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班機「空城記」 德航法航大罷工

2010/02/23

TVBS 更新日期:"2010/02/23 18:55"

歐洲航空業吹起罷工潮,導致這2天歐洲航班大亂,先是歐洲最大的德國航空,4千名機師因為擔心被裁員,集體罷飛1天,雖然今天暫時返回工作崗位,但是德航經濟損失已經高達1億歐元,此外法國航空的航管員,也從今天起罷工4天,英國航空工會也通過表決,將從3月1日起,連續罷工10天。

歐洲航空業恐大唱「空城記」,規模最大的德國航空,機師率先罷飛,擔憂德航雇用外地低薪機師,是要請自家高薪機師走路,4千名德航飛行員聚集法蘭克福總部,集體罷工抗議,要求公司保證不裁員。德航機師:「我們不想走上街頭,我們當然想要飛,這也是逼不得已。」

9百架停飛班機,在德國各大機場停機坪上排排站,德航罷工第1天,德國機場航廈看板掛滿「班機取消」字樣,旅客行程受阻,怨聲載道,德航的股價,一天跌掉了1.7%,還有單日預估高達1億歐元的經濟損失。德航發言人:「罷工會造成上億歐元的損失,第三,也會衝擊德航的商譽。」

擔憂付出龐大代價,德航向法院申請罷工禁制令,幸好在法院斡旋下,德航機師同意重返崗位,取消原定4天罷工,但航空業骨牌效應出現。

法航航管人員擔憂公司裁員,也開始罷工4天,大亂巴黎兩大機場,1/4的航班被迫取消;英國航空工會也投票通過決議,如果要求加薪未果,也將從3月1日起,罷工10天;美國航空工會則因勞方退休金問題,醞釀展開集體罷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