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選運動」熱身
公督盟評鑑立委,用VOD下鄉

2010/03/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3/7)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七屆第四會期立委評鑑結果。除了根據往例,由學者專家、公民顧問、媒體代表、公民代表等組成「初審」、「覆審」的評鑑小組外,此次評鑑有20%的分數,由全國各地的公民,透過觀看VOD(隨選視訊)參與評鑑。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此次初次嘗試以VOD方式結合各地方的公民代表,希望將監督國會的動作「下鄉」,培養將來推動對國會議員更具實質壓力的「落選運動」。

在第七屆立委第一到第四會期,公督盟都分別進行了評鑑,方法都是在同委員會的立委中進行比較,每一個委員會公佈前三名及「待觀察名單」。對比這4個會期的資料累積,其中劉詮忠(國民黨)4次都被列在「待觀察名單」;而李明星(國民黨)、高金素梅(無黨籍)、徐少萍(國民黨)則各有3次被列入。

表現不好的立委,將來勢必成為「落選運動」的標的,何宗勳說,本次VOD評鑑,以「問政專業」、「議題立場」、「問政內涵」、「整體表現」4個評判標準各佔25%進行評鑑;由於是第一次辦VOD評鑑,所以這一次是由立委自行挑選片段,提供參與評鑑,不過之後將逐漸改進為觀察立委在各委員會的全日表現,希望能更加掌握委員的整體表現。除此之外,公督盟也希望除了VOD之外,將來立法院委員問政的表現,也可以透過電視全面轉播,以增加「非網路」族群的接觸面積。

而這些參與評鑑的公民,將來就會成為社區中的種子,在這一會期的評鑑中,公督盟在全國各地辦了6場說明會,參與評鑑的公民是自行報名及邀約產生。至於會不會因為參與者的政治屬性而造成評鑑不公?何宗勳說,這一次的評鑑排除極端的高分與低分,在168份評鑑結果中,篩選掉不合適的,最後留下了147份作為評鑑依據,應該可以避免出現極端意見。

第八屆立委預定明(2011)年年底選舉,在此之前,第七屆立委還會經過3個會期的評鑑,何宗勳說,這一屆立委的成績,將會在明年9月的政黨黨內初選實作為推動「落選運動」的指標。而這一會期推動「VOD評鑑」下鄉的方式將繼續擴大進行,預計下一會期從6場說明會增加為10場,逐漸累積全國各地參與國會監督的「種子」;除了全國性的倡議外,也會各選區累積力量,迫使表現不好的立委落選,因此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稱之為「滾動式」的評鑑。

顧忠華說,這一次公佈的各委員會評鑑前三名共24名委員中,民進黨佔10位,國民黨14位,若依立院席次的比例來說,民進黨表現得比較好,不過因為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公督盟的評鑑除了出席、發言的統計之外,也包括實際提出刪減或凍結預算的提案,這方面執政黨委員因為要為預算護航,比較吃虧。 

公督盟公佈的評鑑結果

委員會 前三名 待觀察名單 備註
內政
  1. 賴清德(民)
  2. 余天(民)
  3. 邱議瑩(民)

王進士(國)、紀國棟(國)、翁金珠(民)

余天在上一個會期曾被列入內政委員會的「待觀察名單」,本會期被公督盟形容為「最佳進步獎」。
外交國防
  1. 周守訓(國)
  2. 張顯耀(國)
  3. 蔡煌瑯(民)

帥化民(國)、涂醒哲(民)、蔣孝嚴(國)

經濟
  1. 潘孟安(民)
  2. 蘇震清(民)
  3. 陳啟昱(民)

翁重均(國)、劉詮忠(國)

潘孟安在經濟委員會連續三會期被評為第1名,劉詮忠則連續四會期被列為「觀察名單」。
教育文化
  1. 趙麗雲(國)
  2. 郭素春(國)
  3. 洪秀柱(國)

林正二(親)、高金素梅(無)

交通
  1. 羅淑蕾(國)
  2. 朱鳳芝(國)
  3. 楊麗環(國)

李鴻鈞(國)、林明溱(國)、曹爾忠(國)

司法與地制
  1. 高志鵬(民)
  2. 吳清池(國)
  3. 潘維剛(國)

李明星(國)、邱毅(國)、謝國樑(國)

高志鵬目前「有案在身」,公督盟認為有案在身的委員不適合參與司法委員會,不過基於「無罪推定」原則,仍保留高志鵬的第 1名位置,若司法判決有罪定讞則與以撤銷。
社福衛環
  1. 黃淑英(民)
  2. 侯彩鳳(國)
  3. 黃義交(國)

孔文吉(國)、徐少萍(國)、廖國棟(國)

財政
  1. 黃偉哲(民)
  2. 盧秀燕(國)
  3. 賴士葆(國)

余政道(民)、林炳坤(無)、蔡正元(國)

製表:孫窮理

建議標籤: 

回應

劉詮忠(國民黨)4次都被列在「待觀察名單」:

國民黨立委劉詮忠靠他堂叔父前劉松藩一手提拔. 劉松藩擔任過10屆國民黨立委, 後來當國民黨立法院院長,2005年因為廣三台中商銀非法超貸15億,收取佣金1.5億.被以背信罪判刑4年確定,他卻在判刑確定之後趁著出訪時滯美不歸,現在逃亡到中國。 劉松藩從卸任的國會議長淪為通緝犯。 國民黨立委劉詮忠則是劉松藩在台灣的代理人.

李明星(國民黨)、高金素梅(無黨籍)、徐少萍(國民黨)則各有3次被列入:

國民黨立委李明星是在2008年2月就職立委,但是他到4月才到AIT辦理放棄美國籍,根據國籍法的規定,應該要由立法院解除公職,但是國民黨控制下的立法院拒絕處置李明星違法.

認同敵人的立委高金素梅,除了親共之外,專門勾引有婦之夫.前後與她有一腿的人有鄭進一、何家勁、高明駿,黃冠博、呂崇民、戴維雄、廖偉志、鄭志龍、鄧長富...到現在的台北縣周錫偉的副縣長李鴻源,遍及各行各業。

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被公督盟評鑑為表現最差. 立法院會委員會應出席總計34次,徐少萍缺席24次三分之二.

台奸勾結外來統治者,純為私人利益. 國民黨本土立委濫,是理所當然!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民間組織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308/1647