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團體沈痛質問:台灣社會真有解嚴?

2007/07/13
苦勞網實習記者

「在民主體制下的戒嚴才是最恐怖的!」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在「解嚴的政治,戒嚴的社會」記者會上,以社運界的觀點,對解嚴20年後的今天,發出沉重的批判。

在解嚴20年的前夕,藍綠政黨競相邀功,強調自己對解嚴的貢獻,壟斷歷史詮釋權。為了不使「解嚴」淪為政治人物操弄的工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台灣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社運團體在7月13日上午齊集中華電信工會舉行記者會,試圖在政黨惡鬥的紛擾中,拿回台灣歷史的詮釋權。

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政黨輪替等民主化的里程碑逐步推動台灣政治的解嚴,青年勞動95聯盟成員林柏儀說:「形式上解嚴了,但實質的政治空間仍十分封閉。」林柏儀表示,政府透過社會力量的馴化和意識型態的整合,抹黑社運團體,使其動員困難,促使這世代的年輕人普遍對社運冷漠。而將集會遊行導向理性、規格化,也讓弱勢族群施展不開手腳,難以撼動掌權者及體制。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以自身經驗,批評政府漠視人權,枉顧病患尊嚴。李添培說:「痲瘋病人在戒嚴前後,都是社會邊緣人,戒嚴前沒事,解嚴後反而事情來了。」李添培表示,樂生院原本是美麗的療養院區,他在那裡生活58年,但是現在被分割成3個地區,新院區強迫病人住在某些樓層,還有第三集中營,僅有鐵皮屋,夏熱冬冷,四周甚至有鐵絲網圍起來,嚴重傷害到病人的感情。

另外,3月8日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包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的行動,要求行政院公開透明審議文建會版90%方案,立刻召開方案聽證會,並承諾不強制迫遷任何院民。李添培表示,他們的初衷只是想表達心聲,但靜坐後不久後竟來了200多個警察,將學生和病人抓走,有病人的義肢被扯下,他自己也受了傷,「這是解嚴後《集遊法》應該有的形式嗎?」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則以目前廣受社會關注的蘇建和案為例,譏法官對更審判決的荒謬解釋:「找不到不判他們死刑的理由。」但司法體系判刑的依據應該是「找到」有罪的理由,而不是「找不到」無罪的理由,此判決嚴重違反無罪推定的原則。林峯正表示,解嚴20年了,刑事訴訟法也已經修定過好幾次,但今日的法官卻仍殘存戒嚴時期的思想:「無罪要有無罪的理由。」完全反映其生長的時代。

台權會秘書長林淑雅表示,當初民進黨和民間團體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推動政治、社會改革、司法改革,但如今卻與民眾「漸行漸遠」,兩相對照下頗有昨是今非之慨。

最後,張緒中呼籲執政者不要一天到晚把過去的豐功偉業掛在嘴邊,「只想以前不論七年」,社會應建立制度長期監督、檢驗政治人物言行,避免「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現象層出不窮。同時張緒中也強調,人民必須擁有「自力更生,獨立思考」的反省力和行動力,才能形塑有效制裁的社會力量,對政府構成壓力。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