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斷層「復活」 核三就在旁

2009/11/25

歸類第二類活動斷層 危險高一級

〔記者鍾麗華、湯佳玲、葉永騫、李宜儒、林嘉琪/綜合報導〕不只核一、核二廠緊鄰活動斷層「山腳斷層」,距離屏東縣恆春鎮核三廠不到一.五公里的「恆春斷層」,最近也由「存疑性活動斷層」歸類為「第二類活動斷層」。學者認為,以現在地質證據來看,核電廠根本不該蓋在那裡。

「存疑性活動斷層」是指對斷層的存在性、活動時代及再活動性保持懷疑,甚至認為其不會活動,但越來越多資料推翻先前的研究,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最近也將其歸類為「第二類活動斷層」,等於危險等級升高了一級。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更指出,根據他研究的資料,恆春斷層過去幾千年曾經活動過,並不符合第二類斷層界定的十萬年曾活動過,地調所分類仍較保守。

第一類活動斷層是過去一萬年曾活動過,第二類是過去十萬年曾活動過,但第二類活動斷層發生地震的可能性並不比第一類低,主要是看同一斷層兩次活動的週期性。陳文山認為,雖然恆春半島不常發生地震,但不代表沒有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

恆春斷層在陸地上長約十七公里,但延伸到外海的長度,學界無法掌握,無從預測地震規模。不過,斷層是向東傾斜,預料地震的震央將在山區。但究竟是靠近車城或南灣?或是在恆春外海?無法預估。

恆春人強烈要求核三 關廠或遷廠

「核三廠設在恆春本來就是錯誤的決定!」恆春鎮長葉明順指出,當地的居民都主張核三廠最好關廠或是遷移到別的地方。居民鍾尚志指出,恆春幾年前才發生大地震,當時還造成一棟民宅倒塌,壓死了好幾人,鎮內的古蹟也損壞嚴重,恆春居民對於地震印象深刻,沒想到核三廠也鄰近斷層,實在很危險。

原能會不知情 要台電提耐震調查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坦承完全不知恆春斷層為活動斷層,過去也未曾做過發生地震的廠外演習,未來會結合地方政府與國防部做規劃。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已要求台電須進行三座核電廠陸域及海域的地質、耐震與結構等調查,預計四十個月內完成。

核三廠表示,該廠的防震係數為0.4g動力,可耐震七級,廠址打在岩盤上,並裝設有核能反應爐急停裝置,以及可以承受十幾公尺以上的海嘯侵襲的防護設備。

原能會表示會要求台電補強核電廠設備,最重要的是連接反應爐把水或蒸氣打到爐心的不鏽鋼管要加裝支撐器,避免破裂造成輻射外洩;懸掛物要加上諸如現行冷氣機加裝的不鏽鋼支架,防止懸掛設備或置放高處的開關閥等掉落;高聳煙囪可能仿效日本作法,在煙囪外圍再加上等高的落地鏤空鐵架圈住,避免地震時斷裂。徐明德說:「就算發生大地震或大海嘯,核三廠最後還是會存活下來的!」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台灣本來就是地震頻繁國家,在面對能源匱乏及低污染能源的選擇時,核能是相對比較適合的選擇。「什麼事都有其風險,要思考的是我們的緊急應變措施是什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Atomic Energy Council that would require reinforcement Taipower's nuclear power plant equipmen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connect reactors to hit the reactor core water or steam <a href="http://www.testking-exams.com/70-564.htm">testking 70-564</a> pipes should be installed in stainless steel stent, to prevent rupture, causing a release of radioactivity; suspender would like to add, such as The existing air-conditioning installation <a href="http://www.testking-exams.com/HP2-E27.htm">testking HP2-E27</a> of stainless steel stents, to prevent the hanging device or placing a height of the fall-off valves, etc.; the tall chimneys might follow the example of Japanese practice in the chimney of the external contour <a href="http://www.testking-exams.com/HP0-S18.htm">testking HP0-S18</a> of the floor coupled with hollow metal framework Quan Zhu, avoiding an earthquake fracture. XU Ming-de said: "Even if a major earthquake or tsunami, nuclear three plants will ultimately sur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