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毒害全民

2009/11/28

近日美國牛肉、戴奧辛毒鴨、鉻米、汞污泥、RCA事件、六輕毒氣外洩、毒鮑魚、毒茶、工業鹽...。人心惶惶,驚覺立身之處,已不是「美麗之島」,已成為「科技毒島」。RCA電子遺毒、污泥、重金屬污染、毒氣等,高污染高耗水產業,在台灣現有一光鮮的避難名稱,名喚「科技」。

一、毒害「台灣米倉」及「兩大果菜市場」; 無毒農業 成空談

中科四期位於「稻米產銷專區」,供應全國稻米、蔬果、牛奶、雞蛋、雞肉、豬、羊…等最多的產區,素有「台灣米倉」之稱。新竹香山綠牡蠣、霄裡溪受面板廢水污染飲用水、中科台中基地砷污染、中科后里園區導致河川毫無生態及污染農田。中科四期有誰能保證不會發生污染事件嗎?

彰化是農漁牧大縣,將來數10萬的農漁民何去何從?彰化(中部)沿海還會有漁業資源嗎?VOC日夜薰陶稻米、蔬果、牛奶、漁產,其將影響全國第一大果菜市場(西螺)及第二大果菜市場(溪湖)的蔬果來源,毒害國人食物安全之虞。

二、全國最大 年下陷速率8.4公分 地點在「二林」;中科用地下水「二林」變「林邊」 96年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是「二林鎮」。彰化自來水98%抽取地下水,二林區更是100%抽取地下水。83年起政府明令禁止抽取地下水,卻讓中科四期每日使用16 ~ 20萬噸的地下水;八輕國光石化更高達每日40萬噸,其超抽量為本地民生用水的百倍以上。

三、大量有毒廢棄物 如何處理?

中科四期環說書提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排放量為:約1593公噸/年; 其他空污量:約332.25公噸/年;事業廢棄物:一般約1714公噸/日、有害約336公噸/日;污水更不用提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污泥約400公噸/日,重金屬污泥約21公噸/日,要如何棄置呢?健康成本不重要嗎?連呼吸都會增加罹癌率。

四、政治介入環評 行政命令凌駕一切

無數次的環評及專家會議,都無法決議的廢水排放問題,吳揆一道命令凌駕一切,中科在地方說明會上,竟採用未經環評的吳揆決議,不知環評委員有何感想?

五、廢水排放 要10萬漁民斷生計

吳揆的「奇想」,卻是100%的傷害到彰化沿海的養殖業,因為八輕的預定地就在二林溪南岸,北岸起是永興、王功及漢寶等三大養殖區,其外圍從芳苑到鹿港綿延數十公里的蚵園。潮水由南往北,將有毒廢水送到魚蝦、貝類的棲息地,將來沿海還有漁業資源嗎?

六、浮濫徵收民地 使人無家可歸;陽光彰化雙月刊 卻說 人民一廂情願

區委會中,相思寮的阿公阿嬤哭喊:政府強徵民地,害其無家可歸。三年後又失去農保,政府有如土匪般,我們平靜的生活,要縣府這樣照顧嗎?

但彰化縣府主編『陽光彰化雙月刊』No.10,提到「人和:地主為了繁榮地方,更為下一代的將來著想,願意將他們畢生心血灌溉的土地納入科學園區範圍」;對照相思寮居民的眼淚,覺得對政治人物睜眼說瞎話的能力感到火冒三丈...。

七、「八輕」來了! 是否步上「六輕」周圍5鄉鎮癌症暴增呢?

八輕預定地在大城、芳苑二鄉,設立4000公頃的石化工業,與六輕隔濁水溪南北兩岸,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石化區。六輕設廠尚未10年,由學者研究報告得知「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六輕在『麥寮』,但罹癌暴增最嚴重的地方在『台西』。因風向、煙囪高度會影響落塵的方向及遠近,通常最污染的地方,不是當地,而是周圍鄉鎮。

20多年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六輕是超級污染若建在宜蘭,我將成宜蘭千古罪人」。 王永慶:「沒有污染,可以做得非常好」,事實證明…。彰化縣長您呢?彰化發展的契機嗎?請問麥寮週遭的5鄉鎮,有找到縣長說的「發展契機」嗎?

