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安全評估是專業勘查結果」

針對台灣社區新聞網報載有關「部落勘查需長期且精密的監測,致檢測需重新評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表示該會委託「中華民國工程環境學會」於98年9月10日至98年9月19日辦理月莫拉克颱風災後部落原居住地安全評估作業,並98年11月4日起至98年11月26日止,再委託陶林數值測量工程有限公司辦理部落原居地安全評估複勘作業。評估結果,24個部落安全、4個部落條件式安全、15個部落部份安全及部分不安全、44個部落不安全。

原民會表示有關部落原居地安全勘查評估,委託之專家學者,包括四大技師公會(土木工程、地質、結構、大地工程)以及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教授學者,都是目前國內頂尖、優秀團隊,依據部落分布圖、航照圖(災前及災後)、地質資料庫、DTM(國土測繪中心)、地籍資料、限制發展區、原住民部落歷年崩塌分析圖資、災區相關雨量站降雨歷史紀錄、水文、土石流潛勢溪流等圖資,針對部落現況加以評估,評估項目包括:斷層或破碎帶通過、順向坡、坡度大於30°、沖積層或崩積層、岩盤、土壤、坡面滲水或湧水、向源侵蝕、河川的變化等所做的全方面的安全勘查鑑定結果。不過原民會也同意,部落長期性環境評估,仍需要持續作長期監控與調查,該會將視需要再委託做這方面的研究與評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