安危與遊客之人身安全之惡行!七星潭是花蓮的淨土,也是我們人民共有的海岸,不該讓它因為財團不當開發而消失,更不要政府日後為了保護不當建築而花錢加高海堤,再由我們買單!

我們人民到底能做什麼?面對政府明顯官商勾結的殘害七星潭?我們還要容許政府輕視愚弄我們到什麼程度!七星潭將消失!海岸將賤賣財團!如果我們再不起身捍衛,只會使短視近利的人更加肆無忌憚殘害花蓮這塊淨土!

◆搶救花蓮淨土七星潭,我們需要您的加入!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七星潭的開發弊案或者我們日後的行動,

歡迎參加「搶救七星潭說明會」!

時間:11/29 (日) 13:30

地點:輔仁大學 聖言樓851

◆後山人團結聯盟 聯絡人

曾雨涵 0963013692 haharain331@hotmail.com

林華嫆 0952777436 doesworld@hotmail.com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11/29

臉書討論

回應

趁選舉前,一定要表達訴求,加油,花蓮也要也連署遊行的據點,可以結合慈濟的力量<

七星潭要政府來管理,不要財團介入

人類應愛護環境,保護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