八、工業污染 照顧農漁牧大縣 荒謬之論

中科四期、八輕、加上彰濱擬設「火力發電廠」(因應電力不足),彰化的農漁民及居民有福了?報載中科四期,將照顧農漁民生計,令人不解的是「空污、有毒廢水」可以促進農漁牧業增產嗎?縣府聲稱中科四期及八輕為其政績,促使彰化西南角成為鑽石角,或許回顧麥寮六輕、台西等地,就可獲得答案。

九、區委會的投票制度有重大瑕疵

委員中,官方代表有10人,學者專家有7人。大家應猜得出結論吧!關起門來,可想而知必然會過。但問題是,高污染高耗水的產業,建在台灣農漁牧最精華的地區,可以嗎?要在全國下陷最嚴重的地區超抽地下水,可以嗎?廢水流入沿海三大專業養殖區及大片蚵園,可以嗎?重大爭議皆未釐清,且攸關數10萬人生計。 這些問題,不是多數決的問題,而是「飛機鬆脫最重要的螺絲下,可以飛嗎?」。

中科四期環評,明顯違法,且不顧環委建議進入二階環評或撤案(詳見會議記錄98.10.13),對人民的聲音,更是不屑傾聽,竟不顧一切強行通過,毫無正當性可言。台灣最精華的農漁牧區,供應最大果菜市場(西螺)及第二大果菜市場(溪湖)的稻米、蔬果、牛奶及漁產之台灣米倉,將受中科及八輕的VOC日夜薰陶及廢水毒害,國人健康,將在政治豪賭下宣告死亡,成為政客的短暫政績,卻成為數十萬農漁民及居民,乃至於國人健康永遠的痛。「成就一人,毒害萬民」,難道這就是台灣的「國土規劃」嗎?能永續經營嗎?肯定的說:「美麗之島」又增加一片「科技之毒」。

事件分類: 

回應

不能公投...就革命吧!!!
他們在偷水.......
攔河堰造成中下游沙漠化............\

我建議 清明陪墓好時機
台語家族組宗親
串聯宗親組政黨
幸福台灣免被統

小族治國台灣亂
台語族群救台灣
獨缺台語電視台
台語文化委員會 小弟 彰化人+1

一個不合法的行政處分程序.....一但被判定撤銷....
就要回復到法定正當程序的原點...也就是回覆原狀....
重新進行法定的程序.....再來一次....
其與廠商的信賴保護所造成的賠償.....由中科管理局和環保署負起政治責任.和賠償責任..包含對當地居民和強制徵收土地的賠償..

筆者對中部科學園區的反對...並不從環保作為出發..
而是關於"國家經濟自立與產業自主"的憂慮...

海地的歷史:
聖多明克的主要作物最初是煙草和靛藍,後來是棉花、甘蔗和咖啡。法國殖民者在所有能被利用的土地都進行耕種,甘蔗種植在濕潤平原上,山地種植咖啡,乾燥丘陵地種植靛藍,棉花地則分佈在乾燥的平原上。偏僻的、不能種植的地方,也被用來養牛和養豬。甘蔗是聖多明克最主要的經濟作物,1767年,這裏向歐洲出口了7200萬磅粗糖和5200萬磅白糖。到1780年代,聖多明克提供了歐洲市場上40%的蔗糖和60%的咖啡。然而當地所需的食糧幾乎都需要進口。
在歷經40年的殖民地經濟掠奪後...海地的土壤嚴重流失...植被已破壞殆盡. 土地再也無法種植.亦不能生產糧食. 此時.法國殖民者對海地島上自非洲販運而來的兩三百萬黑人說:你們自由了..你們獨立吧...迄今.海地永世貧窮.世界最貧困.而那就是台灣的未來!!

象牙海岸.獅子國.斯里蘭卡.海地.菲律賓....
無數"海外領土"的例子再等著我們.和我們子孫的未來...
如果台灣人民的意志...不能阻擋"萬能商品的魔術"的話(引用:資本論第一卷)
中科管理局和環保署官員...他們是再救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