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拆遷緩半年 續爭保留
中科管理局:園區定案 變更很難

2010/01/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1月8日,相思寮的阿公阿媽再次來到臺北。在立委林淑芬主持下,他們今天要和國科會主委李羅權開土地徵收協調會。

立法院諾大的會議室,阿公阿媽只選擇在最旁邊的位置排排坐好。他們不知道場中央待會要出現的,會是什麼樣的大人物。但就在他們北上的前一天,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居然和彰化縣政府人員,一起來到了相思寮。

雖然楊文科等人只在相思寮短短停留了一會兒,卻也讓阿公阿媽們感受到,今天要見的,一定是比楊文科更高一等的大人物,否則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風,才請得動楊文科,終於願意親自踏進相思寮。

拿走弱勢口袋中的全部 成就誰的社會公益?

和阿公阿媽們一起來到協調會場的學生和教授們,先是向李羅權提出了替代方案,希望能將中科四期園區內寬60米的計畫道路,往下移幾公尺,再將園區內的空間配置做小規模更動,就可以保住相思寮,以及鄰近的幾個小聚落。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同時也是參與中科四期區域審查的委員,對著李羅權說,中科一案如果只交由專家審查,依照當天的投票結果,根本不會過,中科的設置簡直讓科學蒙塵,「口口聲聲說中科要帶給多少人社會公益,但拿走的卻是這些弱勢口袋中的全部」。但他話鋒一轉,又說,若中科四期能保留這些農民的聚落,那麼仍然有機會創造科學與人文結合的典範。

接著,阿公阿媽們不斷的說著各自所面臨的處境,希望李羅權能夠聽見他們的心聲。穿著紅外套的賴美阿媽,不像其他人一樣站起來發言,只是不斷地對坐在她對面的楊文科和李羅權,縮著身子、用力點著頭說:「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

2 (圖為中科四期園區配置圖,只要中間的60米計畫道路稍微往下移,就可保住相思寮聚落,而北側橘色園框內的萬合里1鄰聚落,及其他較小的零星聚落,都可透過小規模變更園區設計來保留。)

萬合里1鄰 連可以失去的土地都沒有

位於相思寮北側的萬合里1鄰位置的8間住戶,由於連地權都沒有,政府僅開出以每戶30到50萬不等價格,便要買斷他們的地上物權,強迫居民走人,情況比相思寮還要不樂觀。代表萬合里1鄰前來協調的中生代居民邱建欽表示,他們的長輩從日據時代就遷居到此地,在台糖做工,並在日本人留下來的空宿舍裡棲身。

但邱建欽氣憤的說,國民政府來台後,「概括承受日產,卻沒有一併概括承受萬合里1鄰居民的居住事實」,房屋所佔的零星用地,被挾在一整筆農地中,一夕之間全成了台糖土地。邱建欽回憶,當時老人家根本不識字、不懂法律,也不懂得爭取,只知道他們腳下踩的土地從來不是自己的。雖然台糖幾十年以來,沒有向他們收租金,也不打算趕他們走,但居民擔心的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

當中科管理局人員向邱建欽說:「你們住的房子也太簡陋」,邱建欽立刻大罵:「我們哪一天要被趕走也不知道,哪敢花大錢把房子蓋得漂漂亮亮?」他隨即說:「我不跟你談徵收價錢,我只要求保留」。邱建欽說,不管用多少錢徵收,對平日靠務農、打零工維生的居民來說,要重買一間房子、重新建立一個家,所緊接而生的龐大經濟壓力,只不過是埋下另一個隨時引爆的社會問題。

DSC03317 (相思寮居民不斷向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訴說不願強制徵收的心聲,但一旁的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卻顯得有些心不在焉。攝影:陳寧)

「楊文科,你知不知道伸港在哪裡?」

聽阿公阿媽們講完一輪,李羅權微笑著連點頭,當麥克風好不容易交到楊文科手上,眾人還期待事情是否會出現一絲轉機時,楊文科只是面無表情的說:「區域審查委員會已經通過,計畫已經定案,所以不能再做變更。」

不知道該誇獎楊文科的誠實,還是要憐惜這個人,連一句好聽的場面話都不會說。但今天的協調會,李羅權和楊文科,一扮白臉、一扮黑臉的態勢,瞬間突然清晰的讓人直冒冷汗。

中科管理局接著提出的安置方案,立刻被相思寮後援會成員指出,「根本和區委會當天提出的方案一模一樣」。他接著指責楊文科,從區委會到現在,還是在老調重彈,根本沒有協調的誠意,又何必再多召開今天的協調會。

安置方案中,除了由縣府提供租屋、購屋補助,覆估徵收建物、提高徵收價金之外,當楊文科口中緩緩說出「伸港鄉有釋出的土地,可以開放居民優先標售」時,大家已經按捺不住長久以來,中科管理局傲慢欺壓農民的怒火,一旁的記者索性直接抓起麥克風,質問楊文科:「局長,你知不知道伸港在哪裡?」(在這裡還是替楊文科回答,二林鎮位於彰化縣南端,伸港鄉卻位於最北端,靠海,不少居民多以養蚵維生,昨天才發生彰濱工業區南寶化學工廠大爆炸。)

我們剩下的 不會只有半年 會議最終,李羅權表示,拆遷程序暫緩半年,如果不影響園區施工,時程還可以再延緩,但卻未對是否先廢止現行的徵收公告表態。而對於研議變更園區設計的要求,儘管園區根本還沒開始動工,多跑幾個行政程序,做小規模的變更,就可保住農民身家性命,楊文科仍然態度強硬。

當林淑芬作成會議結論,要求中科管理局必須在1個半月內,針對「變更設計」做討論時,並再召開一次協調會,楊文科還是不斷爭辯:「只是針對可行性啦!變更設計的可行性!」眉頭緊皺的程度,彷彿把園區設計圖裡的一條路,畫彎一點、往下移一點點,比移動一座中央山脈還要困難不知多少倍。

一場協調會,總算暫時化解了原本公告上,再過10天就即將撲向相思寮的危機。步出會議室,阿公阿媽準備上車離開臺北,目送這些因為一輩子勞動而佝僂的背影離去,想到老人家在這該安養天年的時刻,卻要還要面對這個國家對他們的無情剝削,心中只有不捨。

但除了不捨之外,在這裡,還有一句話要送給楊文科:「我們剩下的,不會只有半年。」

回應

加油!!中科四期相關的報導我們都會持續看,我們在南部,因為努力著其他的事,所以並未參予協助,但請相信,你們的報導,讓我們對此事的追蹤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謝謝你們!!

有沒有可能變更附近聚落(EX.9號.10號.11號村)農地的地目.由政府提供低價租屋.讓相思寮居民到附近的聚落居住..否則即使變更道路位置,相思寮保留也會剛好在園區的中心地帶.緊鄰60米道路.雖然保留了住宅.但生活型態啦.空間環境都不同.更別提要在那邊生活..阿公阿嬤住在那邊應該會很痛苦吧!?

這篇讓人看了好難過
謝謝你們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