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民激動:馬總統接受嗎

2010/02/02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王昭月、吳淑玲、李曜丞/連線報導】

2010.02.02 07:39 am

「這根本是黑箱作業!」高雄縣小林村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松諭聽到越域引水工程非小林村滅村元凶調查結果,情緒激動;他說所有小林村民都不會接受這個結果,村民將自行成立民間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

「請問馬總統會接受這個調查結果嗎?」他質疑工程會調查過程充滿瑕疵,懷疑政府在這時間點公布調查結果,是在替越域引水復工埋伏筆,「等著看,政府會很快宣布復工」。

桃源鄉長謝垂耀也驚訝,他說,桃源鄉民始終反對越域引水工程;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無奈,政府做出這樣調查結果,擺明就是政策。「所有災民都在等政府給一個真相!」甲仙鄉長劉建芳說,如果專家調查認定與越域引水工程無關,就該到災區說給民眾了解。

縣長楊秋興認為,越域引水工程對八八災情或多或少應該都有影響,不過基於縣府立場,他「尊重專業」。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鄭修宗說,調查結果是要對國人交代,他們有信心與越域工程無關。

不過,越域引水工程在八八風災遭重創,地貌全改變,如位在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的東隧道口、攔河堰基礎,埋在卅公尺地下,已經全毀,工程何去何從,還要重新評估。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因當地地形地貌改變很大,荖濃溪、旗山溪上游河床被土石墊高二、三十公尺,已施設的攔河堰都被掩埋,當地水源都不見了;即使越域引水工程繼續施工,是否能達到原有效果,還要再評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